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子游戏 > >  正文
索尼PS2游戏机 登陆中国的前前后后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1 15:48 ChinaByte

  ChinaByte特稿(记者王乐)11月25日下午,索尼中国公关部以电话形式通知记者,将于周五在京召开PlayStation 2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的通知不用电子邮件,所有邀请一律电话告知并发送特殊邀请函,并一再提醒记者目前媒体上已有的任何报道都是不真实的,一切情况均在发布当天宣布。至此历时超过一年的索尼PS2登陆中国计划终于到了最后时刻。

  11月28日,索尼(中国)在北京东方广场的新世纪影院正式宣布,其风靡世界的视频游戏机PS2将于12月20日在国内5个城市同时发售。这种专门为中国大陆市场定制的机型只能识别汉化的游戏软件,DVD播放也只支持6区格式的DVD,零售价格高达1988元,与主机同步上市的还包括两个单价168元的小游戏。


图为:索尼PS2中国版主机正面图(新浪科技 嵇鲁嘉/摄)

  发布日期一拖再拖

  记者最早听说索尼公司PS2进入国内的消息是今年初,金山数字娱乐事业部成立时,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提到将成立电视游戏制作部门,并表示索尼公司已就PS2中文游戏的事宜与之进行了洽谈。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索尼公司与多家国内公司进行了谈判,包括代理渠道、汉化、以及中文游戏制作等。

  此后一些本土游戏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索尼PS2游戏的最大问题是价格。一些公司透露,原先索尼正版游戏的价格高达数百元,最终把格定在百元左右,国内多数游戏公司均表示仍然偏高,他们认为60元左右将是个非常具有竞争力价位。

  今年7月,据知情人士透露,索尼PS2原定于6月28日发布,由于非典影响,发布日期不得不延迟三个月,9月28日将是最后期限。当时记者曾就此事采访了索尼中国公司,得到的答复是非典的确延迟了PS2的发售,但准确发布日期没有得到证实。

  9月在CeBIT Asia上,记者就PS2的发布问题再次对索尼公司进行采访,得到的答复是PS2的渠道架设已经完成,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此后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得知,索尼公司将于11月20日召开发布会宣布PS2正式进入国内。当记者再次向索尼中国公司求证时,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切还未确定,具体情况只有高层才能决定,她希望记者不要急于公开并等待最后的通知。

  进入10月以后,有关PS2进入国内市场的消息再次活跃,但据记者了解,索尼公司已对原先的包括游戏数量、发行商数量以及渠道安排等在内的一揽子打包方案做了很大的调整,同时索尼自身的某些部门也做了一次人员调整,这使得整个局势再次模糊起来。据记者了解,10月后索尼专门抽调力量组成了一个PS2的小组,专门负责此事的筹备和安排。而与此同时,索尼中国董事长正田纮也表示,要加快PS2进入国内的步骤。在10月举行的首届网络文化博览会上,索尼公司大规模展示了其PS2。当时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些机器都是从日本运来的,一旦展会结束要全部运回国内。

  11月初,随着索尼PS2专卖店在上海的建成,以及其渠道商之一蜂星公司的曝光,使得索尼中国公关部那脆弱的神经再次紧张起来。当记者再次予以求证时,该公司有关人员承认PS2将于近期发布,但他强调目前所有消息都是不真实的。

  索尼公司多次表示,国内猖獗的盗版形势是PS2迟迟不愿进入国内的主要原因。但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索尼又表示非常希望PS2尽早进入国内,不过,来自政府、法律、渠道等诸多问题又让这件事情充满变数。一直没有改变的一点是,尽管上市日期不断推迟,但索尼始终相信,PS2将于年底最晚明年初上市。

  实际上索尼一直在积极为PS2上市做着准备,包括与为数众多的国内企业的接触谈判,仅记者知道的就有十数个之多。

  为了使PS2顺利进入国内市场,索尼做了大量的铺垫工作。今年7月25日索尼与中国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签署GB18030《信息交换汉字编码字符集》的使用权转让协议,当时有知情人士就告诉记者,索尼的家电产品很少要大规模使用这些编码,而电脑产品则由微软与国家签署协议,所以实际上索尼的此次签约就是为PS2做准备。


图为:漂亮MM傍着索尼PS2中国版主机(新浪科技 嵇鲁嘉/摄)

  软件硬件分开打包

  发布会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家非常关心PS2的价格、销量以及盗版问题,但鲜有人关注其渠道架构。实际上这个问题一直是索尼PS2进入国内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索尼为此斟酌再三。索尼将其渠道策略称为打包方案,在这个一揽子方案中包括了硬件渠道,软件代理发行渠道,以及网络服务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索尼的渠道打包方案经历了数次变动,最初设计的方案是,由数个游戏发行商加上两大渠道商,以家电渠道为主。后来的方案实际上对此做了分拆。

  据目前掌握的各方面情况来看,索尼PS2的硬件渠道主要有三类,分别是家电渠道,由蜂星通讯负责;IT渠道,由索华负责;专业渠道,分析人士称有可能是由新索利负责,因为该公司早期曾做过专业游戏机产品。除这三个大的渠道以外,索尼还有一条直接渠道,即索尼专卖店。据了解,索尼还在与家乐福商谈使用其店面进行销售事宜。索尼PS2将不设总代理,而是采用直接铺设到终端的方式。

  在软件方面,索尼的游戏同样需要经过出版社和渠道商,目前已经曝光的是晶合时代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与中青旅创格有限公司,而出版社均为北京科海电子出版社,基本符合此前业内的传闻。据传,连邦等公司也曾进入过索尼的视线。

  到目前为止,索尼并没有公布其硬件渠道情况,ChinaByte在发布会现场就此事专门采访了索尼公司PS2项目的负责人,他表示索尼目前还未正式公布合作伙伴,但对于记者提到的渠道,他承认有部分已经签约,但其中一些还在商判过程中,他表示一切均要到12月20日正式发布时才能最终确定。

  以网络游戏防盗版

  在发布会上,记者问的最多的问题还是索尼公司如何防止盗版,对此索尼中国董事长正田纮并没有正面解释。实际上索尼公司十分清楚,各种加密和限制措施都无法完全抵抗盗版。专程来华的索尼电脑娱乐公司董事长、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佐藤明表示,最重要的还是要依靠中国消费者的意识和产品品质本身。

  事实上,盗版问题也是包括索尼公司在内的国外游戏机公司迟迟不愿进入国内的重要原因。任天堂想出来的办法是通过网络下载并使用专门的设备进行烧录,而索尼在防治盗版上也非常有可能采取迂回战术,其思路也是希望利用网络游戏保证正版的吸引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索尼在国内有着一个长远的计划,其第一步就是普及平台计划。目前国内PS2平台的数量无从考证,一说是50万台,而PS在国内出售的历史长达7年,其销量至少有300万台。索尼的计划是首先将PS2平台在国内的数量提高到200万台,第二步将是实现PS系列游戏产品的网络化,这样可以非常有效的防止盗版。据了解,PS2在日本国内正在经历网络化浪潮,索尼的《FF》系列的最新版本就是网络游戏。

  据悉,索尼已开始在国内寻找运营网络游戏的合作伙伴,国内运营《奇迹》的第九城市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PS2网络游戏的服务商(一说是运营商)。而另一家中国公司中信国安,有可能负责包括战网架设在内的网络基础设施架构。据一些曾和索尼公司进行战网架设洽谈的厂商介绍,由于索尼的战网将免费提供服务,所以一些运营商不愿意介入。不过这些细节都还有待索尼中国的进一步披露和证实。

   中国版PS2吸引力不足

  索尼PS2第一次在中国正式面世,采取了不兼容国外PS2软件的方式,业内对此评价不一。较为一致的看法是,PS2在中国的前几年可能将面临困境,最大的敌人来自水货和盗版。

  就在索尼发布中国版PS2前夕,水货PS2的价格再次下降,目前安装直读可读取盗版盘片的PS2大致为1500-1700元左右,而盗版的游戏盘片的价格大约在7-10元不等。索尼为其中国版PS2定价1988元,首发的两个正版游戏每个售价为168元,同时对DVD的播放限制为只能读6区的DVD,而且不能读取索尼在欧美发行的正版游戏。这样的措施,在水货的通吃面前,几乎毫无战斗力。

  索尼认为中文游戏可能成为中国版PS2最大的吸引力,但目前索尼首发的两款游戏过于简单,难以引起玩家兴趣。索尼计划今后以每月至少提供三款中文游戏的速度,不断推出新游戏软件。尽管目前市面上的PS2游戏非常多,但目前国内市场的容量是否足以吸引游戏软件大厂去汉化他们的大作,还是个疑问。如果今后汉化游戏的价格还是168元,显然不能吸引玩家。

  PS2的经典游戏史克威尔和其《FF》系列,尚未出现在索尼公布的汉化计划中。索尼似乎更希望调动国内游戏软件开发商的积极性,以本土游戏产品来赢得市场,但这样的计划所需要的是时间。

  出席PS2发布会的新闻出版署寇晓伟司长表示,中国政府欢迎PS2的到来,因为它的加入使得国内的游戏产业链丰富起来。索尼游戏主机的率先发布,也使得任天堂和微软游戏主机产品进入国内的步伐加快。有消息称,任天堂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态度上已表现得越来越积极,微软的XBOX预计也将于明年进入国内。

  索尼表示,未来在中国发布游戏机的时间将与世界同步。这让中国的消费者终于可以与世界同步享受到世界顶级的游戏产品,从这个意思上来说索尼PS2进入国内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完)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索尼及任天堂游戏主机今年底进入中国
 相关报道
中青旅、晶合成为PS2首发软件发行商 (2003-11-29 00:15)
索尼PS2今日在中国上市 售价1988元 (2003-11-28 16:31)
索尼PS2今日登陆中国 售价可能低于1500元 (2003-11-28 12:37)
索尼PS2游戏机 今日在中国正式上市 (2003-11-28 10:41)
评论:PS2进中国引发游戏产业链地震 (2003-11-28 09:4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