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索尼PS2进军中国市场:机遇与危机并存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17 14:49 ChinaByte

  记者 刘艳军/(通信信息报)

  网络游戏和PC游戏风行,防盗版策略欠佳,缺乏中文版游戏软件,以及竞争对手咄咄逼人的态势……等等这些因素都预示着索尼PS2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不容乐观。

  令国内众多游戏玩家企盼已久的索尼PS2近日终于落地。11月28日,索尼(中国)正式宣布,索尼PS2将在12月20日推向国内市场,首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5大城市出售,至此,各种有关PS2时间表的传言被悉数打破。索尼之所以选择在岁末推出PS2,按照公司负责人的话说,是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和准备的”。那么,PS2在国内的市场前景到底将会怎样?种种迹象表明,索尼能否在中国延续其国外市场的辉煌业绩,至少在目前让人感到怀疑。

  索尼携娱乐游戏业务进驻中国市场,主要是因看重国内游戏市场发展潜力;另外,PS2在国外市场已渐趋饱和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图为索尼PS2进军中国

  索尼是世界最大的家用电视游戏生产商之一,在全球范围,娱乐游戏已成为索尼的最大盈利业务。据了解,在索尼的总销售额中,游戏部分只占13%的比重,却贡献了高达61%的运营收入。电视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销售下跌,则使索尼更倚重于游戏市场。

  实际上,如今在数字家电的主战场,索尼家电开发能力已经日趋衰退,数字化产品落后于人,逐渐被竞争对手超出,同时股票市场也开始陷入信任危机。日经BP社评价其真正面临着“成立57年来最大的危机”。另一方面,娱乐游戏业务则已成为索尼发展的主动力。按目前统计数据,索尼PS2全球销售已经超过6200万台,成为其最赚钱的业务,而且这些还仅限于日本本土和欧美市场,如果将PS2引入广阔的中国市场,无疑对处于利润滑坡境地的索尼具有更大的战略意义。

  更何况,索尼急切希望开拓其他纵深市场。据索尼表示,截至九月底,其游戏机部门营运获利大幅下降91%,至21.8亿日元,其中PS2游戏机销售迟滞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从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2003年索尼PS2的营业额也减少了20亿美元。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索尼另寻商机的最理想选择,通过开拓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索尼希望能缓解PS2滞销带来的各方面的压力。

  毕竟,对任何一个游戏厂商而言,中国的游戏市场都不容错过——仅在网络游戏市场,其产值就达到约10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称,今年中国游戏产业年收入将突破20亿元人民币,并将以每年近50%的速度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内游戏业从电视游戏起步,但随着PC普及以及互联网兴起,电视游戏已经逐渐淡出市场,充当市场主力的已经是PC游戏和网络游戏。

  索尼此次将风靡全球的PS2打入中国市场,很大程度上也是希望借助国内游戏市场的热潮,通过推广PS2以实现电视游戏的大翻盘,在笼络原有PS用户的基础上挖掘市场潜力,重现昔日电视游戏的辉煌。

  市场环境改变,网络游戏和PC游戏风行、防盗版策略欠佳、缺乏中文版游戏,都将影响到PS2在国内市场的前景。

  PS游戏曾经风靡国内,然而今非昔比,游戏市场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户对游戏越来越挑剔,选择方向也日趋多元化。而无论在技术、内容上,还是在互动性方面,网络游戏和PC游戏都占尽市场风头,游戏产业资源也急剧向这一领域聚集。固然,网络游戏与电视游戏并不直接激烈对撞,但异质化竞争同样也会影响电视游戏市场。因此,索尼PS2尚未上市,就已经处于市场的不利地位。

  PS2从问世到步入中国,迟到了将近四年时间,个中原由主要在于盗版游戏的泛滥。索尼曾多次表示,猖獗的盗版形势是PS2迟迟不愿进入国内的主要因素,即便如今进驻国内市场,索尼也仍未能找到防止盗版的万全之策,而且索尼当前为防盗版所采取的一系列市场策略考虑欠佳,不仅没能彻底解决问题,反而有可能使产品推广陷入被动境地。

  索尼为防止盗版,首先从产品入手,使中国版PS2不能刻读盗版光盘,或者索尼非中文版的软件;其次在销售渠道上严格控制,不设总代理,采用直接铺设到终端的营销方式。但从目前市场情形看,索尼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而且得非所愿。据估计,目前中国国内水货PS2主机的数量在20万-50万台之间,水货PS2经过改装,同样能读取盗版软件,并不会对盗版造成多大的影响。相反,索尼PS2对正版软件的严格要求,可能无形中让不少用户对正版PS2望而却步,改用组装水货或盗版软件,毕竟一套软件动辄上百元,实在不算便宜。目前,已有报道显示,自PS2正版机发布后,水货PS2销量反而显著上升,更有甚者,许多人担心未来水货PS2价格将因此而上扬。

  正版PS2尚未上市,水货PS2就已捷足先登。而中文游戏软件的缺乏,则可能使PS2游戏主机是否能在国内持续扎稳脚跟成为未知数。诚然,游戏是PS2最大的吸引力,据悉,PS2在全球共有1000多家授权游戏开发公司,相应的游戏也已经超过2500款。而中国版PS2的软件游戏,仍以汉化原先的游戏为主,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而开发的游戏尚未提上日程。

  当然,与索尼PS2同时上市的还有3款经典游戏,很多软件公司也表示将针对中国市场开发PS2游戏,但这些都主要集中在日本公司,国内游戏制作商则对此没有太大响应。为解决中文版游戏供应,索尼高层表示,将鼓励当地的软件开发商开发适合中国本地的游戏软件,但到底如何合作,如何执行,到目前也没有一个既定策略。因此,索尼计划每个月至少推出三款以上相对应的软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是不现实的。

  PS2正式在国内发布,同时将使任天堂和微软游戏主机产品进入国内的步伐加快。有迹象显示,任天堂和微软进入中国市场的态度已表现得越来越积极,微软的Xbox以及任天堂的Game Cube不日也会登陆中国市场。三大巨头争相登陆中国,电视游戏市场大动干戈在所难免。因此,索尼不可能再像以往一样得心应手。而网络游戏和PC游戏的流行,更是在不断压缩电视游戏的市场空间,蚕食电视游戏的市场份额。这样,索尼PS2显然很难在国内市场做到畅行无忧。

  PS2在国内娱乐游戏市场机遇与危机并存。为赢得用户,索尼应降低价格门槛,加大产品的兼容度,开发出适合玩在线网络游戏的平台。

  索尼面对的是一个机遇与危机并存的市场,如何把握市场时机,将决定索尼PS2的中国的市场前景。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表示,索尼PS2进入中国市场,意味着PC游戏、网络游戏以及电视游戏将可能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而能否实现这种格局,电视游戏厂商认清市场形势将更为重要。

  与国外报价不同,此次发布的中国版PS2售价达到1988元。价格过高,使多数玩家颇有怨言。有调查显示,很多玩家因为售价而对是否购买犹豫不绝,或者有的干脆继续使用改装的PS2。索尼PS2要吸引普通用户,首先应在价格上降下来,更何况在微软、任天堂即将进入中国市场情况下,降价已成为必然趋势。通过降价壮大用户群,索尼PS2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才会有更大的胜算。

  索尼PS2要想在国内一举成功,还应吸取电视游戏以往的教训。品种单一、交互性差是电视游戏逐渐没落的关键原因,尤其到目前,联网、互动已成为游戏业发展潮流,索尼惟有加大产品的兼容度,开发出适合玩在线游戏、更多兼容产品的平台,才能拓宽电视游戏产业发展道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PS2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索尼及任天堂游戏主机今年底进入中国
 相关报道
PS2火爆登场中国市场 网络预售现已开始 (2003-12-17 14:31)
PS2大陆版上市在即 上海最大电玩店被查封 (2003-12-16 14:06)
索尼中国圈地 依靠PS2加入游戏争夺战 (2003-12-16 10:07)
SCEA总裁访谈:PS2主机仍处青年时期 (2003-12-12 13:15)
高价难求:行货PS2游戏机及配件价格一览 (2003-12-11 17:31)
AOL初尝网游蛋糕 与索尼PS2任天堂GC同分享 (2003-12-11 12:04)
中国版PS2开始预售 水货机提前兼容行货? (2003-12-11 11:43)
PS2开始在梦工场预售 索尼会员将获赠游戏 (2003-12-11 11:0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