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正文
新浪游戏快评:中国玩家“转正”了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19 02:52 新浪游戏慕容

  “……在这里,我还要宣布,国家体育总局已正式批准电子竞技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

  ——在11月18日于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数字体育互动平台”启动仪式上,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彗娴女士从容的做出了上述宣告。

  而何女士或许并未意识到,对于一个特殊的群体,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正在悄然出现——中国上千万的FIFA、CS、魔兽甚至星际的游戏玩家会永远记住,从2003年11月18日下午3时24分开始,他们不再是普通的玩家、游戏者,而是变成运动员了!他们“转正”了。

  应该说,“转正”这个词多少带有些计划经济的色彩,但在体育这个领域,国家的支持永远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不必说中国乒乓球、跳水等项目的长盛不衰如何得益于国家集训体制的完善,只要看看有些项目在国家承认前后的巨大反差就足以清晰的认清这一点——最典型的例子或许就是围棋了,在没有正式立项之前,即使是“南刘北过”这般国手级的人物,也只能靠在茶馆下赌棋为生而已,而水平比之当时的日本自然也差出一大截;而成为国家正式项目之后,陈祖德、聂卫平乃至其后的“小龙”、“小虎”等高手即辈辈涌出,如今何其兴旺。如果电子竞技也能像围棋一样……

  话好象有点扯远——刚刚才宣布电子竞技成为正式体育项目就去幻想过于美好的远景是否有些兴奋过头?不是。因为,我们完全可以想象“正式项目”这个定性到底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正规的管理机构,意味着统一的比赛规则,意味着严整的赛事体系,意味着有序的市场开发,意味着与国际的顺利接轨,意味着有组织的梯次训练体制……总结到根本,就是“规范”二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范的降临,正是中国电子竞技发展的大前提。

  在长期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曾经接触过很多所谓的“战队”,这其中有“职业”的也有“业余”的,但公平的说,两者之间的差别,与其说是在客观的运行状况,倒不如说更是在一种主观的精神状态——所谓的“职业”战队,不过是强制自己对电子竞技更执着的一些玩家而已。在没有宏观的规范竞技体制出台之前,同样由于自发而生成的两者在本质上并无区别。成绩、收入,这些因素其实并没有鉴别的功能,否则,我不会遭遇这样的情景——即使在与那些成绩最好的战队的交流过程中,记者也常常能感受到一种深深的恐惧与迷茫,因为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真正将走向何方……

  而今天,何彗娴女士的一句话将根本的改变这一切——电子竞技被承认了,规范降临了,希望出现了,玩家的方向浮出水面了!尽管上文列举的一系列“意味”目前还只是处在计划之中,但来自中国最高体育领导机构的国家体育总局的决定是真实的。

  当然,中国玩家可能还需要继续等待,不过在体验了那么长时间的怀疑甚至绝望之后,大家的耐心已经变得非常之好。何况,与先前不同,因为有了希望,这等待——是温暖的。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专题:专题:电子竞技成为正式体育项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