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  正文
王俊博:打破厂商自我封闭 加强两岸三地分工合作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7 22:42 新浪游戏金建华

新浪游戏12月7日北京讯  今天下午,智冠电子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俊博专程从台湾赶到北京,参加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网络游戏论坛,并发表了题为“华人在网络游戏世界的发展商机”的即兴讲演。

  “今天来到这里,我感到很兴奋,也想把这份兴奋带给在座的各位。”王俊博的讲演一开场就显得有点激动,“作为一个在游戏产业奋战了20年的老兵,在即将退休之前,我看到了一道曙光——终于有机会可以放手一博了!”




智冠电子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俊博作讲演
王俊博提出“应该做一个产业链中的一颗螺丝钉”
王俊博透露明年将在大陆引进3款在线游戏

  那么,是什么让王俊博感到如此“兴奋”?

  “如今,我们中国两岸三地的游戏厂商可以团结合作,一起打造华人游戏圈。”王俊博接着讲,中国游戏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促使他想到,中国大陆和台湾可以联手在技术、资金、分工等方面展开合作,形成一个华人游戏世界,从而抵抗国外游戏的入侵。

  冷静分析国内游戏产业

  “兴奋”过后,是冷静的分析。

  王俊博指出,像电影娱乐产业一样,游戏产业在题材和技术上也需要不停地推陈出新,产品一定要跟着市场需求、消费者需求走,否则的话,最终会像香港的武侠电影,最终会在全球竞争中淘汰出局。

  他认为,中国游戏产业在全球游戏业中的竞争优势在于,中国有深厚的文化传统、取之不尽的题材,最终要的一点是,中国有着巨大的游戏市场和消费人群。

  在谈到弊端时,王俊博觉得,国内游戏厂商的“技术本位”意识和自我封闭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大家‘各扫自家门前雪’,互相之间没有合理分工,也没有深入合作,形成了一个自我封闭的产业链。”他解释说,“但是,即使你在国内是‘产业之王’,把你放在世界游戏产业中,你又算得上什么?”

  王俊博认为,华人游戏产业应该形成一个有合理分工的完整的产业链,不但包括研发、代理和销售,还包括研发中的片头设计、音乐、美工等等,形成一个团体,这样才会有战斗力。“我们没有必要搞个人英雄主义,就应该做一个产业链中的一颗螺丝钉。”

  此外,王俊博还指出,大陆游戏公司在研发运营经验和人才方面也是一个弱点。“大陆游戏产业发展至今,其实只有三年的时间,相比之下,台湾已经有了近20年的历史,这需要时间和投入,不可能一蹴而就。”

  至于资金方面,王俊博认为,大陆随着政府政策的放宽,游戏公司上市也正在提上日程,资金问题也很快能获得解决。

  总之,王俊博觉得大陆游戏产业存在着过于急躁的现象,“你想一下,15年前,台湾游戏市场80%产品都来自国外,现在大陆市场的情况就跟当时差不多。但是,现在的游戏公司,一方面自我封闭,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自己来做,另一方面游戏研发很急躁,还没煮熟就端出来了。”他认为,中国游戏产业需要两年的时间来磨合、学习,从失败的经验中站起来。

  意欲与大陆展开合作

  “目前,台湾的很多游戏公司,像智冠、华义等,已经做好了准备,正摩拳擦掌,与大陆游戏公司展开合作。”但是,王俊博觉得,目前想要跨过这一步还有一定的困难。“我们希望大陆政府能创造一个更自由、更开放的环境,希望到时候,游戏公司能在中国满地开花。”

  王俊博的即兴讲演进行了将近1个小时,期间提到“两岸三地合作”之处不下10次。那么,究竟如何展开这种合作,讲演结束之后,王俊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智冠电子将在大陆推出至少3款在线游戏。他还透露,智冠将与各地电信部门以分成的方式展开合作,合作内容包括托管服务器数据等。另外,还有一款手机游戏也将在适当的时候在大陆推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互联网大会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第二届互联网大会“网络游戏论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