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子游戏 > >  正文
英特尔顺势淡出 IBM称霸游戏机芯片业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5 14:09 粤港信息日报

  陶灼

  近日,微软和IBM共同发表声明,两家公司已经达成协议,微软将得到IBM的技术授权,将其应用于未来XBOX产品及服务的开发中。也就是说继ATI之后IBM也正式加入到了XBOX游戏主机的开发当中。

  几大IT巨头之间的战国争雄向来各有胜负,这一次显然是IBM得胜班师——微软凭藉着XBOX主机打进了游戏业,直接与任天堂、索尼等传统厂商展开厮杀,而IBM则通过与微软结盟成为未来游戏机芯片业的“蓝色巨人”。

  应该说,IBM此次与微软联手对于双方都是意义重大。对于微软来说,得到IBM的技术授权,意味着从此改用IBM的芯片而放弃英特尔芯片,这是其游戏机战略的重大改变。2001年,微软杀入了被几大巨头所垄断的游戏机市场之中,面对着自己立足未稳、技术落后的劣势,微软采用了强强联合的战略。它选择使用英特尔的芯片,从而吸引了大批为英特尔个人电脑设计游戏软件的软件开发商,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了索尼等几大巨头。

  可是,索尼等公司除了在技术上领先外,还有另一手杀招:它的PlayStation2(PS2)的价格一直低于XBOX。究其原因,无非是索尼在游戏机生产行业浸淫已久,它所采购的零件价格较低,从而降低了PS2的生产成本。自XBOX问世以来,在销量上一直无法赶上PS2,这迫使微软开始考虑采用价格较为低廉的芯片。

  事实上,微软更换供应商早有征兆。早在去年8月,微软宣布新一代游戏机XBOX2的绘图芯片将采用AT1科技公司的产品。这意味着现在为XBOX供应芯片的Nvidia公司被淘汰,而Nvidia曾表示,微软要求降价是双方无法再合作的原因。

  IBM理所当然地成为微软的首选。目前,任天堂的GameCube游戏机采用的就是IBM的芯片;同时,IBM与索尼的工程师合作开发用于新一代PlayStation游戏机芯片技术,已经历时一年。加上现在与微软结盟,IBM俨然成为游戏机芯片业的“一哥”。

  对于英特尔来说,这场游戏又是另一回事。目前,游戏机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各大生产商纷纷削价促销,芯片生产商的毛利率就更低了。在这种情况下,英特尔与Nvidia一样,不愿再啃游戏机芯片这一鸡肋。失去XBOX的订单对于英特尔来说损失并不大,个人电脑业务才是英特尔的核心业务。今年第三季,英特尔在全球处理器市场上的占有率高达82.6%,远远高于超微的15.8%。加上XBOX的订单,英特尔的市场占有率也不过增至83.4%。事实上,两年前英特尔争抢微软的生意,倒不是因为它有什么油水,而是想阻止超微进入这一市场。与其说IBM将英特尔赶出了市场,倒不如说英特尔顺势淡出这一“不毛之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IBM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IBM携手亚联电信 进军中国连锁网吧业 (2003-11-28 15:52)
IBM将推在线游戏支持软件 解决销售交易处理 (2003-11-27 02:33)
IBM继续拓展游戏领域 切入游戏开发工具市场 (2003-11-27 01:57)
IBM为网络游戏提供服务 支持多个外包项目 (2003-11-25 11:40)
IBM将用最新超级电脑技术开发游戏主机 (2003-11-18 14:10)
IBM统领三大游戏主机 任天堂也将采用IBM芯片 (2003-11-18 14:07)
微软XBOX二代机将采用IBMPower5技术 (2003-11-18 10:42)
IBM称已研制出基于游戏机芯片的超级计算机 (2003-11-17 11:2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