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网络游戏出现代练 职业玩家未必赚钱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24 18:32 新闻晚报

  网络玩家成为新兴职业职业玩家未必赚钱

  就在几年前,人们还在为视频游戏是否是电子海洛因讨论不休,如今,视频游戏已经凭借其无穷的魅力成为最火爆的电子娱乐方式。

  网络游戏出现代练

  所谓职业化游戏就是通过玩该游戏获取经济报酬,从目前市面上的情况来看这类游戏主要是网络游戏和竞技游戏。从事网络游戏最原始的获取报酬的方式就是出售游戏中的虚拟宝物或者账号,一些顶级的虚拟武器可卖几千元,一个高级别的账号甚至可达2万多元。随着网络游戏的普及,国内也出现了职业代练———即为客户提供游戏角色练级服务。

  竞技游戏给玩家带来收入的途径也有两个,一是参与有奖金的比赛获得奖金,二是成为签约的游戏运动员,事实上最初提出的职业化的说法正是指这种模式。

  当然也只有受到普遍关注的游戏才有比较大的市场,如《传奇》、《奇迹》等。而竞技游戏的这一特点更为明显,成为比赛项目的游戏基本上只有《星际争霸》、《魔兽争霸》、《雷神》、《反恐精英》以及《FIFA》等。

  职业玩家未必赚钱

  职业玩家在多数玩游戏的人眼里,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工作,一边能玩自己感兴趣的游戏,一边还能获得不菲的收入。

  不久前,在国内不算最火的网络游戏中,一个顶级人物角色被以人民币6000元的“天价”竞拍成功。搜索国内的网页我们可以发现所谓的代练组织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新兴行业。

  但是做职业玩家真能赚到钱吗?未必。因为在一个流行的网络游戏里,练出一个顶级的角色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甚至更长,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该游戏的流行,那么如此长的时间6000多元的收入就变得微不足道了。

  比如帮他人游戏账号“升级”的代练员,最大问题就是薪水低、工作强度大。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网吧雇佣了一批玩家替人“升级”,一天下来网吧所给的报酬只不过20元。

  网游是否误导孩子

  不管人们对网络玩家是否认可,它已经悄然成为了一种新兴职业。

  日前,上海召开了一次网络游戏研讨会,不少专家在会上呼吁“为游戏正名”。许多专家学者表示,网络游戏对于学生的利弊,应该重新认识,家长应该多了解一些游戏,再作判断。同样,社会多样性允许职业多样化,当前职业玩家不被社会主流人群认可,其实只要一种新兴职业在法律法规、社会道德允许范围内通过劳动谋取收入,人们就应该给予理解。

  但有的家长对于职业玩家的宣传也表示担忧,如果玩网络游戏也可赚大钱,是否会令一些青少年更加痴迷网络游戏,甚至旷课荒废学业。也有专家指出过量玩网络游戏会使视力下降,严重者导致心理障碍。作者:本报记者时晔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网络游戏职业玩家的生存状态:以玩为生 (2003-11-04 09:14)
《佣兵传说》5000元职业玩家重新定义 (2003-11-03 17:50)
《西游伏魔录》打造中国网游职业玩家 (2003-10-23 13:36)
《佣兵传说》第三期高薪职业玩家评选结果揭晓 (2003-10-01 12:41)
游戏高手欲回归校园 职业玩家要求学 (2003-08-28 14:0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