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网友评论:捭阖之道—渠道的谋略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24 18:09 DoNews

  作者:魔帅

  捭之者,开也,言也,阳也。阖之者,闭也,默也,阴也。阴阳其和,终始其义。

  权术谋略,古往今来无不是商家必学之技。相对于制造业与服务业,流通业的商业氛围浓厚得多。精妙之处,远非外人所能洞察的;惨烈之时,更是触目惊心。久而久之,大家
自然总结出了一套谋略。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渠道尤是如此。中国地域之大,地方势力虎踞龙盘,于渠道业,独统天下,难于上青天。在资金、人才、非商业力量阻力等限制之下,联合是必然的出路。如何取舍,是大渠道商发展的第一道难题。

  相对于大渠道商,地方割据的小渠道商依靠自身的优势,在商业环境并不规范的前提下,自有一片天空。正如前作所言,这种优势如果不是建立在独有的终端资源占有上,在未来商业游戏规则的慢慢规范后,将会暴露出自身先天性的致命缺限。早期的外贸公司,就是前车之鉴。兼并容收,形成独特的优势资源,是未来被收编的重要法码。

  相对于渠道的小玩家,大渠道商的面临的形势更为险峻。人才与资金,将是最大的难题。面对广博的地域,不同的消费习惯,千差万别的地方非政策性壁垒。采用灵活多变的“落地”策略,是上上之选。直拳出击、收购兼并、合资、名义上联盟等,根据具体情况具体而定,“落地”是关键。真正能够是否实现成功着陆,涉及到复杂的人员与资本的运作,对于人才的要求尤其为高。

  尽得地利之后,就要抢攻人和,发挥出整合的战斗力。在充分的调研下,发挥强势资本优势,中央与地方人才并行配合,进行以细分地域、细分人群、细分市场的战略思想指导下,提供个性化服务,进行“最后一公里”的攻坚战。一个地区一个地区,一个层次的人群一个层次的人群,一个小市场环境一个小市场环境的占领。市场的调研是关键中的关键,要舍得派出最优秀的市场人员,最充分的财政预算支援来认真仔细的做完美。前期的调研,要随时随地的反馈到中央指挥部,采用信息共享,与地方进行充分的沟通与配合,这种调研在整个战役过程中要做到不间断,不缩水。一切以销售为最终目的,单纯的推广也要转型为以销售数字为可量化的考核数字。以周边产品及增值业务为主,点卡销售为辅的市场攻坚战的内容。

  地利、人和尽在掌握之中,就可以上胁天时了。具有了牢固的地方通道基础,丰富的人脉与经验,就不难不逼得运营商就范。在此之前,切记打造起属于自己的服务品牌,渠道不单是卖产品,更重要的是卖服务,与之相关的,则是信誉良好的品牌。品牌的初成之日,就是上逼运营商之时。运营是一个独特的领域,非渠道商所长,不宜风险独享。但以自身的优势,则大可令运营商让利就范。其实也不是非要运营商在点卡上大做让步,而是利用自身的优势,在周边产品与增值业务领域深度合作,赚这些非眼前的收益。这样一来,合作的机会与空间就变得非常现实与广博。而不止是一种让利的割肉之举。切记,屈服的盟约,是不可能长久的。与其拥有一个弱小且满腹怨气的合作伙伴,不如得到一个以利益相连的强大战友。

  天时、地利、人和,只是成事的三个基本要素。天有不测风云,世事难料。坐拥这三者也并非可以高枕无忧。树立起一个强大的敌人,是保证长久发展的远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拥有这种胸襟与气魄者,必成大事,这也是给后继者最好的礼物。

  买单者决定一切,渠道商所做的一切,并不是给运营商看的。而是切切实实的为满足最终用户的需求,并根据需求随时修正随时调整,必要时,甚至需要胁迫开发商做出调整让步。牢牢控制最终用户群体,是以周边产品与服务来实现的。抓住这一点,才能真正把渠道用活,体现出渠道商的真正价值。逐步拓展自己的业务领域,打通各个周边领域的环节。最终形成跨地域、跨行业的一个服务型产业集团,这才是所有谋略最后的目的与结果。利润,决定一切。

  注:本文仅限个人观点,如需转载,请与本人联系,谢谢。QQ:1861477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繁荣?泡沫?对策?网游产业现状及展望(上) (2003-11-17 06:08)
网友评论:生存还是死亡? 渠道的明天 (2003-11-15 16:23)
网友评论:丢失游戏装备应该谁负责? (2003-11-12 14:09)
网友评论:照相机与网游规范化设计 (2003-11-11 14:22)
网友评论:网游现状分析及创新之路 (2003-11-10 13:3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