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  正文
网友评论:虚拟财产究竟能否被法律保护?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3 14:27 网友sn风翼

  上次的讨论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在鄙人的个人论坛上看到一个更有趣的说法。贴出来大家看看。

  1、首先无法确定一个虚拟物品的合理,合法的价格。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虚拟物品本身只是游戏软件中的一个数据,不可能是一个永远存在物品。(下面会说明不会永远存在性)而这个数据到底是什么价值无法判断,因为代理商和开发商可以随时修改游戏内容,从
而这些数据就会发生变化。而且任何部门也无法为虚拟物品定下合理的价格。

  2、开发商和代理商永远不会承认虚拟的装备是一种财产,他们只会承认虚拟物品是一堆数据。你可以说你玩XXX号,花去了多少的时间和现实的财产,包括上网费,那东西就应该是财产。但是不要忘记这一点----商家只出售点数也就是说,你买了多少时间的费用,他需要给你提供多少时间的服务。但是你额外所产生的费用,商家不可能会承认。就象你去某个游乐场玩,你花钱买了门票,你可以在里面接受规定的娱乐时间。但是你去游乐场的交通费还有在游乐时购买的食品等等其它花费,游乐场绝对不会承认。如果某天你去游乐场发现其已经关闭,难道游乐场还会赔偿你途中的车费吗?还会退还你以前娱乐时花费的费用吗?显然不可能!商家也是如此……他只提供你花费多少钱买的游戏时间,但不会负担其它任何费用。如商家某天结束这个游戏,他也只会退还玩家购买的点卡,绝对不可能说,你的那件虚拟装备因该值多少RMB,他得赔偿你这件虚拟装备相应的价值。在你手里那装备可能是一件很有价值的虚拟物品,但是在开发商眼里,那些就是一堆数据,而且那些数据他们随时可以根据游戏的内容更改。而且法律也不可能限制开发商无权对游戏内容进行更改。所以……虚拟物品开发商不可能会承认是财产。如果一但承认,比如一天开发商要结束这个游戏或者突然服务器发生问题,数据被清档,无法恢复时,他们又将如何来赔偿这些数据物品?

  3、虚拟物品的归属性很难判定。比如这么说吧!你打游戏里的物品暴出了这个虚拟物品,很显然现在这个物品的归属是你拥有。但是你不小心掉了出来,或者被别杀了,暴了出来。那这个虚拟物品现在又该归属谁?用游戏的标准来说别人拿到了,或者杀你暴出,这件东西当然是我拥有了。但是如果用现实来判断,你拥有的东西无论是掉了,或者别人用暴力的手段拿去,那东西的归属权还是因该是你,而不是捡去或者掠夺你的人。如果那个虚拟物品是被法律定为无形财产,那你是不是也可以提出法律上诉,要求那个玩家退还你的财产,并追究非法获得财产的罪名?(任何用非法的手段,未经别人许可而且侵占别人财产的人都应该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后语:

  其实虚拟装备只是开发商所设计的一堆数据,游戏商就等于提供一个娱乐场所,你买点卡进入游戏,就等于买一张门票进入娱乐场,游戏点数结束你和游戏商就不会在具有法律关系。而你上网的费用就等于你去娱乐场的车费等等。开娱乐场的老板绝对不会给你的交通费报销。而且一个再好的网游也随时会结束(生命周期长短而已)和衰败。所以用高昂的RMB去换取一个并不存在而且随时可能会消失的数据是不可取的。而且太过于看重游戏里的虚拟东西和成果也是一件很可笑的事。希望大家都应该清楚的知道,虚拟的物品就是一堆数据,你有可能利用这些数据去换取RMB,但是绝对不可能会被游戏商家和法律承认是一种无形财产,而且法律和商家也不可能会支持这些虚拟的物品交易。如果换过来想想也就明白,虚拟的物品一但真变成一种无形财产,受伤害的只能是玩家,商家就可以将虚拟物品大量进行RMB出售,当然不会设计在暴怪身上等你去白拿赚钱了,他们只需要动动手指,输入几个字符就将一个数据变成钞票,只怕生产钞票的都没这来的快,这样整个网游才是最大的混乱。其实等到大家都逐步意识到游戏只是一种游戏和消遣的时候,所有的这些争论和纠纷就会逐步减少。

  有空的朋友可以上偶的个人论坛看看 主题是游戏,包括tvgame 单机和网络游戏,搜集了一些朋友们认为比较有用的资料,呵呵,朋友们都说我的个人论坛更象是资料库,主要是方便工作用,看到有用的资料就copy下来,方便以后查找。论坛地址:bbs.player.com.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虚拟财产 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论《天堂II》与《魔兽世界》 (2003-12-03 13:50)
网友评论:虚拟财产×现实=泡沫幻影 (2003-12-03 13:40)
网友评论:中国PS2定价过高 只当索尼再延期 (2003-12-02 17:52)
网友评论:欣闻光荣将制作《大航海时代Online》 (2003-11-29 15:11)
网友评论:擎国产游戏顶天之柱 昱泉重金打造国际品牌大作 (2003-11-26 19:2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