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 搜神记 >>  正文
上古神话世界的“欢乐时代”——专访北京欢乐时代公司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22 15:52 新浪游戏刘姣

提到《天骄》、《搜神记》这两部游戏大作,相信广大玩家都非常熟悉,但是若说到这两部游戏的运营商——欢乐时代,这个名字就有些陌生了,近日,记者专门走访了欢乐时代公司,该公司策划总监孔毅先生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记者:今天我来采访之前,我的一些朋友都表示了很大的兴趣,因为他们都是《天骄》里100级以上的老玩家了,不过他们对欢乐时代公司本身并不是很了解,那么能否请您先介绍一下公司的大体情况?

孔毅:欢乐时代是一个很年轻的公司,是在去年12月份开始酝酿,(今年)1月份正式成立,也是高速发展的中国网络游戏给予的机会。公司的主要领导都来自于比较大的公司,比如说我和市场总监邢山虎以前在金山做了四五年,总经理陈林来自长城,我们这些主要管理人员都有六七年的行业经验。中国游戏市场从96年起步到2000年这个单机时代,一直很萧条,但是网络游戏时代到来之后,这个市场空前扩大了,于是给我们这些IT行业的30岁的“老人”一个新的创业机会。当时是陈林牵头,我们找了一笔投资,对方对我们的市场策划准备工作也比较满意,于是就把《天骄I》签给我们了。中国网游市场就多了一个叫“欢乐时代”的年轻人。




公司主要负责人
《搜神记》甫一出场即获大奖
《天骄》所获奖项

记者:《天骄》是欢乐时代运营的第一款游戏,口碑还是很不错的,被称为国产网游的扛鼎之作,那您认为《天骄》和目前比较流行的韩国游戏相比具有哪些优势?

孔毅: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韩国的文化受欧洲的影响比较大,去年年底我去韩国,从文化、传播各个方面都感觉到韩国受欧美的影响比日本还要大一些,所以他们做出来的游戏也是非常的欧美。欧美的许多游戏都是以“龙与地下城”的这个传说来构架的,是一种骑士文化。其实我觉得玩游戏,可玩性还是第一位的,就好比人的饮食口味一样,《天骄》就是比较中国式的烹饪方法,包括游戏里的建筑物啊,背景啊,服装啊都很有本土的感觉,很有亲和力,也更容易上手。第二点,就是中国玩家还是对国产游戏很支持的。坦白讲,在制作水平上国产游戏和国外的作品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是在玩家的支持下,国产游戏还是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和进步空间的。玩家看到国产的游戏很自然就会去关注一下,在号召力上,国产游戏还是有先天优势的。不过这个我们不太多提,因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一款游戏存活的关键还是要看游戏本身的质量和运营商提供的服务。玩家的感情因素和这个情感号召力毕竟还是短暂的。

记者:《天骄》和《搜神记》都是上古神话题材的游戏,这是一种巧合还是欢乐时代在选材上的一种既定取向?

孔毅:网络游戏本身就是一种虚拟社会,提到神话世界,大家可能想象力更丰富一些。我们认为中国题材的游戏更容易得到玩家认可,大家对本土文化的了解肯定更充分一些,如果说到“龙与地下城”,不是特别资深的玩家可能就会觉得很陌生;但是说到神农、伏羲,大家即便不是特别熟悉至少也是略知一二,一个上手很快的游戏就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




员工的工作场景
游戏公司的MM
员工们正在研究解决方案

记者:现在《搜神记》的运营情况怎么样?

孔毅:《搜神记》目前的运营状况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这款游戏对我们公司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天骄》是我们试探网络游戏市场的一块敲门砖,虽然比较成功,但是目前在线人数不到2万人,跟传奇、奇迹这种大游戏比起来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希望《搜神记》这个游戏能在经济上带给我们更多的收入。前两天我们刚搞了一个活动“《搜神记》再现人数突破3万,送3万宝石回馈玩家”,这个反响还是很不错的,经销商跟我们反馈说,从活动开始就每天接两三百个电话,邮件更是无数封,通过这个活动的火爆程度可以看到玩家对《搜神记》的热情还是相当高的。

记者:打算什么时候收费?

孔毅:收费时间还没有最后定,大概是春节前后吧。

记者:打算采取什么收费方式?不久前《剑网》决定同步出包月,并且表示他们认为这是今后的大趋势。

孔毅:金山的收费应该说是比较另类的,有价格战的嫌疑,这是一种营销策略,有他的考虑。但是我们打算采取业内常规做法,不打算大规模降价或者以上来就包月,我们还是遵循业内的一些既定规则。

记者:近一段时间的网游市场也是非常热闹,像声势比较大的有《剑网》和《魔兽世界》,您觉得《搜神记》的胜算有多少?

孔毅:《搜神记》的卖点还是很独特的,是第一款以《山海经》为背景的中国网络游戏,比如我们在其中加入了精卫填海的典故,玩家就会觉得很熟悉,很好玩,到12月份我们会陆续加入精卫啊、神农啊的任务,会给玩家更多的乐趣。另外,游戏市场是很多元化的,玩家的口味不同,所以不太可能出现压倒性的胜利者,应该是会有一个多赢的局面。比如虽然《剑网》现在风头比较猛,但是《传奇》和《奇迹》也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仍然保持自己的地位。至于《魔兽世界》,基于《EQ》的经验,我个人持保留态度,它肯定是会得到很大关注,但是在线人数不会太多,能不能得到中国玩家的广泛认同还是值得怀疑的。




《搜神记》截图
《搜神记》截图
《搜神记》截图

记者:最近很多游戏厂商都在忙着搞各种各样的选美活动,欢乐时代好像比较低调,还是有其他的宣传计划?

孔毅:美女大家都爱看,这是宣传策略,我们也有这个计划,但是会做得比较特别,目前就不多讲了,等到做好了再拿给大家看。我们也的确想做一些很特别的宣传,我们一直在想怎么能让中国的文化在游戏里发扬光大,我们目前特别想做的就是游戏的武器系统。我们发现网络游戏的玩家主要是男性,而男性对兵器,无论是现代兵器还是古代兵器,都有一种天生的偏好,我们在计划做一个“中国冷兵器巡礼”的活动。我们也找到了一些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比如这个刀的发展历史,我们搞了一个贴图活动,把各种时期各种形式的刀都贴在网上,让玩家来选择他们感兴趣的款式,然后定义它的攻击力,我们来把这些武器做到游戏里。

记者:好像很有历史感,很厚重的一个活动。

孔毅:对,我们就是希望能有一些这样的内容来吸引玩家,这个活动不是很噪,显得比较沉静。

记者:有一个问题是老生常谈了,就是关于外挂。

孔毅:《天骄》的BUG也还是有一些的,不过它是本土的研发厂商作支持所以可以修改得非常快。《搜神记》目前玩家投诉还是很多的,在线人数3万人这个数字已经保持了快一个星期了,上升得比较慢,从技术方面我们也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复制、加速器等等。外挂这种东西我觉得就像盗版,防不胜防。而目前中国的法律还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规定,所以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还是第一位的,另外我们这里有一个玩家举报的机制。

记者:欢乐时代有没有计划自主研发游戏?

孔毅:网络游戏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觉得单单做一个运营商,后面的路也不太好走,如果能够自己研发出被市场认可的产品,公司的生命力才会持久。而且合作代理的经营方式成本也很高,自己研发控制成本的话,收益也会更丰厚一些。这方面工作我们也正在做,但是目前不方便透露。

记者:最后请您介绍一下欢乐时代今后的发展计划?

孔毅:我们打算走代理——合作研发——自主研发,这样一条发展道路,市场的激烈竞争越来越考验公司的运营水平和资金资本,最近我们也在考虑融资。

记者:已经谈好投资商了吗?

孔毅:还没有,目前仍在考察中。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搜神记 专区
新浪游戏 搜神记论坛 论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