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  正文
网游搭乘“863”快车 核心技术要国产化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5 10:21 北京娱乐信报

  


“863”想摆脱键盘和鼠标,通过语音、手势和表情来控制游戏

  一个是“难登大雅之堂”的网络玩物,一个是“代表国家顶尖科研实力”的“863”计划,这两桩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日前却举行了隆重的“联姻”。

  网络游戏是否到了需要国家来进行科研攻关的时期?“863”计划为何要介入网络游戏开发?这次课题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它将对国内网络游戏起到何种作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专家、厂商和一些玩家。

  政府:网络游戏核心技术要国产化

  网络游戏发展迅速,但大多都是国外开发的软件,国内研究比较滞后。如果我们不去开发这个领域,我们就会落在别人的后边,所以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网络游戏才和“863”计划联了姻,这是为了实现网络游戏核心技术的国产化。

  “只有‘网络游戏通用引擎研究及示范产品开发’和‘智能化人机交互网络示范应用’两个项目被纳入863计划,并不是说所有的网络游戏都进入了该计划。”科技部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做了上述强调。

  据了解,对于这两个项目,科技部早就在网上公布了计划项目的申请指南,符合条件的单位都可以申请。经过严格评审,最后将“网络游戏通用引擎研究及示范产品开发”委托金山公司研究,将“智能化人机交互网络示范应用”委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炎黄新星合作开发,项目经费分别是300万元和200万元。另外,根据合同,项目承担者还要投入自己的配套经费。

  记者从《“863”计划申请指南》专题上看到,此项课题研究的目标是:针对社会经济信息化需要,选择网络游戏和数字影视等量大面广的应用,综合采用中文处理、人机交互和数字媒体等方面的“863”技术成果,形成若干具有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产品和示范应用。

  专家:别把网络游戏当小儿科

  网络游戏纳入“863”计划的新闻在网上发布后,有网友称:“这简直是哗众取宠!网络游戏不就是小儿科的东西嘛!”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王阳生教授却说,把网络游戏看做小儿科是一种错误的观点。据研究数据表明,网络游戏的玩家年龄主要集中在16岁到25岁,他们都是很有创造力的年轻人。而且就算网络游戏是小儿科,也不是说高科技计划就不能参与,现在小孩子玩的许多玩具都是用高科技手段制造出来的。

  作为“863”计划“智能化人机交互网络示范应用”的负责人,王阳生教授还向记者介绍了项目的内容。王教授说,“现在的网络游戏,一般是用键盘和鼠标来控制,但是在我们的这种网络游戏中,可以通过人的语音、手势和表情来进行游戏控制,让游戏里的人物做什么事情,玩家说句话就行了。另外,游戏里的人物会根据用户的表情来表现出他的表情,你哭他也哭,你笑他也笑,你生气他也跟着生气。”预计到2005年这种全新的网络游戏就可以面市。

  玩家:赋予网络游戏中国文化内涵

  25岁的超级网游玩家棉糖认为,必须在游戏中渗透独特的文化内涵。他承认,自己以前玩过的一些韩国、日本游戏中有许多充满了色情、暴力甚至恐怖主义的内容。有时候,青少年也知道这些东西有害,但因为实在没有其他好的游戏,所以总是忍不住想玩。

  棉糖认为,网络游戏纳入“863”计划,最大的事情是不仅要生产出好玩好卖的游戏,更需要给游戏赋予中国独特的文化内涵。

  厂商:我们的游戏定会超韩国

  2002年,当某公司凭借一个《传奇》游戏悄无声息地赚了4个亿的时候,大多数厂商还不知道网络游戏是个啥东西。进入2003年,却有无数大腕拼了老命开始挤进网络游戏淘金。据粗略估算,国内游戏营运厂商已超过200家,拥有1251.8万网络游戏用户,并且正在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急速膨胀。

  在这些众多的淘金者中,金山软件以其雄厚的技术实力跻身于“863”,负责网络游戏通用引擎研究及开发。在日前举办的首届“‘863’网络游戏技术发展战略研讨会”会中,金山总裁雷军表示,金山目前在虚拟社区平衡技术、群组服务器技术等方面都已超过韩国。依靠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庞大的玩家市场,主管部门的全力支持,中国全面赶超以韩国为代表的外国游戏公司只是时间问题。虽然国内的网络游戏市场有80%以上是韩国开发的游戏,但是金山将要开发的技术肯定要比现在韩国的技术有更大的进步!信报记者张薇

  背景链接:

  近年来网民数量“突飞猛进”,最新《中国第十次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上网人数达到4580万人,其中18.6%的网民经常玩网络游戏。专家预测,未来3年,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将以年均115%左右的速度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网络游戏产业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863扶植网游产业 知识产权带来经济高效益 (2003-11-20 11:01)
网络游戏技术纳入863计划 带来新契机 (2003-11-17 09:58)
国家支持网络游戏态度进一步明朗 (2003-10-18 22:21)
分析:网络游戏开发 为何列入863计划 (2003-10-08 10:12)
以863之名 高瞻远瞩把握时代脉搏 (2003-09-30 10:33)
网络游戏技术研发 被纳入国家863计划 (2003-09-20 11:48)
网络游戏技术首次被纳入国家863计划 (2003-09-10 17:44)
网络游戏研发纳入863计划 国家投资500万元支持 (2003-09-01 14:0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