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  正文
暗访:直击水货PS2“改机”全过程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19 18:25 新浪游戏李志成

  随着索尼宣布PS2正式进入中国,国内的PS2水货市场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经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个“半地下”市场活跃的背后,“改机”正在成为一个关键性的概念。

  “改机”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还很陌生,听起来似乎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而在记者暗访了几家位于水货PS2专卖店,亲历了“改机”的全过程之后,才发现,在一位一天改装20台PS2的师傅眼里,却是“无它,唯手熟尔”。

  12月18日下午,天津市和平区兴安路。在路边一家狭长的专卖店内,一对父子正在货架上仔细地挑选PS2,并不停向老板询问型号、价格、性能等,而专卖店老板则很耐心的在作讲解。




栉次鳞比的水货PS专卖店
网吧内的PS2区
改机现场

  2:10左右,在一阵讨价还价之后,双方成交。父子俩选了最新的50001型PS2,价格1750元,这一费用还包括一个游戏手柄(水货店老板声称是原装的)、改机所的材料费及手工费等。

  随后,老板把已购买的机子搬到离柜台2米远的改机台上,交给一位正在埋头改机的师傅。这位头发有点凌乱、脸色发暗的改机师傅显得十分忙碌,他手头正有16台机子需要改装,傍晚之前必须发往河北。

  父子俩等了大概15分钟之后,开始不停地催改机师傅。于是,师傅只好放下手中其它的活儿,为父子俩完成购机的最后、也是关键性一步——“改机”。

  首先,改机师傅很利索的拆开了PS2的外包装,接上电源和电视机,并告诉购机者:“我们先来验证一下机器的新旧。”随后,熟练地启动了那台PS2,同时指着屏幕告诉父子俩:“在第一次读盘之前,你们可以看到这个开机画面,一旦读盘之后,它将永远消失。”

  说着,他随手拿了一张《黑客帝国II》DVD光盘放进机器,电视上一开始出现开机画面,接下来机器开始读盘,直到出现画面,改机师傅才宣布:“读盘,一切顺利!”然后,他又重起了几次机器,果然一开始的开机画面再也没有出现过。显然,店主此举为了告诉买家,他的货是新货。

  2:20分,改机正式开始。




开机画面
改机者的“改机宝典”
网上关于Messiah 3.2的简介

  改机师傅先当着购机者的面将机器后面的封条撕下,并告诉他们:“原装机器的封条一旦撕下,就会出现‘VOID’的字样,翻新的机器没有这样的封条。”说完他就顺手将拆下的封条粘到了桌面挡板上。

  此时,记者才留意到,在其改机所用桌子的挡板上,密密麻麻的贴着近1000个同样的封条!

  桌面上摆满了各种大大小小的专用拆机工具,有螺丝刀、电烙铁等,还有一份用塑料纸包起来的“改机宝典”。改机师傅操着东西,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里,将主机主板取了出来。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将直读芯片安装在主板上面。

  记者看到,他从抽屉里取出了一块适用于50001机型的“Messiah”芯片,小心翼翼的将其安装在主机主板上,然后对照着面前的“改机宝典”干了起来。

  接下来的20多分钟,改机师傅不停地重复着剪、吸、点、焊等此类动作,将“Messiah”芯片上20多条连线焊接在主板上面,动作干净利落,在一边观看的父子俩则满脸好奇地盯着桌面上的主板。

  2:50左右,一台可以读取盗版光碟的水货PS2主机正式修改成功。

  改机师傅把此时已成水货的PS2交给购机父子,并说明道:“修改之后的主机不仅可以读取PS2的盗版游戏光盘,还和行货机一样可以用来玩PS游戏、听CD、看DVD等。”父子俩接过改装机后,匆匆离开了这家专卖店,而改机师傅则继续手中的活儿。

  记者留下来,向他询问了一些改机方面的问题。




一张封条代表着一台机器
左:米塞亚2芯片 右:米塞亚2刻隆版芯片
Messiah最新芯片使用示意图

  据这位改机师傅介绍,他改装一台PS2机一般都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相对而言,速度已相当之快。他告诉记者,平均一天要改近20台机器,但零售的机子改的很少,主要是为天津、河北等地供货。

  同时,一位开水货PS2专卖店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改机并不困难,只要稍有一点电工技术就行。程序很简单,对着现成的图纸,将芯片和主板用线连起来就是了。只不过PS2比较娇贵,一般人不敢改而已。”

  12月20日,索尼PS2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深圳等地开始发售,国内玩家和水货店的老板都在也在关注此事。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问起水货店主如何看待将要上市的大陆版PS2主机,他们的回答十分令人惊讶,一家店主告诉记者说:“一开始,大家肯定会各卖各的,但时间长了可能就会互相介入,至于用何种方式介入,大家都在观望。”

  “我觉得日后肯定会有一种针对于大陆版PS2主机的直读芯片推出,安装后可以读取现在的盗版光碟;或者以后的芯片能够升级,水货机安装后可以读取大陆版盗版游戏光盘。”另一为专卖店老板对记者说。

  据报道,目前索尼已经联合政府部门,开始在上海等地查封水货PS2专卖店,那么,这些PS2水货专卖店老板是否会笑到最后?

  附:名词解释:

  1.PS2水货主机:通过走私而进入中国大陆的PS2主机,有全新机和翻新机之分,按型号则有香港版、日本版、欧洲版、美国版等。

  2.IC直读芯片:一种专门针对于PS2不能读取盗版光盘而设计的芯片,发展至今,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安装后几乎可以读取市面上所有的盗版游戏。

  3.“改机”:将IC直读芯片安装在PS2主机的主板上,并用多条连线将IC直读芯片各个引脚和主机主板相连,以达到读取盗版光碟之目的。

                            责编:金建华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