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  正文
PS2这样走进中国——中青旅创格总经理刘乃发专访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10 21:37 新浪游戏慕容

  11月28日,索尼宣布PS2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然而,结果不能替代过程。长期以来,索尼面对中国媒体的高度谨慎,使得种种关于PS2的悬念并未随着11月28日一场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而全部揭开——PS2是如何一步一步走进中国的?索尼是如何甄选软件代理商的?他们对于中国市场是如何判断的?他们认为盗版与“水货”会对这个尚未起步的市场有何种的冲击……等等。

  为此,新浪游戏于前日专程采访了本次PS2软件大陆代理商中青旅创格公司的总经理刘乃发先生,请他细说与索尼合作的前前后后,以帮助我们以一个“迂回”的方式去认识那个一直在媒体面前“隐身”的游戏巨人——索尼。



索尼PS本部经理牧之濑
11月18日发布会上PS2在中国现身

  三个阶段

新浪游戏:创格代理PS2软件现在已经是一个既定事实,那么你们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和索尼接触的?

刘乃发:事实上,创格很早就开始关注电视游戏了。早在索尼准备进入中国之前,我们就已经做过相当大量的调研工作,而调查的结果让我们相信:中国的电视游戏市场在确实是极有潜力的。外界有人说我们是从8月开始和索尼接触的,其实这个时间比外界想象的要早很多——今年年初,索尼提出PS2进入中国的计划之后没过多久,我们就主动找到了他们。而至于进一步具体的时间,我想将来会告诉大家。

新浪游戏:从最初的接触到最后的合作,你们双方之间是如何逐渐切向深入的呢?

刘乃发:从总体来讲,我们和索尼的接触经过了三个阶段。最开始,我们先向索尼提供了一份创格公司的综合背景资料。这其中包括几个方面,比如我们在这个行业发展的历史过程,公司的管理模式,对游戏的理解,对PS2产品的认识以及其未来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分析。

  在收到我们提供的材料之后,索尼很快——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做了回复。他们认为我们的准备很细致,同时,也提出一系列的问题,主要是关于PS2未来的市场工作设想的。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经过研究,也以最快的速度做出了回复。到此,第一阶段的接触基本结束,此时距离我们开始接触大约是一个半月。

  此后的一个月,双方主要是通过电话做一些日常的联系,而更多的工作还是在研究彼此提供的材料。在这个基础上,在接触的第三个月,索尼来创格公司做了考察,这标志着我们双方争取合作的努力进入第二阶段。

  索尼这次考察团的带队人就是目前在中国操作PS2项目的直接负责人,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也露面了。应该说,这次考察并没有什么新的内容,但通过实地走访,他们对创格、对我们的团队、我们的理念有了一个更具体更深切的认识,也就是说从文字材料上升到了亲身体验。

  又过了一个月,我们去日本对索尼进行了回访。在这次访问过程中,我听取了索尼关于中国发展PS2的一些设想。以上可以算是第二阶段。

  我认为这个阶段对于我们后来的合作实现是非常关键的,通过互访,一方面我们向索尼展现了自己的实力,自己的思路,同时也对于索尼的想法和计划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和把握。而且,也是在这个期间,我们成立了PS2的项目小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了。

  又过一段时间,随着索尼PS2计划的推进,我们进入到合作的实质性阶段。双方开始讨论包括合作模式,软件如何授权,我们的代理权限是什么,以及发行量、付款模式等比较具体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讨论主要是以更加频繁的互访进行的。大约到10月左右,问题基本谈清楚了。

  “过程”即标准

新浪游戏:您的意思是在今年10月创格确认可以拿到PS2的代理权了?

刘乃发:真正的确认当然是直到新闻发布会前不久,正式签约才完成的。但我觉得“确认”这个说法不是很确切,因为从开始我们就没有考虑“索尼答应不答应”的问题,关键的是这个过程——是我们双方一直在共同努力,向一个终点趋近。合作的成功,只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而已。

新浪游戏:据我们所知,这次希望获得PS2代理权的国内厂商在10家以上,竞争是相当激烈的,那么索尼在这个过程中是否公开过他们的选拔标准?

刘乃发:是的,据我了解,参与竞争的厂商在10家至15家之间,但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对手的问题,也没有想过别人与我们孰强孰弱的问题。创格更多的还是专注于自己怎么做,怎么做好。而对于索尼,我们当然一直希望了解到他的标准,但他们始终没有公布。所以回到刚才我的观点:索尼的标准其实就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是一种对接触中双方共同努力、互相趋近乃至互相契合的把握。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信心是不断增强的,可以说,刚开始的时候我可能只有20%,后来有30%,再后来有50%,但绝对没有回落的时候。



SONY提供的第一批预售海报
SONY赠送创格的PS2样机

  “以我为主”的索尼

新浪游戏:据外界报道,对于PS2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索尼曾先后几次推迟,现在回过头来看,是否也和他们迟迟不能确认软件代理商有关?

刘乃发:我认为这种说法可能更多是一种猜测,并非索尼官方的态度。而据我们与索尼的接触过程来看,我感觉索尼并没有刻意的去推迟什么,相反,他始终在按自己的原定计划一步一步推进。

新浪游戏:众所周知,索尼官方对于PS2进入中国的相关消息管控一直很严格。而在9月间,创格曾经发布过一篇官方新闻,称已基本拿到PS2代理权,据说为此你们事后曾向索尼专门致歉,有这样的事情吗?

刘乃发:这算是个小花絮吧。不过,我们并不希望有这样的花絮,也不希望被太多的曝光,因为工作还刚刚开始,我们更愿意把精力投入到未来的发展中去。至于这件事,其实可能有一些误解,那只是我们的一个内部工作信息,但不知怎么被外界得到还发表出来了,那并不是一个公开信息。

新浪游戏:尽管您始终没有透露与索尼开始洽谈的时间,但据我推算,为争取PS2的代理权,你们与索尼的接触时间应该在9个月以上,那么在这么长的一个周期过后,你们对索尼有什么印象。

刘乃发:你推算的时间是比较准确的。而关于索尼的印象,简单说有三点:首先,所谓一个世界超500强的顶尖公司,他们非常大气,目标很远大,每一件事情都不是短期行为,而会有一个长远的计划。而在落实计划之前,总会做相当深入的调研。第二,索尼很有名,但他们的员工很有亲和力,在交往和接触中,没有那种盛气凌人的感觉。第三,他们的工作非常严谨,非常到位。



创格公司总经理刘乃发
创格PS2项目小组全体成员

  不谈盗版

新浪游戏:您在刚才的介绍中曾反复提及,双方对于PS2未来的市场前景有很相当具体的设想,那么对于目前国内“水货”和盗版的问题,你们是如何看待的?

刘乃发:我相信这是一个普遍关注的问题,但可能出乎大家的想象,对于盗版和水货,我们与索尼的态度非常一致——并没有太多的关注过,也没有投入过多的时间探讨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更多是在考虑这个产品将给玩家带来一种“体验”,一种不能比拟的“体验”。我们也知道有盗版存在,但毫无疑问,只有买索尼出版的PS2游戏,你才能“体验”到那种真正的价值。因为,正版的游戏是索尼汉化的,那不是简单的翻译问题,这是一种品质。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正版最大化,而打击盗版,一是要靠政府的工作,二是要靠媒体的引导。

新浪游戏:您给了我们一个买正版的理由。但现在的一个事实是,正版游戏定价168元,这几乎是盗版PS2游戏的20倍!而玩家不可能不对这个价格落差无动于衷。

刘乃发:我认为产品价格关键是要体现出产品的价值。索尼不会无故的定价,目前日本类似PS2软件定价折合人民币要在300元左右,结合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我认为168元是一个合理、科学的价格。当然,商业总可能有风险的。在这个市场还没有正式启动之前,我没有办法最后判断这个价格是否合适——市场是不可预期的。

  对于未来的市场前景,我们没有乐观,也没有悲观,因为工作最重要,实干最重要。现在,我们更多是在想的是管理、物流这些问题。

  创格的规划

新浪游戏:谈到了运营。那么创格准备怎么铺设软件和硬件的渠道呢?我们了解到,创格此次除了代理软件,也涉足了PS2的硬件销售。

刘乃发:是的。最初我们并没有和索尼谈硬件,但在谈判的第二阶段,我们意识到PS2软件与传统的PC游戏软件销售渠道不同,因为它必须和硬件结合才更加有效,我们把这个意见和索尼做了沟通之后,他们也很认可,所以我们也部分的介入了PS2的硬件销售。

  目前,我们的渠道就是索尼现有的大约国内100家PS2硬件直销代理商,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五个城市。当然,未来随着产品的普及,我们也会利用音响品、图书、便利店等渠道。

  眼下,PS2的软件渠道与硬件渠道其实是一致的,都是索尼安排好的。在软件方面,我们更多的要做出版、批复、发行、宣传等工作;而在硬件方面,我们在北京建立了一个旗舰店——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个PS2直销店。此外,创格在北京还直接控制有7、8个专卖场。

新浪游戏:最后,我们想了解一下,这次PS2软件代理,创格与晶合“二分天下”。而索尼已经表示,今后以每月三款的速度推出游戏,那么你们和晶合两家之间怎样分配?

刘乃发:对于一月三款这个速度,我认为在硬件市场刚刚启动的时候是比较合适的,现阶段应该可以满足玩家的需求。当然,随着硬件的普及,软件发行量肯定会逐渐增加。

  关于未来产品分配的问题,首先,我们和晶合关系非常友好,在销售政策、渠道管理上的很多问题都是大家共同研究的,我们之间将争取一个“共赢”的结果。而具体到将来更多的产品出现的时候,我们两家会根据自己的标准分别提出希望做哪一款。“撞车”是有可能的,但并不一定会经常发生,比如这次首批发行的《古堡迷踪》和《捉猴啦2》就是两家各取所需,这体现了选择产品标准的不同。而如果今后发生“撞车”的情况,我们两家之间、乃至索尼也会进行协调。我们相信矛盾可以避免。

  编后:刘乃发先生的介绍使上面的文字显得并不那么空洞。但记者仍然有不满足的理由——对于很多细节,譬如索尼进入中国的若干具体时间标度,乃至双方洽谈过程的某些关键性内容,我们依然未能知晓。

  不过,我们仍然有很多收获,尤其是获得一种“印象”——索尼是个非常自信非常大气的公司。对于他,我们完全不能用先前习惯的一些标准去衡量和判断,他的思路、他的眼界都比我们想象得可能更为宽广,他的到来,对于中国游戏产业的影响一定是极其巨大的,尽管这种影响肯定不会在短期内出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PS2,索尼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PS2预售活动开始 前100名有神秘礼物 (2003-12-11 10:2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