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子游戏 > >  正文
索尼游戏机登陆中国 水货PS2销量显著上升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2-01 09:57 新闻晨报

  上周末刚刚发布中国版PS2电视游戏机的索尼,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事实。昨天,记者从上海街头的游戏店了解到,在正版机发布后,水货PS2的销量反而显著上升。但暂时的困难似乎不能阻挡PS2抢下国内电子游戏高端市场的势头。

  索尼中国版PS2将于本月20日在上海等5座城市上市,但记者在一家PS2迷“圈内”颇有名气的游戏店得知,近日水货的销量反而上升。

  非法的“李鬼”压过了正牌的“李逵”,这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一台经过改版的水货PS2的售价为1800-2200元不等,这与索尼中国版主机1988元的发布价差不多。而在中国游戏市场特殊的生态下,正版游戏同盗版游戏在价格上存在巨大落差。而要使主机具备识别盗版的功能,就需要加装芯片,这就是所谓的改版,费用一般在500元左右。以1988元发布的中国版主机当然是不能读取盗版的,因此,这款主机莫名其妙地在价格上处于劣势。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承认,PS2迟迟未在中国市场发布,“某种程度上是受了盗版的影响”。

  但索尼将这款在全球极具人气的游戏机带入中国,应该是一个战略性的举动。索尼在中国建设PS2销售渠道时,不设代理商,而是直接发货给终端,可见其控制销售体系的决心。

  从全球范围来看,占索尼总销售额13%的游戏部分,贡献了高达61%的运营收入。而且,中国游戏市场近年来的兴旺也预示着一个庞大的市场。“未来中国游戏市场最高端,应该被索尼PS2和微软Xbox所占据。”对电子游戏很有研究的和讯网CEO谢文说。

  从长期战略看,索尼最初发布的价格更像是一种“试水”。索尼同中国版主机一起发布的三款汉化游戏建议零售价均为168元。面对盗版的挑战,索尼的中国版软件并非没有同样经历市场上游戏软件过去降价曲线的可能。

  索尼承诺每月至少推出3款中文版游戏软件,这个速度并不慢,但相比海外市场2500种的游戏数量,索尼中国的压力还是不小。该公司尽管一直在接触本地开发商,但关于中国原创游戏,却仍然没有时间表。

  要真正破解盗版的魔咒,除了配合政府加大打击力度外,发展网络联机游戏是另一个途径。据索尼中国PS本部的负责人介绍,索尼正在考虑这一方式的可能性,但尚无具体计划可供披露。在刚刚发布的这款主机中,索尼已预留了网络设备的空间。“从单机版游戏到网络版,是个巨大的跨越。”谢文说。

  要运营网络游戏,索尼必须首先获得经营互联网内容的资质,而中国的这块市场尚未对外资开放。不过,一旦索尼冲进这块市场,中国目前的网络游戏运营商恐怕就难以应对。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中青旅、晶合成为PS2首发软件发行商 (2003-11-29 00:15)
索尼PS2今日在中国上市 售价1988元 (2003-11-28 16:31)
索尼PS2今日登陆中国 售价可能低于1500元 (2003-11-28 12:37)
索尼PS2游戏机 今日在中国正式上市 (2003-11-28 10:41)
评论:PS2进中国引发游戏产业链地震 (2003-11-28 09:4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