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子游戏 > >  正文
综述:任天堂中国“神游机”大揭底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15 10:53 北京晨报

  早在9月份就听说,日本游戏巨头任天堂闪电般地推出了一款针对中国内地玩家的游戏机——“神游机”,并有针对性地成立了中国内地的代理公司——神游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除了在东京电玩展上寥寥可数的几张宣传图片外,“神游”就好像它的名字一样始终是个谜。就在沉寂了两个多月后,“神游机”突然像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上海、广州等东部沿海的大型超市和零售店中。

  低廉的价格、经典的游戏、方便的更新,让“神游”一登场就赢得了许多玩家的喝彩。但如此神秘和低调的入市手法,着实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特别是在销售首发阵容中居然没有北京,这与PS2在京“雷声大雨点小”的宣传攻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联系到总部设在苏州的神游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出乎意料的是,本报竟然由此成为了第一家获准从官方渠道采访到“神游机”台前幕后的京城媒体。

  记者(以下简称记):神游机目前为什么只选择在东部沿海地区上市?上市以来的销售情况如何?神游何时能够在北京以及其他北方城市正式登场?

  神游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以下简称答):iQue神游的销售目标绝不会局限于东部沿海地区。恰恰相反,我们希望神游机能够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正如我们在9月24日举办的中美日联合新闻发布中所提到的,市场推广从沿海地区的中心城市如上海、广州等地向内陆地区延伸,届时iQue神游产品的经销网点将达到数千家。神游机是针对中国市场专门研发并采用了多项世界级高精尖技术的全新电视游戏主机,这个产品的市场销售战略近期已开始实施。我们还将逐步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其中,神游科技的北京办事处也正在筹建中,相信北京和中国其他城市的游戏爱好者不久就可以购买到神游机了。

  由于神游游戏强调的是老少咸宜,因此它们在上市之初,不仅让许多少年儿童爱不释手,就连不少成年人,包括孩子们的家长都被憨态可掬的大明星“马力欧”所深深吸引了。许多游戏爱好者纷纷通过电话和互联网向我们热切地询问神游机的销售地点和时间以及游戏软件的购买和充值方法。他们对神游机的热情是我们所意想不到的。目前从市场反馈的情况看,可以肯定地说,神游机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销售状况已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记:为什么选择这么个时间上市?主要的市场考虑是什么?

  答:这个上市日期是神游公司市场战略的一部分。要加入中国电视游戏产业链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此前我们经过了长期的酝酿和准备,当我们认为时机已经成熟的时候,才会推出自己的产品。

  记:贵公司如此低调地进入中国市场,是否有什么顾虑?还是先期的准备工作有些仓 促?

  答:按照西方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的惯例,企业在营销渠道铺设完成之前是不会花费过多精力在媒体宣传上的。众所周知,电视游戏是融文学、戏剧、美术、音乐、影视艺术和软件开发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一款电视游戏从设计开发到成功上市,其中会有许多复杂的环节,这就需要公司各部门艰苦和紧密的协作,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努力,需要的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创新精神和务实态度的结合。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电视游戏产业多年来始终未能正常启动,如今为了突破这样的局面,推动中国自己的电视游戏产业,神游公司已经做了大量充分而卓有成效的前期准备工作。

  我们需要脚踏实地,把理想一步步化为现实。中国是很有希望的市场,不过在具体的市场开拓过程中还必须要解决很多问题。目前,我们正在按照计划脚踏实地的把原先的设想化为现实。

  记:随机销售的只有5种游戏,为什么选择它们作为神游机的首发游戏,贵公司想通过它们展示神游的那些特性?未来,神游在游戏的策划和研发上将遵循什么原则?是否以自主开发的中文游戏为主?

  答:此次神游推出的游戏如《马力欧》系列、《塞尔达》系列等,都是脍炙人口、享誉全球的游戏经典大作,前者系全球累计销量第一的冠军游戏,后者则是业界享誉最多、全球惟一双满分的游戏。这些游戏除了强大的娱乐功能外,还能培养玩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各种个人能力。比如《马力欧》中不同路线的选择可以导致不同的结果,玩者必须对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塞尔达传说:时光之笛》中设计的各种丰富的机关、谜题和复杂的迷宫,需要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才能完成游戏等。

  五款游戏对于一个中国普通家庭来说,足以满足家庭成员对电子游戏娱乐的不同层次的需求。因为神游游戏最适合全家同乐,它们能为不同年龄的家庭成员创造共同的话题,并能在共同游戏中互相配合或者进行有趣的比赛,在游戏过程中增进家庭成员的感情,消除代沟。公司希望通过这批首发的游戏,展示iQue神游对游戏产业和产品的价值观以及一种与中国传统的家庭伦理相一致的理念,这就是——健康、益智、全家同乐。很显然,神游机首次推出的这五款游戏都能够体现这样的理念,而后续的游戏也将很快源源不断地推出,让成千上万个中国家庭都能享受到国产电视游戏精品带来的快乐。

  iQue神游的游戏产品理念或原则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健(健康益智)、全(全年龄级)、精(精品游戏)。

  至于中文游戏的开发,我们已为此做了长期和充分的准备,尤其是神游机的开放式平台(任何有游戏软件开发能力的开发商都可以使用这样的平台)必将极大促进国内电视游戏软件的开发水准。

  记:眼下,贵公司的业务是以生产和销售神游机为主,未来是否会兼营代理?

  答:我们主要的目的是通过神游系列游戏机的平台,推动整个中国电子游戏产业链的发展。至于今后是否考虑兼营代理,要取决于市场的需求。

  记:为了进一步推广神游的产品,公司在年内还将有哪些推广活动?

  答:关于神游产品的推广,我们已经制订了系统的市场规划和相应的运作体系。一系列以全民参与、老少同乐为原则、趣味性强、健康向上的游戏推广活动即将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晨报记者 舒彤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索尼及任天堂游戏主机今年底进入中国
 相关报道
神游机惊现广州市场 (2003-12-01 20:08)
神游机游戏下载工具:神游加油站曝光 (2003-11-25 17:49)
神游机在沪开卖 其他城市上市时间未定 (2003-11-20 15:45)
超级马力欧重返中国 神游机正式上市 (2003-11-20 13:29)
迷底揭开:任天堂神游机和游戏曝光 (2003-11-12 15:28)
任天堂神游机内部人员透露三点秘密 (2003-11-04 09:34)
任天堂中国专用神游机11月7日开卖? (2003-10-30 10:26)
任天堂神游机中国发售延期时间未确定 (2003-10-21 10:4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