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产品面临单一化 休闲网游有望成市场主流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19 18:30 新浪科技

  在越来越多的MMORPG涌入国内市场后,市场上的产品面临单一化,由于韩国政府方面对于引擎的通用化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剧了产品之间的区别逐渐减少,形成目前国内乃至全球奇迹(MU)类网络游戏、ro类网络游戏以及EQ类网络游戏四大阵营,而每个阵营中都拥有至少40款的网络游戏,随着国内玩家逐渐成熟,越来越的采取了“扎堆”的选择方式,为什么玩家会选择“扎堆”?原因还是主要由于产品之间的区别不再那么明显了。

  而就在这种大环境下,国内网络游戏运营商急需一款与众不同,并且可以吸引一些零散用户的注意力,但是,他们发现,此类游戏竟然很有可能会成为2004年的市场主流,于是,与MMORPG一样,极多的休闲类游戏横空出世。

  但是,休闲游戏的众多问题摆放在大家面前,笔者就此进行一定深度的分析,暂且将一些公司摆放出来评头论足。

  走在前面的可乐吧

  问很多网民,他们大多都会知道可以在可乐吧网站上打台球,可是,他们却不知道有一家叫线线通的公司,其实是可乐吧的“幕后老板”。在这种路人皆知的业绩下,我们不得不感叹,线线通至少是一个作实事的公司。

  而线线通的起家并不是那么顺利,该公司创立于2000年5月份。早期主要从事技术研发、向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网站运营三个方向上展开业务,就在群雄逐鹿,纷纷抢占企业用户的时候,线线通提前一步看到,企业养活不了线线通。于是,同年,可乐吧网站成立。但是,在那个年代,凭着线线通并不资深的背景,贸然屏弃企业用户是十分危险的,在有限的资金,有限的人力资源和无限的市场空间下,线线通采取了四条腿走路,被戏谑的称着为匍匐着前进的企业。

  第一种是"产品租赁",就是在一定时限内把已有的游戏项目提供给企业做有偿运营,例如2000年12月与人人网的合作;第二种是"合作开发",即由对方投资并提供策划草案,由线线通来完成具体的开发工作,而后双方合作运营,例如2001年10月我们与华体网的合作;第三种是"定制开发",是指由线线通完全遵照企业提供的意图进行项目开发,像2001年9月与网通的合作便是如此;最后一种叫做"合作运营",就是说我们提供现成的产品在对方网站体系中运行,而后以分成方式获利。这种合作的例子是2000年10月线线通和网易的合作。到目前为止,这部分业务还是为公司主要的赢利点。

  而与网易的合作,正是可乐吧能从2001年就开始免费到今天的源动力。

  可乐吧从一开始,就把自己定位在了休闲游戏上,可乐吧认为,网络游戏逐渐会成为一种奢侈的消费,除了金钱外,还包括占用大量的时间,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环境下,具有消费能力的人群,是无法长期受到等级的束缚,玩游戏本身就是一种放松,所以,休闲游戏,势必会成为日后的主流。

  线线通这个公司不大,但是,它的远见卓识,不得不让笔者将其排在了本文的首要位置。

  海军迷的终极宝贝—大海战

  大海战是一款不折不扣的休闲游戏,更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军事爱好者的终极宝贝。

  说一些题外话,中国拿的出手的就三艘舰,中国的海军实力其实并不是很强大,军事爱好者心急如焚的呼吁国家要强大海军,甚至是不惜一切代价去强大海军,大家都梦想拥有一艘自己的战舰。在这种大环境下,大海战满足了很多军事爱好者的梦想,与现实一样的舰艇,丰富的武器种类,多样化的战斗方式。如果是一个军事迷去玩大海战,要比一个不懂军事的网络游戏用户更有优越感,理由很简单,不同的武器配置以及战舰的航行位置,都会成为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

  大海战这款游戏十分的优秀,遗憾的是,万向似乎并不懂得如何去推广,当然了,它的媒体推广的思路完全正确,与军事杂志合作。但是,缺少了一些实质性的市场活动。例如美国的陆军背景游戏《AA》,就得到了美国陆军的大力支持,从活动的cosplay到一系列的市场活动,都得到了军方的支持,所以,大海战这款游戏如果想真正发展起来,仅仅是凭一个公司去推广,是无法成功的。因为,万向很难甚至是无法找到军事爱好者和网络游戏爱好者双重身份的目标用户。

  中国第99个体育项目—电子竞技

  看来,职业玩家很快就要有出头之日了,每一个电子竞技爱好者都应当记住这一天,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在人民大会堂宣布,电子竞技成为国家承认的第99个体育项目。也就是说,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全国运动会上,会出现一个特殊的赛场,就是放满电脑和一群年轻人同样挥汗如雨的通过电脑互相搏杀。

  就在这种大环境下,FPS类网络游戏越来越被众多人所看重。FPS类同属于休闲类游戏中较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很多休闲游戏可以在短时间内分出胜负,并且,个人技巧是影响胜负的重要因素,这无疑是好的,而FPS类休闲游戏更强调的是团队配合,而团队配合,电脑的AI永远是不够用的,所以,促使了FPS类网络游戏的诞生。

  《火线任务》是FPS类网络游戏中比较出色的一款,同类游戏还有很多,例如CS。为什么将CS也划入到网络游戏中,因为CS自从1.6后,雪乐山对于CS如此庞大的免费用户,终于有意思要挖掘一下这个未开垦的金山。而《火线任务》与CS1.6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非常相似的产品,主要是枪支以及战斗模式十分相似,唯一不同的则是《火线任务》更强调了“升级”这个概念以及RPG剧情,而从某个角度来讲,CS则更强调了个人英雄主义,个人英雄主义似乎更符合玩家的口味。但是,从MMORPG中经典的传奇来说,个人是无法成为英雄的。所以,《火线任务》在上市后,势必会在国内休闲类游戏掀其一阵狂风暴雨。

  电子竞技成为国家承认的体育项目后,相信,上文所述的数个游戏,例如:《火线任务》、大海战、疯狂坦克、可乐吧,相信都会相继加入到竞技阵营,为职业玩家走出一条光明的路线。并且,国家体育总局的这个决定,无疑是给休闲类网络游戏打下了一针绝对值得振奋的强心剂,国家公开表达支持休闲类网络游戏,休闲网络游戏,还将会是众人所排斥的永无收费之日的“败家子”吗?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休闲娱乐时代:数字化娱乐谁领风骚? (2003-09-19 13:02)
《泡泡堂》再创休闲游戏之颠 韩工程师来华交流经验 (2003-07-30 17:49)
金山华络打造新休闲网游时代 (2003-05-16 01:04)
全新休闲网络社区“游戏大排档”麻将游戏测试 (2003-04-30 02:3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