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网财”丢失维权遇尴尬 厂商公安都不管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9 10:0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厂商公安都不管

  因游戏密码被窃,自己在网上辛苦积攒的“三百多万元”传奇币被偷走后,市民张某表示要通过法律维权,找到“作案者”并追回“网财”。张某的虚拟财产能受到法律保护吗?昨天,记者采访了《传奇》游戏的生产厂商上海盛大网络发展公司(以下简称“盛大”)和我市的网络监管部门。

  游戏厂商:安全压力很大

  记者:张先生是《传奇》的用户,也是你们的消费者,他的网上权益被侵害,你们是否应该负责?

  盛大:他遇到的这种情况很多游戏玩家都遇到过。我们认为,《传奇》本身的游戏软件不存在问题,玩家丢失东西绝大多数是由于账号、密码失窃。我们目前在网络安全方面压力也很大,我们也正在通过与信息安全厂商合作等方式保护玩家的利益。

  记者:你们有没有方法帮受害用户追回“财产”?

  盛大:由于技术等原因,目前还没有办法。

  公安部门:无法立案侦查

  记者:请问张先生能报案吗?

  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处:他在网上注册的是自己的真实身份吗?

  记者:不是。

  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处:如果他没用真实的名字、身份证号、年龄、性别等注册,那么我们无法立案。

  记者:如果用真名注册了,你们能查出“凶手”吗?

  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处:我市已受理了几起类似的案子,但由于种种原因,此类案件很难破,当事人目都还没有找到丢失的“钱”。


“网财”丢失维权遇尴尬 厂商公安都不管

  释疑:“虚拟钱”可以变真钱一把“屠龙刀”值5000元

  既然是虚拟财产,为何玩家会那么费力地偷呢?一名玩家告诉记者,有的玩家为了武装自己,使自己在网络上成为英雄,宁愿出人民币买这些道具,比如传奇游戏中一把顶级配置的屠龙刀可以卖到5000元人民币,张先生的“300多万”大约能卖200元人民币。

  律师观点:无形财产也应受保护

  山东正洋律师事务所张军三律师介绍,目前,法律对于“网财”保护还是空白。他认为,“网络财产”的积累需要财产所有者耗费精力、时间、技术等,这些“网络财产”既然已经可以交易,就证明它有市场价值。网络财产应该属于《民法》中财产中的无形财产,和著作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财产一样,应当受到法律保护。

  趣味调查:六成人曾被偷 网上“偷风”日盛

  记者昨天采访了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知,该公司和游戏网站网游网于本月初完成了一项关于盗窃“网财”的调查。这份最新调查显示,61%的网络玩家曾被偷,超过22%的网络游戏玩家正在使用各种盗号工具及黑客工具盗取其他玩家的“网财”,还有39%的玩家想通过这种手段来盗取“网财”。

  这项调查涉及全国3.4万玩家、32家网络游戏运营商以及4560家网吧。

  新闻内存:首例“虚拟财产案”卡壳

  今年2月17日下午5时,河北承德玩家李宏晨登录《红月》时,突然发现自己一个ID里的虚拟装备全部丢失。2月19日,他从查询结果中得知自己的装备被转移到了一个叫 shuiliu0011的ID上。他要求《红月》的运营商北京北极冰科技公司查封这个ID,但对方告诉他,他无权要求游戏公司这么做,除非有公安机关的公函。公安机关以网财是虚拟财产为由,拒绝了李宏晨。

  6月20日,李宏晨在《红月》中另一个 I D的所有装备都被删除。他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起诉了北京北极冰科技公司。

  因目前无法找到有关虚拟财产保护的法律依据,此案被搁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虚拟财产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网络虚拟财产应当如何处理?
 相关报道
虚拟财产经常丢失 厂商欲建“防盗墙” (2003-12-04 14:37)
网友评论:虚拟财产究竟能否被法律保护? (2003-12-03 14:27)
网友评论:虚拟财产×现实=泡沫幻影 (2003-12-03 13:40)
网络游戏的消费行为建立与虚拟财产保全 (2003-11-24 15:53)
为虚拟财产立法是否可行 网财挑战法律空白 (2003-11-19 11:01)
网络玩家追讨“生化武器”首例虚拟财产失窃案起争议 (2003-11-17 10:02)
央视聚焦:虚拟财产正名 谁偷了屠龙刀? (2003-11-14 16:49)
综述:网络虚拟财产究竟该不该保护? (2003-11-13 10:1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