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健康网吧不是罪恶之源 治理不能因噎废食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18 10:34 光明日报

  文化部有关人士称网吧治理不能因噎废食

  本报记者 高赛

  一段时间以来,网吧在人们的观念中似乎已成了环境恶劣、空气污浊、庸俗色情的代名词。文化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网吧作为互联网的终端操作平台,本身并
不是罪恶之源,现在沦落到“人人喊打”的境地,显然是不合理的。

  2年前,记者到成都出差一周,由于未携带笔记本电脑,酒店附近的一家名为“达锐”的小网吧便成了记者每天晚上工作和休闲的场所。现在回想起来,那间不足20平方米的地下室里足足摆了10余台电脑,按照现在文化部门所定的标准,如果它仍在存活的话,绝对是名副其实的“黑网吧”。

  “黑网吧”遭遇“当头棒喝”

  前不久,记者到江苏省镇江市参加“江苏省网吧建设监管系统现场会”,再次走进了网吧。应该说,在文化部的大力推动下,如今的网吧已面貌全新。一家名为“欣锐”的网吧老板告诉记者,“黑网吧”在镇江市几乎难觅踪迹。目前,所有在网吧上网的消费者必须年满18周岁,并用本人身份证登记注册后,方可进入。另外,镇江市所有正规注册网吧,每台电脑上都装有一套名为“净网先锋”的系统,这套软件具有营业时间管理、游戏管理、实时报警、信息交流、远程控制以及数据统计和分析等六大功能,文化市场管理人员只要利用任何一台上网的计算机就能监控全市所有网吧正在运行的游戏,还可以随时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或超时经营等行为进行监管,从而有效地保证镇江市网吧的正常运营和网吧业主之间的规范竞争。

  当地文化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根据江苏省文化厅部署,镇江市从今年9月起开始在网吧统一安装“净网先锋”监管软件。江苏大学周边10家网吧首批安装这一软件,当时一装上,监管系统自动启动,网吧业主和网管当即意识到“此套网吧监管系统的厉害”。经过几个月的建设,“净网先锋”覆盖了全市城乡所有网吧。目前,镇江市289家网吧近1.5万台计算机终端目前已全部装置安装上了这套管理软件,网吧监管系统开始有效运行,成为全省率先运用技术手段对网吧实行监管的城市。

  健康网吧不应是“过街老鼠”

  在采访中,一位姓许的网吧业主向记者反映,文化部门规定网吧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我们坚决支持,但是只允许网吧营业到夜里12点,有些让人难以理解。现在进入网吧的消费者全部是成年人,他们对作息时间自有安排,网吧为什么不能像24小时便利店一样为顾客提供方便?另外,由于时差的关系,一些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只能在夜间通过互联网与国外亲友联系,12点后强制停止营业,使这些外国顾客感到很不方便。

  一位姓王的网吧业主用“骑虎难下”来形容目前的经营状况。他说:“当年投资30万元做网吧生意,买了近20台电脑,租了高校附近的一个50平方米的门市房,营业不到3个月,网吧准入的门槛忽然提高了。若继续投入,却已无力承受。”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处长柳士发认为,健康的网吧对于人们工作和娱乐所起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对网吧盲目进行打击。当然,整治是必须的,但首先要弄清楚整治的目标是那些对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不负责任的“黑网吧”,正是这些“黑网吧”抢了正规网吧的市场,更重要的是拖累了网吧的名声。而如今,在人们的观念中,网吧从当初人人称道,到现在一落千丈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却也大可不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网吧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网吧推玩家俱乐部 连锁网吧决战2004 (2003-12-03 11:37)
英特尔联手电信 欲揽网吧生意 (2003-11-29 20:00)
IBM携手亚联电信 进军中国连锁网吧业 (2003-11-28 15:52)
分析:连锁经营能彻底规范网吧市场吗? (2003-11-21 10:19)
连锁网吧湖南圈地 将成为网吧市场主流 (2003-11-20 15:41)
网吧审批速度慢 广州网吧业面临大变革 (2003-11-20 15:34)
分析:网吧网游应相辅相成 推动产业链发展 (2003-11-20 11:13)
分析:网吧经营模式“变脸”前景好 (2003-11-11 12:0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