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转载新闻 > >  正文
缺乏保证:半职业玩家的“游戏体育化”观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9 09:49 新闻晨报

  一名半职业玩家的“游戏体育化”观

  “知道游戏已经被定义为体育项目的一种了吗?”“这又怎么样?我没觉得有什么区别。”

  “为什么那么说?很多人都觉得是个好消息。”“不为什么,中国的游戏产业太混
乱。我,包括很多玩家在内,没有什么信心。”

  “……”“游戏竞技?游戏体育?这些新兴的名词对我们这些人而言都是空的。”

  他叫Nick,认识他是在一年前的一次玩家自发的小型游戏比赛中,那个时候正是《传奇》最为火爆的时期,而他已经是圈内小有名气的游戏高手。也就是在我认识他的时候,他的“买卖”刚刚开业,他说,一个有着高级宝物的传奇帐号能卖上千元,最高的一次,他一天赚了上万。带着稚气的脸庞,Nick开始羞涩地卖弄着自己的财产。

  那张得意的笑脸一直铭记在心。一年后,机缘巧合,在上海东北角的一个网吧里,我又找到了N ick 。网吧老板显然和Nick很熟,很准确地给我指出了Nick 坐的位置。在一片烟雾缭绕中,我们开始了这次谈话。

  首先让我感到吃惊的是Nick外貌的改变,仅仅一年,虽然面对面,但我差点认不出他,浑浊的眼神,沉默的表情,颓废的身形,除了那个依然灵敏的双手外,我无从寻找原来的影子,因为只有这双手,还属于原来的那个Nick。Nick带给我的震惊实在是太大。我不是第一个开始关注游戏灰色人群的人。早在几个月前,一个四川媒体就曾做过此类的报道,可他们忽略了这些带给游戏的危险,甚至是致命的冲击。

  “知道游戏已经被定义为体育项目的一种了吗?”

  这是我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因为Nick是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人选,在很多人看来,他俨然已经是一个半职业玩家,也是“电子竞技”最现成的“职业选手”。

  但Nick 给我的回答很含糊———他耸了耸肩,很冷漠地看着我,说:“这又怎么样?我没觉得有什么区别。”

  这个答案明显不是我想要的,“为什么那么说?很多人都觉得是个好消息。”我继续追问。“不为什么,中国的游戏产业太混乱。我,包括很多玩家在内,没有什么信心。”

  Nick 的回答很切中要害。在很多人看来“转正”的消息,对真正的玩家而言并没有什么保证。

  Nick 指了指身后的屏幕,画面上是最近颇为流行的一个网络3D游戏。打开物品栏,里面琳琅满目的宝物很让人眼馋。Nick得意地指着这些战利品,看着我说:“就这个帐号,我报价5000牗块牘都有人抢着要,如果游戏职业化只能带给我们金钱,那么我情愿选择这种生活。至少,我自由。”

  Nick说,自己已经过惯了这种日子。每天到网吧报到,上网叫卖帐号,打游戏练级,这些步骤都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最主要的部分。“游戏竞技?游戏体育?这些新兴的名词对我们这些人而言都是空的。游戏就是玩,我们不喜欢那么咬文嚼字,快乐何必弄得那么矫情。”

  抽了口烟,Nick平息了一下开始激动的情绪。“我们要的不是什么‘名分’。‘游戏产业’这个词汇对中国而言还太陌生。看看这些买我们虚拟宝物的人,你应该很清楚,那些所谓的职业化对游戏本身而言并不是什么关键,竞技更是扯谈,乐趣才是他们最想要的东西。”

  Nick 只有说到这些宝物的时候才会挥舞起双手,提高了嗓门。烟雾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只留下呛人的气味。Nick抽的是万宝路,穿的是名牌衣服,看得出,游戏买卖带给他的生活很不错。

  “把这个当谋生的手段,你认为很好吗?”小心翼翼地抛出了这个问题。但Nick 没有生气。

  “我们生存的空间的确很‘暗’,这是大家一直以来的眼光所造成的。可我没觉得有什么丢人。我为了一个高级帐号可能会几天几夜练级,甚至不吃不喝。我们也是靠劳动生存,只是,在很多人看来,我们的产品是虚拟的,不真实,或许还有人觉得不光彩。”

  Nick 承认,每次抱着赚钱的心态去打游戏是他最为痛苦的时候,“已经没有了最基本的快乐。就象买了炮仗给别人放一样”。Nick说这些的时候表情有些黯然:“但这一行所带来的利润实在很高,听说在四川那边,有些人一天能赚两三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你知道吗?”Nick说得两眼放光,但瞬间就黯淡了下去。Nick告诉我,像他这样从事游戏周边买卖的人还有很多,其中除了出售游戏宝物、高级帐号这一“大头“外,还有代人练级的。这个业务在如今也很受欢迎,Nick说,这个对他们的买卖也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因为冲级到最高也不过上百元,比买一个虚拟宝物便宜很多。同时,Nick说黑客带来的危险也不小,有时候他花一个月练成的帐号会瞬间转到他人名下。“很胸闷,想打人,但也没有办法。”Nick说着笑了,当稚气的笑容浮上脸庞时,才让人想起了他的年龄。

  “想过自己以后干什么吗?”这是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最想知道的。Nick再过一年就要毕业,他学的是管理,“可能是当一个白领吧,穿上西装,像模像样地穿行于高档写字楼。”Nick自嘲地笑了。重重地吐出烟圈,Nick沉重地说了一句:“别和我们谈将来。中国游戏产业起码要两年才能好转起来,那时候我可能就是老前辈了。等不起。”

  黑暗、金钱、利益,这些人类文明背后的一幕一直在游戏中上演着,早已经成为了游戏的一部分。很多人说11月18日,这个游戏被宣布为正式体育项目的日子是一个里程碑。但看看Nick,我们似乎没有理由去欢庆,去高兴。Nick说得很对,游戏和我们一样不仅仅需要一个名分,更多的是一种实际,一种合理的制度,否则,我们最后还是要消失。

  依然清晰地记得Nick在最后和我说的那句话,他说:“我们可能是最底下的那块垫脚石,OK,我们不谈将来,也没有将来。但也不要虚伪,只是希望你们看到这些黑暗的背面———那里或许有条明路。”

  晨报记者 黄嫣

  名词解释:虚拟宝物买卖

  这是一个随着网络游戏兴起一起发展的产业,带有明显的交易买卖性质。玩家打出一个或部分游戏中隐藏的宝物后,通过网上交易和另一名玩家进行买卖,一般用现金结算。这些宝物在游戏中能起到帮助增加战斗力和防御力等关键能力的作用,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尽管是虚拟物品,但往往价值不菲。

  现在在中国有着一批专门的玩家从事着这个职业,他们在买卖虚拟物品的同时,也交易高级帐号,这些帐号里不但包含着大量高级别虚拟宝物,等级也是数一数二的。一般购买这些帐号和物品的玩家,都是沉迷于游戏但又有些偷懒的人。因为在现金结算后,他们可以“不劳而获”大量高级装备,能在游戏中所向披靡。

  灰色人群

  这是一群曾经执着于游戏的人。如今他们依靠买卖自己的游戏宝典为生,比如,出售虚拟宝物,帮忙练级,撰写秘笈,或者干脆依靠和他人比赛游戏赚取奖金。他们基本都在20岁上下,大多数都是在校学生。

  一直以来,在社会上除了圈内人,很少有人承认他们的存在。他们依附于游戏,但又游离于真正的游戏之外。

  职业代练组织

  这是在目前最火爆的游戏职业之一,并且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玩家可以在和他们联系后约定上网的时间,依靠职业练级教练的高级别和高配置使自己的级别快速上升,只要代练教练比较出色,有时一天冲个几十级也不是难事,费用一般是上百元。

  半职业玩家

  这是一批最早试水游戏职业化的玩家。他们中有一部分人已经在国际上有影响的比赛中获得了不俗的名次,在刚刚结束的WCG(世界电子竞技大会)中,中国的CS战队就曾一举拿下了亚洲第一。

  但是由于要依附赞助商的脾气,他们真正拿到手的奖金可能并没有外人想象的丰厚,有些地方甚至只会发个20元了事。这也是他们对目前中国游戏职业化进程存有疑虑的关键之一,他们认为,在中国游戏产业刚刚起步的阶段就贸然地提出职业化概念无疑是冒险的。毕竟,不只是他们,更主要的经济来源——那些赞助商们也对这个发展态势持观望态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电子竞技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中国电子竞技的职业化道路该如何开辟? (2003-12-05 11:33)
评论:中国电子竞技职业化开展问题颇多 (2003-12-03 10:49)
中国电子竞技“后遗症”中游、联众资格之争 (2003-11-26 10:41)
美国拉斯维加斯将举办电子竞技赛CXG (2003-11-21 18:02)
英特尔电子竞技大赛开锣 体验《奇迹》超凡感受 (2003-11-21 09:40)
九城英特尔联手电子竞技 双方继续对“魔兽”保持沉默 (2003-11-20 11:53)
电子竞技被体育总局列为正式体育项目 (2003-11-19 12:05)
中信泰富3亿建华奥星空 电子竞技时代将至 (2003-11-19 11:1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