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剑侠OL >>  正文
《剑网》收费有新变 开盘即出包月卡——专访雷军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17 22:07 新浪游戏慕容、刘姣

新浪游戏11月17日北京讯  12月8日,《剑侠情缘网络版》即将开始正式收费。今天,从金山公司又传出最新消息——《剑网》调整收费机制,将从收费之日起同期推出包月卡。就此,记者于下午专程前往金山公司,对该公司总裁雷军进行了专访。在前后40分钟的采访中,雷军就此次调整的原因以及由此衍生的在线人数变化、渠道流通乃至外挂等一系列关键问题做了的介绍,可以视为是金山在《剑网》收费之前的一次重要表态。

  以下为采访全文:



雷军细说剑网为何包月
金山静侯收费大幕拉开

  记者:据说《剑网》原来并非计划从收费之日起即同步出包月卡的,为什么此次会突然做出这样的调整?

  雷军:是的,对于出包月卡的计划,我们至少做过两次调整。最早,我们是打算先收费一两个月,待游戏运营稳定之后再出,因为,以前业内大部分公司都是这么做的。但在这个计划公布之后,却遭到很多玩家的激烈反对。他们在游戏中跟我说,如果不出包月卡,以他们现在的状况,第一个月就至少要用7张点卡,这个负担太重了。于是,我们后来决定在收费第一个月内出包月卡,定价48元。但这个计划出台后,依然有大量玩家提意见,认为出得太晚,而且价格太高。而其中的理由也非常简单,他们觉得《剑网》就是国产游戏的代名词,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自己人的游戏也要和韩国游戏一样贵。所以,我们内部近两个星期又开了好多次会讨论,今天上午终于最后确认:与正式收费同步发行包月卡,定价35元。

  记者:从您的表述中我能感到金山很重视玩家的态度,但我首先想确认一件事情:您说有些玩家反映“第一个月就要用点7张点卡”,这笔帐是怎么算出来的?

  雷军:很简单。《剑网》一张35元点卡的游戏时间为100个小时;一个月以30天计,一共是720个小时,折合一下,不是需要7.2张点卡吗?你可能觉得很夸张,但《剑网》里经常有这样的玩家——他们几个人共用一个游戏帐号,轮换着玩,从公侧开始,除了停机维护时间,几乎天天24小时在线。

  记者:但这样的例子好象还是过于极端了,我想这么痴迷的玩家数量应该是比较有限的;而作为一个运营商,金山难道不是更应该考虑大多数玩家的情况来制定自己的销售计划吗?

  雷军:的确,永远在线的玩家并没有太多,但根据我们的调查,目前所有《剑网》玩家的日均在线时间为3.6小时,而每天在线时间超过10小时的玩家比例在25%以上,而他们在游戏中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我们认为,他们是《剑网》的核心用户,留住这些用户,将是使《剑网》逐渐发展壮大的基础。而且,除了玩家的意见,我们调整收费机制也有其他方面的考虑。

  记者:您能否具体解释一下。

  雷军:第一,我们认为包月卡将是未来网络游戏消费的一种大趋势。金山的确是第一次作网络游戏,这方面的经验比较有限,但大家只要参照一下我们的网络收费制度的调整,就可以发现这其中的规律——你想想,过去我们拨号上网也是按小时计算的,甚至最早还有按网络流量计费的,但慢慢的,不是都改成包月了吗?这种变化的原因在于网络的普及,而对于网络游戏,我们相信它作为一种日常消费也会逐渐普及的。

  第二,刚才我提到过,过去业内大多数厂商都是在收费一段时间之后才出包月卡的。但这种操作中包含着一个必然的过程——收费,导致用户流失;再出包月卡,吸引用户回归,稳定游戏人气。对这个“行规”,我有一点不理解,与其让用户先流失再想办法往回拽,为什么不直接出包月卡把他们留在游戏中呢?的确,卖普通点卡,游戏公司的收益明显会更大,我们不是没有看到这一点——《剑网》初期投资很大,金山也有收回成本的压力——但从《剑网》的现状看,我们的人气非常火爆,我们要通过一上来就出包月卡稳定这一局面,顺利迈过收费这道门槛。

  第三,在价位制定上,我们也是广泛考察的市场环境,尤其是征求了很多渠道界人士的意见之后做出决定的。我们相信,大多数玩家是可以接受的。

  记者:您刚才一再强调金山准备通过一上来就发包月卡的方式来顺利进入收费期,但作为一种行业规律,收费之后,游戏人数一般总会出现30%至70%玩家流失的状况。那么以目前状况,您认为《剑网》能在收费后之的把在线人数稳定在5万以上吗——这是金山一直以来对外公布的一个底线。

  雷军:对此我相当有信心。事实上,《剑网》最近几周的在线人数一直在稳步上升,昨天已经到达73,000人了。在过去的一个星期之内,我们刚刚新开设了4个区——包括东北、西北、华中、西南——8组服务器,其中6个省级服务器。以这种势头,在加上我们一直坚持做的各种市场活动、公开最新的包月卡政策以及计划在收费同时开放新的5大门派等因素,我估计这几天之内在线人数就会突破8万,并且有望在收费之后把人数流失控制在30%以内。这样算来,确保5万人是很有希望的。

  记者: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金山今天才决定在收费同期发包月卡,这是不是已经有些晚了呢?如果你们的第一批点卡已经进入渠道,再公布包月卡会不会带来渠道内部的混乱?

  雷军:是的,在我们今天公布包月卡政策之前,已经80万张点卡发放到总代理连邦手中了。我们也意识到如果马上换卡可能将引起渠道的巨大混乱,所以为了缓解渠道压力,我们决定允许玩家用35元的点卡直接充成包月卡。目前的所有的点卡都在连邦那里,他们计划于本月25日出货到下级各线渠道商,玩家可以在12月1日顺利拿到《剑网》的包月卡。

  记者:刚才您讲了很多包月卡的好处,但如果游戏包月与上网包月一旦结合,玩家的游戏时间等于完全没有什么任何限制了。这会不会导致玩家对外挂——尤其是完全脱机外挂——“需要”的增强呢?而有需要就有市场,那么,金山对于外挂的出现是否已经有所准备了呢?

  雷军:对于外挂,我先声明一点:到今天为止,《剑网》还没有发现任何恶意外挂,譬如可以修改资料、装备,加钱,增加攻击力的工具。而对于自动练级的外挂,我们准备用三种方式处理:

  第一,是技术手段。《剑网》会有一套专门制作的通用反外挂系统,可以自动查出外挂,并像杀病毒那样封掉它。

  第二,我们会使用法律手段来对付那些外挂制作者,虽然目前国家在这方面还没有针对性的成文法规,但是我认为一些相关法律——比如《著作权法》等等——已经足够了。与代理韩国游戏的厂商不一样,金山拥有《剑网》的自主知识产权,一旦有问题需要诉诸法律,我们不需要别人授权,这是一个很大的方便。

  第三,我们会通过一些游戏中的手段来抑制玩家使用外挂,比如可能会把使用外挂的玩家关进“天牢”,要求他必须完成一些其他任务之后才能“出狱”。但我们轻易不会考虑删除玩家账号的做法。

                               (责编:慕容)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剑侠OL 专区
新浪游戏 剑侠online 论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