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分析:盛大纳斯达克上市仍面临两大阻力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24 10: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施春华 周依亭上海报道

  不爱交际,不会喝酒,不见记者。近两个月来,胖胖的陈天桥大部分时间都蜗居在办公室,“也许他在计算去纳斯达克能套现多少,融资多少;也许他在计划怎样才能将《传奇》的著作权拥有者——韩国wemade公司收归囊中。”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客服部门的陈先生并不很清楚他的老板在预想些什么。

  陈天桥几乎是一夜成名。

  在2003年10月份公布,胡润制造的中国内地百富榜中,以网络游戏为主营业务的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天桥排名突飞至第10,个人财富达到40亿元。

  之前,在网络游戏业中,陈天桥因运营游戏《传奇》而小有名气。被传为业内的首富。采访过陈天桥的记者对他的评价多为自信、自负。代理《传奇》的经销商说,“他很好接触,是个实干家。”拥有800多名员工的陈天桥给下属留下的印象是:“陈总很精明,会做生意。他给我们的薪水总是正好不需要跳槽。”

  纳斯达克的钱

  从1999年50万元创立公司至今才4年多,陈天桥的财富怎样翻涨8000倍,扩张到胡润统计的40亿元的?

  胡润所采取的计算方法是在统计陈天桥的不远的将来。已经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盛大正在请普华永道进行财务审计,而高盛公司正在帮助其做上市前的筹备工作。预计2004年年中公开发行。

  与盛大类似的美国网络游戏公司EA的市盈率为42,胡润取市盈率20,结合陈天桥持有的盛大股权80%所带来的2002年净利润2500万美元,计算出陈天桥的个人财富为40亿元。

  当陈天桥和他的家人都觉得无法相信这个巨大数字的时候,高盛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胡润的计算其实还趋于保守。

  胡润是根据纳税情况算出的利润。而从盛大内部由陈天桥夫人雒芊芊掌管的财务部门透露的数据显示,盛大2002年大多数月份的平均收入都能够达到5000万,利润不低于3000万。以这个基数来统计,陈天桥和他弟弟所拥有的80%股份所能得到的年利润可以至少达到2.8亿。如果乘上20倍的市盈率将达到56亿之多。

  《传奇》的一位代理商毛健伟告诉记者,如果盛大上市只是20倍的市盈率,肯定会大量认购。言下之意,还有颇多上涨空间。盛大的利润前景到底有多大,作为盛大最大的代理之一,毛健伟心里肯定是最清楚的。

  兴业证券的一位投行研究人士帮记者做了盛大IPO的假设:“高盛可能会建议发行25%的股份,除去软银4000万美金换来的20%股份,还可以替陈天桥家族保留55%的股份。从盛大目前的净资产预估计算,25%的股份就是2500万美元。如果发行2500万股,20倍市盈率只将发行价定为20美元,便可以融资到5亿美金。”

  为什么要去纳斯达克

  “陈天桥并不缺钱,去纳斯达克也许是政府的意见。”目前,陈天桥自有的现金储备超过4亿。盛大的员工透露了一个“花边新闻”:“公司的资产除了服务器外,应该全部都是现金了,所以,公司刚给好几个高层干部配了车。这样能使固定资产显得好看一些。”

  但据了解陈天桥的朋友介绍,陈天桥早在2001年接触到高盛之后,就有了去纳斯达克之心了。“当时选择风险投资商的时候,软银的条件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方向很多。陈天桥主要就是考虑到了软银在纳斯达克的影响力。”

  “陈天桥上纳斯达克融资的目的就是为了收购。”盛大的潜在危机在于利润来源过于单一,目前95%的收入来自于出售游戏《传奇》和《传奇世界》的实物及虚拟卡。陈天桥对于《传奇》游戏本身并不十分满意。但盛大《疯狂坦克》等游戏,更加无法得到玩家的青睐。陈天桥意识到盛大缺少足够的软件人才和著作版权。因此,去韩国甚至去美国收购游戏软件开发公司成为了陈天桥的近期目标。对于陈天桥来说,最好是能将拥有《传奇》著作权的韩国wemade公司收归囊中,以绝后患。

  而要完成这样的收购,不仅需要纳斯达克的钱,也需要纳斯达克的名。这是盛大在内地乃至香港等地上市所不能达到的。

  纳斯达克上市阻力一:赢利模式

  任何人在创造神话的同时总会受到质疑,就像陈天桥,他的纳斯达克之梦从开始就成为市场的焦点。作为一家以游戏代理为主要盈利来源的网络公司,盛大的盈利模式究竟存在什么问题?

  盛大的利润95%来自于《传奇》和《传奇世界》游戏,目前,传奇有1.5亿注册用户,从上海电信的统计数据看,平均在线人数为60万左右。以最多见的35元120小时的月卡计算,其代理商的批发价格是28元,盛大自己预估的成本(包括人员、管理费用、服务器及电信等费用)平均每张卡是8元左右,利润能够达到20元。是成本的近3倍。

  但众所周知,代理运营企业的最大缺点就是受游戏开发商制约严重,在产品维护、升级以及利益关系中,受制于开发商,并很难达成充分协调。开发商授权费和分成要求过高,也会加重代理运营商的风险。代理模式无自主产权,无法开拓由游戏衍生的边缘市场,对客户的凝聚力较低。

  而盛大作为国内网络游戏代理运营企业的领头羊,深受其困扰。

  2002年底,上海盛大与香港新华控股集团共同组建盛大新华,公司2003年年初正式启动,盛大新华初步确立了以出版业、周边产品、互动娱乐媒体广告为三大支柱的产品线。

  盛大目前还在尝试在线娱乐广告运营。

  除了上海盛大新华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盛大还在2003年10月10日成立了上海盛锦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陈天桥的弟弟陈大年。据盛大员工透露,盛大是通过陈大年的几个公司转进《传奇》的销售收入的。目的就是为了一份好看的财务报表。

  纳斯达克上市阻力二:知识产权官司

  目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盛大上市惟一的变数可能就在其与韩国wemade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上。

  据投行人士分析,普通的财务纠纷,只要不关系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就不会对上市构成阻碍;但现在起诉的核心在知识产权,这是盛大最主要利润的关键点,这可能在两方面引起不良影响:其一,一旦败诉,可能会引起巨额赔偿;其二,这场官司可能会影响公司后续产品的正常开发。

  目前,盛大已经和《传奇》的另一家著作权共有者——Actoz达成共识。以29%的代理费,续签了两年合同,换来了对《传奇世界》的自由知识产权的认同。

  陈天桥想收购韩国wemade公司的原因就是因为目前正在进行中的产权官司。因为韩国wemade公司把盛大告上了法院。他们并不认同这种关系,并另找了一家中国企业代理韩国wemade公司研发的《传奇3》。

  对盛大来说,将官司持续拖延,帮助上市后的盛大通过第三方收购韩国wemade公司,彻底掌握《传奇》知识产权,也许是最如意的结局。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上市不易 盛大不确定登陆纳斯达克具体时间 (2003-11-13 11:26)
盛大计划明年上市陈天桥再造“传奇” (2003-11-13 10:02)
盛大计划明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高盛负责“操办” (2003-11-13 10:00)
盛大明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目标市值10亿美元 (2003-11-11 12:00)
胡润放大算法:盛大陈天桥4亿到40亿的财富幻影 (2003-11-05 09:3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