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  正文
个性化邮票的前生今世及后生后世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4 16:57 eNet硅谷动力

  一、个性化邮票的产生、现状。

  个性化邮票是指利用国家邮政局发行的带空白附票的邮票,根据用户的正当需求和有关规定,在附票上印制个性化的内容。因为突出个性化,印制的内容相对丰富,涉猎范围比较广泛,发行的主体可以是企业机构、学校团体、旅游景点、甚至是个人,内容可以是全国性或国际性活动的徽志和吉祥物、建筑物、风光名胜,具有象征意义的事物、重要事件。比较有名的个性化邮票如:“如意”、天安门、巴金等。

  个性化邮票的题材虽然比较广泛,但也有明确的限制,附票上可以出现的文字目前限定在对附票中图形的说明性文字。在附票上不得作任何广告宣传性的文字和图形。2002年5月10日我国首枚个性化邮票《如意》开始全国邮政网点发行,并迅速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

  个性化邮票于1994年初首次出现,加拿大邮政把《祝贺邮票》的中心图案设计成圆形的空框,允许社会公众定制以自己提供的照片印成的圆形贴纸,这种贴纸正好可以贴在《祝贺邮票》的中心图案上。1999年,澳大利亚邮政在世界邮展现场首次推出了附票式的个性化邮票,人们可以在邮票旁边的附票上印上自己的照片或各种图案。这种邮票一经问世,立即在全球得到推广。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中国在内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个性化邮票。

  个性化邮票发展至今,形成了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两大阵营,即附票式和外框附票式个性化邮票虽然在邮票的印制过程中较为方便,但是由于附票的载体较小,很难表现出用户想要的形式;外框式个性化邮票,很好地解决前者的缺点,但是印制成本较高,采用这种形式的国家和地区为数很少。

  二、个性化邮票的市场前景及走势

  以首套个性化邮票《如意》为例,《如意》题材大众化、采用面值80分,采用每版20枚的小版印刷,期货价曾高达28元,但由于发行量达1350万枚超过投资者期望,在邮票期货市场上首日开盘价25元,当日震荡下行尾市收于18元。虽然选题吉祥,雅俗共赏,符合民族审美情趣,这样通俗的选题反而有些脱离“个性化”特色,与普通邮票的区分很模糊,1350万枚的超大印量为众多资深投资者所诟病,价格低开低走也是市场的理性预期和正常反映。

  由此可见,常规的个性化邮票发行量大、针对性不强、但并没有明确的目标群体,收藏者的感情诉求并不强烈。相比而言,游戏类个性化邮票的发行,借助游戏的超高人气、玩家对游戏底蕴等的了解上的渴求,使得国内的个性化邮票出现了一个高潮,《传奇》邮票针对其忠实的顾客群推出的邮票可谓正中玩家的下怀,在模型、海报等等普通收藏品之外,玩家强烈需要具有更具收藏价值的收藏品的出现。有过游戏体验、甚至有游戏情结的玩家在多年之后,很可能就成为需求游戏邮票的客户,这种年少时候的疯狂情感也许会在日后以更疯狂的收藏行为中体现,经历过游戏年代的人群都是邮票潜在的客户,游戏邮票的升值空间由此不可小视。


图为:盛大《传奇世界》邮票

  《传奇世界》限量3万套的珍藏版邮票套册,零售价98元最终被追捧至数百元;虽然《传奇》有着数千万的注册用户,但是3万套也不是一个小数目。据传此次《魔兽争霸》将以抽奖方式送出的绝版邮册,仅有几千套,相对于国内庞大(同样不下千万)的暴雪迷、魔兽迷,这个数字可谓“稀世”,由于稀少,并且是抽奖送出,在市场上不流通,更由于广大魔兽玩家对魔兽不可言语的情感,其获得邮册后必然视为家珍,邮册转手流动的速度可想缓慢,不知魔兽的这几千套绝版邮册流入市场后会被痴迷的玩家哄抬到什么样的数字。

  游戏邮票不是个性化邮票的先入者,但由于游戏用户的庞大用户及特殊情感,其必然成为个性化邮票市场中不可小视的一支,游戏市场前景无限,则周边市场尤其是把游戏抬高到文化层次的邮票也可以继续美好的前景。

  可能连游戏邮票的发行者都始料不及的事情是,游戏凭借严肃的邮票题材终登大雅之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游戏,邮票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游戏邮票 游戏文化融入方寸间
 相关报道
暴雪邮票将同企业级硬盘一同火热拍卖 (2003-12-02 17:51)
《魔兽》邮票产品送主题邮折 收藏价值史无前例 (2003-11-29 10:00)
盛大、EIDOS和暴雪 邮票市场谁主沉浮? (2003-11-26 03:42)
暴雪邮票大拍卖?升值空间难以估量! (2003-11-22 17:42)
暴雪邮票奥美出品 设计思路大曝光 (2003-11-20 15: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