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综述:中国网游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24 09:33 国际金融报

  钱政宜

  近年来,世界网络游戏市场高速发展。据统计,全球网络玩家所占互联网人群的比例已超过30%。网络游戏凭借其信息双向交流、速度快、不受空间限制等互联网优势,具有诱人的互动性、仿真性和竞技性,已成为网络业盈利优厚的三大领域之一。相比之下,中国互联网以4000万玩家的规模、网络游戏仅有1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显示出市场潜能的巨大。

  目前,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正迅速形成拥有1251.8万网络游戏用户的大市场,并且正在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急速膨胀。如此规模的玩家队伍,如此迅速的飚升速度,构成了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此外,网络平台的发展,为网络游戏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宽带的迅猛发展为网络游戏提供了“高速公路”,而专用游戏服务器则为网络游戏提供了容量巨大的“加油站”。

  前不久,网络游戏还被视为一个“高风险”行业,但随着人们对网络游戏的重新认识,网络游戏正在恢复其应有的地位。据报道,国家863科技发展计划已将“网络游戏通用引擎研究与示范产品开发”等两个项目正式纳入其中,这也是中国首次将网络游戏技术研发这类文化产业纳入国家科技计划。同时,该计划的出台也表明了网络游戏市场的发展前景得到了政府认可。发展网络游戏市场机遇可谓前所未有。

  放眼全球,网络游戏产业已显露出巨大内在价值,被公认为朝阳产业,网络游戏的年销售额已超过好莱坞全年收入,预计到2005年,全球网络游戏的规模将从5亿美元增长到50亿美元,增幅超过100%,窥其发展可见一斑。而在韩国,网络游戏产业更是辉煌,它的产值已超过汽车工业。相比之下,占有诸多优势的内地网络游戏市场没有理由不被看好,网络游戏市场当前所表露出的灿烂,已然预示着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春天已经来临。

  就在几年以前,众多公司和企业面对网络的诱惑,纷纷渴望“触网”,一时间“.com”的公司满天飞。但是由于光有概念,而迟迟没有收益,众公司在惨淡经营一番后只能纷纷退场。那段时间,对于中国互联网业可谓是不堪回首的一幕。很多前互联网公司也到了破产或退市的边缘。然而,随着网络游戏市场的热度直线上升,不少在经历了寒冬后幸存下来的互联网企业找到了翻盘的绝好机会。

  前不久,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中国网络概念股在网易、搜狐的带动下一路走高,创下有史以来中国股票在境外上市记录。就在这之前的一年,它们还徘徊在摘牌退市的悬崖边缘。那么,是什么令曾在纳斯达克市场折戟沉沙的中国网络概念股如今光芒四射?又是什么令曾经对中国网络概念股伤透心的股民为其重又摇旗呐喊?无疑,中国网络概念股所取得的业绩和展现出的美好前景是构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所在。而网络游戏作为网络公司的重要盈利手段,其业绩的贡献应算得上功德无量。

  在经历多年市场起步阶段之后,2002年中国内地网游市场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已成为无可争议的事实。2002年堪称中国网络游戏的盈收转折点,不论网易的《大话西游》,还是盛大的《传奇》、第九城市的《奇迹》等等,个个都赚得盆满钵盈。除此之外,中国网络游戏玩家在接近4000万人的基础上,2002年依然保持着快速增加势头。可以说依靠网络游戏这块诱人“奶酪”的崛起,经历了太多风雨的中国内地互联网业,正重现昔日的辉煌。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分析:连锁经营能彻底规范网吧市场吗? (2003-11-21 10:19)
连锁网吧湖南圈地 将成为网吧市场主流 (2003-11-20 15:41)
863扶植网游产业 知识产权带来经济高效益 (2003-11-20 11:01)
产品面临单一化 休闲网游有望成市场主流 (2003-11-19 18:30)
游戏市场发展迅猛 数码娱乐业趁势而上 (2003-11-19 14:0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