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金山CEO雷军为网游交了两千万学费?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19 17:23 新京报

  雷军:为网络游戏交了两千万学费

  网易及上海盛大网络的现身说法,让曾经鄙视网络游戏的人终于认识到,这原本是一个"又好玩又赚钱"的买卖。结果是在这个一夜之间发现的金山周围,挤满了希望掘金的人众。包括金山这样的传统软件公司也开始迷恋起网络游戏来。11月底,由金山公司开发的《剑侠情缘》网络游戏就要正式收费了。"不是网络游戏的事免谈。"这就是雷军从今年6月开始的
状态。

  11月17日,新京报在金山公司的会议室内见到了金山公司的总裁雷军。与往日充满激情的雷军不同,今天的他显得有点沉默。"每天都只睡4个小时,累的!"他自我调侃称已经变成了网络游戏的奴隶。

  曾经忽略网络游戏市场

  新京报:据说金山网络游戏的研发历时三年半,而在这三年半中,许多公司都建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而金山今天只是跨出了市场化的第一步。是什么阻挡了金山进军网络游戏的脚步?雷军:事实上,金山在这三年遇到了非常多的问题,我可以把这个问题总结一下,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网络游戏战略不明确。在去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启动了几款游戏的研发,最后只完成了这一款网络游戏。即使到去年年初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意识到网络游戏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今天我们只能算是市场的跟随者,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负责公司游戏业务的西山居当初没有把网络游戏列成公司重点。

  联邦为金山研发"买单"

  新京报:金山在网络游戏方面投入多大?金山在这个项目上积压了多少资金?雷军:这个产品做了三年半,从2000年6月开始研发,到现在花了4000多万。但我们并没有因此承受巨大的财务负担,因为我们把销售时点的业务交给了连邦公司,他们的签约金就是4000万。而且这些钱都已经到帐了。

  新京报:能透露一下金山现在资金流转数字是多少吗?雷总:这个数字是保密的。金山以前在毒霸、WPS都有投资,但是网络游戏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投入。我可以告诉你的是,金山现在还在迅猛扩张。金山的数字娱乐工作室也启动了,将来还会有3款网络游戏问世。

  交了2000多万学费

  新京报:金山为这三款新的网络游戏的投入是多少?雷军:我自己计算成本可能是3000万,还在酝酿之中,可能在不久的未来会亮相。

  新京报:为什么第一款游戏的投入比后来三款花费的总和都高呢?雷军:事实上我们过去至少有2000多万打了水漂,算是交了学费。

  新京报:有没有为这么大笔学费后悔?金山如何看待这次的失败。雷总:我更多的把我们的投入理解为投资,我们过去做八个单机游戏也赔了1000多万,你要说赔了也是赔了,但是金山现在比任何一家公司都有作游戏的经验。韩国1996年开始做游戏,我们1995年开始做游戏,我们比绝大多数公司都早做游戏,这是一种投资,这种经验对我来说,在未来做开发游戏的时候,绝对比同行好。

  5年成为网游大亨新京报:金山月底即将收费,在现有的收费体制下,要维护到多少用户才能收支平衡?雷军:所以今天上午开了几个紧急的会议,我们推出35元包月政策。对金山来说,3万同时在线就可以保证我们的基本收支。我们目前已经有7万到5千同时在线的用户。

  新京报:现在希望在网络游戏方面有所收获的企业非常多,金山自我感觉能在这个群体中拥有什么样的江湖地位?雷军:按照我们的发展计划,到今年年底同时在线人数保5万挣10万。在中国,只有8款游戏超过5万人同时在线,目前大家公认过10万的游戏只有2款,你找不出其他的游戏有这么好成绩,我们在目前应该排第六个吧,到年底应该还在这个位置。5年后希望能成为中国网络游戏前三。

  做网游与上市无关

  新京报:现在业内传说金山准备上市,但是上市方面受到一些挫折,因为金山西山居是所谓的不良板块。那么金山发展网络游戏,是不是想把不良的板块变成一个良好的课题,用这个好的课题谋求上市,并带动一个好的股价。你如何看待这样的说法?雷军:上市问题你知道我是不回答的。我可以说的是,作为一个软件公司,金山迟早会上市,这是一个战略。这跟是否做网络游戏没有关系。

  新京报:那么上市和做网络游戏这两件事哪个是金山最重要的。雷总:网络游戏是最重要的。(本报记者侯磊)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报道
金山欲借网游投资影视《剑侠情缘》要拍电视 (2003-11-19 10:00)
《剑网》收费有新变 开盘即出包月卡——专访雷军 (2003-11-17 22:07)
金山将测试《剑网》收费系统 12月8日正式收费 (2003-11-14 10:40)
金山开始大规模开通《剑网》省级服务器 (2003-11-13 13:23)
金山启动新游戏运动 北京高校形象代言人征集 (2003-11-07 14:4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