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九城朱骏VS盛大陈天桥:不仅是财富榜的较量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14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曾经不起眼的网络游戏业务,在中国造就了两个亿万富翁。2003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37岁的朱骏列66位,净资产1.5亿美元;30岁的陈天桥列第6位,净资产4.9亿美元。达到现在各自的位置:陈天桥用了2年,朱骏用了1年。但现在朱骏的九城势头直逼陈天桥的盛大,据称九城最近拿到了《魔兽》(WOW)在华的运营权,在2004年超过盛大成为最大可能。



盛大陈天桥
九城朱骏

  11月3日,共青团中央中央候补委员、盛大总裁陈天桥在接待完普华永道(PWC)执行总裁Sam Dipiazza后起付杭州参加互联网2.0版本的西湖论剑;九城董事长朱骏则在浇完花园里的小花后步入上海中信泰富的办公室。不同的人对财富、地位、权力、荣耀有着很大的不同,这句话对精明的纯商人朱骏和同样精明的政治家商人陈天桥一样可以套用。

  记者最早追踪整个网络游戏产业的报道,与陈天桥、朱骏熟稔,曾在本报陆续揭露出盛大种种财务数据表和九城的崛起,当这个两个亿万富翁宣布出炉时,两人在电话里的回答截然不同:陈天桥说“我不想让别人感觉我是暴发户”;朱骏却说“这是他们对未来的估值。”

   

  陈天桥勾画盛大的蓝图时说:盛大的远景是网上(网下)的迪士尼;朱骏勾画九城的远景时说:九城的远景是网上渗透网下的“九城社会”。一个政治商人的是商业憧憬,一个是纯商人的哲学梦想。但无可否认,未来中国网络游戏运营商的较量,非此两人莫属,做这个判断时的背景是:网易微弱于这两家网络游戏的领跑者,而新浪和搜狐在网络游戏领域,则远远被落在后面。

  网络游戏火爆的大背景是短信市场被整顿后,引起投资者对短信市场增长速度和前景不看好(参见本报关于短信整顿的系列文章),风险投资和传统资本开始过多蜂拥到网络游戏上。而由于三大门户除网易运营成功外,其他新浪、搜狐的网络游戏运营不利,新浪CEO汪延、搜狐COO古永锵都对记者表示了自身网络游戏发展不达预期的看法。

  但由于国内网络游戏运营盛大、九城双寡头,各自盘子大、营收大,而其他非上市网络游戏运营商,除中信旗下光通实力、后劲强劲外,运营状况十分不理想。因而构成新浪、搜狐在发展网络游戏产业上的难度,难以并购到可产生刺激性收入的优良资产,难以和盛大、九城谈成资本层甚至业务层的合作。

  “胡润版”与“福布斯版”中国富豪榜上榜亿万富翁中:陈天桥与朱骏的“财富”几乎可以与《传奇》和《奇迹》的运营直接划上等号;丁磊和张朝阳,网络游戏则是带动网易与搜狐在纳市飙红的重要动力。中信泰富的荣智健旗下光通《传奇3》,与网络游戏扯上了边;鲁冠球万向集团下属的万向通信正在运营着《大海战2》;腾讯马化腾,正在运营《凯旋》游戏。

  业内人士称: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富豪和游戏,会关联起来。

  2002年网络游戏商(含运营商、开发商)在中国获得10亿市场,盛大占68%,2003年,这一产业继续火爆,本报年初曾做市场预期:2003年,市场将达25亿。而IDC更预测,到2006年,网络游戏产值将达80亿。(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张峰)

      网络游戏商 电信收入 渠道收入 电脑硬件总规模

  2002年 10亿规模  70亿   5亿   30亿  115亿

  2003年 25亿左右  150亿  20亿   35亿  230亿

  2004年 40亿左右  220亿  30亿   40亿  330亿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相关专题:专题:福布斯中国十大富豪 四人与网游“有染”
 相关报道
九城战盛大 《魔兽世界》一决胜负? (2003-11-12 17:54)
九城与江苏电信强强联手 结成战略合作联盟! (2003-04-14 17:59)
告别暴利时代 盛大网络面临诚信危机 (2003-11-13 12:53)
上市不易 盛大不确定登陆纳斯达克具体时间 (2003-11-13 11:26)
盛大计划明年上市陈天桥再造“传奇” (2003-11-13 10:0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