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 > > 魔兽世界 >>  正文
九城战盛大 《魔兽世界》一决胜负?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12 1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张大峰上海、北京报道

  和陈天桥不同,朱骏乐得自己做着一个纯商人做的事情。

  业余时间,他会去打网球或者踢足球,他领导的第九城市有一支足球队——上海九城队(上海丙级第一),据称在上海除了申花和中远没有对手。37岁的朱骏踢的一般是前锋—
—他喜欢破门得分的感觉。

  在做生意上朱骏低调却不乏敏锐与精明。他于去年底与韩国Webzen合资,在华运营《奇迹》(《MU》),2003年2月5日正式收费后,迅速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目前月收入在6000万人民币左右,在福布斯的加权平均估值上,九城被估值3.75亿美元,略低于盛大(8亿美元)。

  《魔兽世界》的兽性

  朱骏在整个九城公司占有40%以上的股份,这也是他上榜福布斯百富榜的凭借:《奇迹》在2003年预计为九城创造了近6亿人民币的收入,直逼盛大2003年预计的8亿人民币收入。

  在过去的2003这一年,朱骏和他的财务顾问团,就融资和IPO做着越来越多的工作,据朱骏对记者透露:月底之前九城在资本层会有大的动作。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九城已经拿下了《魔兽世界》的中国内地地区运营权。

  据内部高层人士透露,现在谈判已经过了第5轮,“花”落九城几乎没有什么悬念。

  目前盛大《传奇》每月包月费用是35元,九城《奇迹》每月包月费是45元,光通《传奇3》价格体系也是35元,业界分析《魔兽世界》的合理收费标准应在每月包月费用是70元左右,代理权价格因而也在百万美元区间,否则,盈利的可能会大大降低。

  没有相关方透露《魔兽世界》谈判中的合作模式、代理价格,以及未来的价格体系。《魔兽世界》明年至少可以为其运营公司带来6个亿以上的收入,朱骏盘算:《奇迹》加上《魔兽世界》,九城肯定会超过盛大整体的营收,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

  这是九城的最大突破。

  与盛大巷战

  九城的《奇迹》同时在线人数已近40万,和盛大《传奇》的近80万同时在线还有一个大的差距。但由于《奇迹》的价格高出《传奇》27%。因而同规模收入上和利润率上会超过盛大,朱骏称这是九城和盛大最大不同的地方。

  朱骏透露九城用于游戏运营的服务器已超过22组,全部为自己购买;而盛大超过700组、8000台以上服务器以前大都是分租电信,因而要支付大笔的租金(据称约利润的18%左右)。资深人士给记者计算:一台服务器平均2万人民币,大约9个月就可以回本,九城的模式是自己购买,利润率随着规模上去一直在上升。九城现在的利润率超过50%,未来还会更高。

  九城购买服务器采用了与厂商合作的方式,即厂商先把服务器卖给九城,九城在使用6个月以后再支付购买费用,朱骏称这一方面缓解了资金压力,一方面也防止了资源浪费,而且在服务器应急补给上,也与厂商直接建立了关系,而九城也更容易控制这些服务器。

  在凯迪克大厦,九城今年2月新租的1000平米客服中心已经启用,朱骏称这是为未来准备,2004年九城在客服上的投入还会继续加大。

  渠道上,九城将在全国开始重建工作,主要集中在在线销售上,目的是加强对渠道的控制。

  另外九城《奇迹》包月卡将随着近期第100万张卡的售罄而不再出售,一是九城点卡可为九城带来更多收入,二是九城考察用户对包月的需求没有那么强烈,在放弃包月卡,接受点卡方面,有可预期的接受能力。

  资本操作上,朱骏正在加紧谈判《魔兽世界》的最后敲定工作,以防到手的“肥肉”被别人抢走,而且可能正在就运营《魔兽世界》的公司问题展开新的融资。九城对于网络游戏研发没有单独的投入,对于其他相关游戏类企业也没有收购意向,朱骏称:现在网络游戏都是在打基础的阶段,九城完善自己的工作还忙不过来。(九城目前仍投巨资在收支平台、防黑客、防外挂程序上。)

  朱骏还督促手下的主力助手加强充电,他对记者称:“明年运营《奇迹》和可能运营《魔兽世界》的压力很大。”

  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明年赶超盛大。

  九城的《奇迹》目前在国内1级城市的占有率超过2级城市,并在逐步向2级以下城市拓延,朱骏称网络游戏的发展道路一般是城市包围农村,而最后的斗争,在巷战。而据盛大陈天桥透露,《传奇》在2级以下城市,依然独步天下。盛大各类销售终端已超过35万家,九城也正在弥补这一差距。

  虚拟疯狂

  “2000年到2002年中,九城一直在尝试、在期待机会,签《奇迹》那回,资金几乎陷入绝境,但我们还是挺住了。”朱骏说,“很多时候坚持过来了,就是机会。”

  和盛大的迪士尼梦不同,朱骏对九城的远景,有着哲学高度的认识:“九城的目标是虚拟社会,人们人性化的生活在网上,通过网络生活在一个和现实一般的虚拟社会里:种树、上班、娱乐。在那里每个人都成为有机体,形成超人的社区。”

  朱骏称,这样人们就更习惯在网络社会里像在现实社会里一样,做事都需要付费用,而第九城市的命名,也是为了朱骏虚拟社会的理想。

  朱骏曾对记者说:“互联网好比长跑,每百米都要冲刺。现在是第一,很快会被人超过。所以九城希望是自己顺序发展。”在九城构筑的天地人合一里,朱骏呼吸着来自虚拟社会的空气,他深信:键盘的价值。

  九城正在筹谋IPO,但朱骏称,暂时无法公布进程。

  业内人士称:九城战盛大,在《魔兽》一役。否则,数年暂无机会。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魔兽世界 专区
新浪游戏 论坛
 相关专题:专题:关注中国的《魔兽世界》
 相关报道
《魔兽世界》运营权尘埃落定 四家代理联合运营 (2003-10-21 16:28)
风云突变 维旺迪的《魔兽世界》陷阱 (2003-09-29 09:39)
网友评论:《魔兽世界》最终花落谁家 (2003-09-28 15:20)
暴雪《魔兽世界》代理争夺 又掀波澜 (2003-09-27 09:28)
热点再现《魔兽世界》有望十月份签约 (2003-09-24 18:0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