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技术、投资 成就中国网络游戏先行者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27 02:17 新京报

  网络游戏这张缀着钞票的大网,不但网住了玩家,也网住了商家。

  去年网络营运商只有20多家,到目前已猛增到100多家。据业内专家预测,到年底,国内将有超过140个网络游戏同时运营,一场恶战不可避免。

  作为中国网络游戏的先行者,网易的丁磊和盛大的陈天桥都认为,要想在中国网络游
戏领域站稳脚,只有通过技术的原创和巨大的投入才能做到。

  盛大:《传奇世界》另辟蹊径

  盛大网络2001年正式进入互动娱乐产业,以30万美元的价格拿下了韩国网络游戏《传奇》中国独家运营权。之后,这个《传奇》在中国的游戏界制造了一个传奇———到2002年,盛大已占据中国网络游戏60%的市场,年收益超过亿元。

  今年年初,因为与其韩国合作伙伴产生利益冲突,在面临市场沦陷的情况下,愤然踏上自主研发之路。

  “目前中国网络游戏运营商代理的网络游戏近90%是韩国游戏,导致韩国游戏开发商纷纷坐地加价。一款网络游戏的代理价格直接飙升几百万美元,而且国外开发商此后还要不断地从网络游戏运营商处提取分成,比例高达运营总收入的30%-50%。

  这种不断恶化的产业环境导致盛大下了决心,盛大拿出4000万元开发资金,才有了现在的《传奇世界》及后面自主开发的节目。陈天桥向记者表示,血的教训证明只有原创才能发展。据陈天桥介绍,为了走原创之路,盛大在今年3月成功从日本软银公司募集到4000万美元,之后开始四处投资,在国内、北美、日本等地或参股、或收购了10余家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网络游戏开发、无线增值业务、游戏周边产品等项目方面。

  网易:《梦幻西游》再掀高潮

  与盛大不同的是,网易从一开始就走了原创之路。刚开始,因为技术不成熟等问题,《大话西游》饱受非议。当时,网易代理CEO孙德棣曾对媒体说:“我们只是新生儿,请大家给我们长大的时间,请大家相信只有中国人自己做的网络游戏才是最有市场的。”现如今,孙德棣的话应验了,网易每个月都能从网络游戏上赚取上千万,利润率超过75%。

  对于自己走的原创之路,丁磊告诉记者:“网络游戏是有文化底蕴的,只有中国人自己的游戏才能适合中国人的需求,因此,我们成立了独立的研发公司,即广州网易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我们将原创进行到底。”

  据丁磊介绍,网易公司新作《梦幻西游》将在今年年底正式推出,这是一款以古典名著《西游记》为世界环境背景的游戏,由广州网易互动娱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作,《梦幻西游》的外部测试预计将在12月开放。

  与网易和盛大命运不同,奥美电子和海科就因为原创问题损失惨重。

  奥美海科:技术受制于人

  2003年5月26日,奥美电子对外发布公告,《孔雀王》停止运营;数日之后,海科宣布放弃《天战》。

  “对于《孔雀王》和《天战》来说,都是因为网络游戏不是运营商自己做的,后期韩商又不负责任,造成网络游戏无法正常运营,只能以停运告终。长期运营不具有知识产权的网络游戏的商家受制于人,他们不仅将大量的资金返还给开发商,同时,在游戏的代理中还出现了纠纷。”一位前奥美电子的中层认为,《孔雀王》和《天战》的失败,以及《传奇》曾经面临的困境为中国网络游戏运营商敲响了警钟。

  本报记者侯磊

  (来源:新京报)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金山欲借网游投资影视《剑侠情缘》要拍电视 (2003-11-19 10:00)
综述:暴利掩盖网游 投资风险被低估 (2003-10-23 11:37)
网络游戏研发纳入863计划 国家投资500万元支持 (2003-09-01 14:07)
MICROSOFT投资走向 否认存在收购SEGA的计划 (2003-06-18 12:0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