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正文
微软鼠标水货横行 洋垃圾害苦游戏玩家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11 11:26 新浪游戏

  编者按:包括鼠标在内的高端游戏外设装备是玩家的“第二生命”,然而市场机制的不规范让不法厂商有机可乘,在玩家的“生命线”上动起了歪脑筋……

新浪游戏11月11日上海讯(通讯员:金凡)  鼠标、键盘、鼠标垫、耳机被誉为铁杆玩家的“四大件”。寻找合适外设装备本身就代表着一部分对网络游戏的热情和兴趣。对于有些痴情的玩家而言,它们就好比生命一样宝贵。

  然而,外设市场不规范的体制让众多商家玩起了花样,他们中有一些人不惜把盈利的黑手伸向囊中羞涩的网游玩家。通过以非常恶劣的手段,李鬼产品搅乱了市场、破坏了品牌商誉,还伤害到了玩家和广大消费者。记者的调查将高端游戏鼠标市场掀开了一角,水货与洋垃圾令人触目惊心。


微软宝蓝鲨水货鼠标以假乱真

  伸向游戏玩家的黑手

  业内有句俗话:职业玩家是人,又不是人。所谓“是人”,大抵指的是玩家都是普通人出生,拥有高超的游戏技巧源于勤学苦练,这个道理每个职业玩家都一样;所谓与常人有异,在于两个方面:

  一,他们对游戏存在狂热的热情;

  二,他们的游戏装备一眼看上去就与普通消费者不同。

  就从职业玩家“四大件”讲,里面的讲究就非常多。鼠标垫一般采用PUNC SERFACE 103,价值200元左右,几乎感觉不到摩擦阻力,移动非常滑爽;要有一副好耳机,最常见的是200多元的PLANT RONICS AUDIO 90——打CS可以听到对手轻微的脚步声,国外不少CS高手“听音辨位”的绝技最早就是从耳机装备中发展出来的。

  最主要的是要有一个好鼠标,尤其是参加职业比赛,一款高端鼠标是必备的。职业玩家的鼠标一般会选用微软银光鲨或罗技极光云貂,售价都在400元左右。这两种鼠标的刷新率都可以提高到每秒6000次,精确程度极高——据说使用微软银光鲨,在CS里的爆头率最高能提高两成。

  如果四大件都是中高端产品,所有装备配齐需要近千元。外设投资着实不菲,但如同赛跑运动员的跑鞋、高尔夫球手的球杆、乒乓球运动员的球拍一样重要,玩家们还是不惜千金求“宝刀”。

  不幸的是,高端鼠标外设,尤其是游戏用鼠标市场产品参差不齐,市场情况暧昧不明。玩家和消费者在购买大宗IT商品往往会斤斤计较,在购买鼠标这样的小物件时就会疏忽大意,不法商贩就利用人们的消费心理搞起了花样。

  不断有消费者、玩家向媒体反映,高端游戏用鼠标市场猫腻多多,大量消费矛盾集中在微软中高端鼠标产品。问题最多的是微软游戏用主打产品微软银光鲨,俗称IE3.0。

  Intelli Eye光学感应技术,人体工学设计,每秒6000次移动轨迹撷取,二个额外的按钮,五个自订的按钮,快速的滚轮卷页平均可增加28%卷动速度……“一流的手感、一流的功能、一流的做工、一流的品质,还有什么会让你挑剔?”有人挑战着消费者的购物冲动。

  如果普通玩家还能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那就是价格——399元人民币。市场反应迅速到位,零售渠道拿出了微软银光鲨工业包装(俗称工装包)和战队包,市场零售价低到只有原价的2/3。

  从今年第二季度起,这种“性价比极高”的游戏鼠标从桂林、温州、广州、北海、苏州等地进入市场,获得了市场热烈的反响。五个一箱的银光鲨战队包甚至还在电子分销渠道引起抢购和囤积。

  洋垃圾瞒天过海

  原价399元的高端外设装备现在只要220~250就能搞定,众多玩家怎么能不欣喜若狂?然而,当泡沫破灭后留给众多消费者却是心痛和不知所措。

  Ali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网游玩家,他自称对外设“很有一番研究”,“逛电脑城都是我把商家杀得人仰马翻”,但是就是这样的老玩家却在微软鼠标上栽了大跟头——他花了250多元买来的微软鼠标总是手感不太对劲,他发觉不对。

  将成色很新的外壳轻易拆开后一看,Ali着实被吓了一大跳。“里面零件都是旧的,这个鼠标除我之外还被其他人拆开过——它被人修过。”业内人士将这种鼠标称为“翻新货”(Refreshed Goods),即返修品外壳磨新后,从海外市场运到国内,当新品出售。据了解,翻新货的暴利大约在40%左右。Ali讪讪自嘲是“二百五”。

  Ali的遭遇还算是幸运的,有消费者向媒体反映了一个更加恐怖的事实:国内部分廉价高端鼠标正在沦为洋垃圾的推销场所。以这次新闻调查中的微软红光鲨、灵动鲨为例,相当部分成色较新,但是它被人用过,高度损耗,没有外包装、没有保质证书、没有驱动程序,保质期极短,销售商将这样从海外流入的产品以低价“甩”给消费者后,便撒手不管了。

  这类产品被有识之士怒斥为“垃圾产品”(Rubbish Goods),原因是它不仅破坏消费者的游戏体验,还损害使用者的健康。不管产品如何粉饰,其中会留有原使用者的汗液、油污、唾沫,鼠标按键的缝隙里会沉积灰尘和皮屑,其中隐藏着超标十倍之多的大肠杆菌和黄色链球菌等,在此类鼠标上发现的有害菌数量可与公共厕所媲美。

  据专家分析,由于鼠标外壳是硬塑料,如果高温焚烧会散发有毒气体,且成本不经济,出口其它国家就是大量过期“鼠标洋垃圾”花大力气改头换面、飘洋过海的直接商业动力。

  众人哄抢一气的微软鼠标战队包则暴露出大量水货。北纬机电是微软鼠标在国内的总代理,经记者向公司微软鼠标事业部负责人蔡经理确认,战队包只怕难逃水货嫌疑。“我们只有极少量的战队包产品在Quake、CS等官方网站上出售,所以市场上现有的战队包99%是水货。”这样水货包装一箱五个鼠标,叫价1200元,保值期仅为三个月。

  记者还查到微软另外一款中档鼠标产品微软宝蓝鲨索性出现了假货(见图)。假货与真品外形完全一样,工业包装的微软Conception系列,只是尾端没有微软鼠标曲线图案,此外背后Mic标志、CE认证等一应俱全。没有专家指点,很难分辨真伪。“这种带两个彩壳,外包装为蓝色的宝蓝鲨绝对是假货。”北纬和微软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

  这种假货的源头在台湾厂商的OEM,入侵大陆市场的渠道多为非正式渠道。经受害消费者指点,记者在国内某著名拍卖网站上发现这种假货宝蓝鲨铺天盖地,有的居然要卖到180多元,名副其实的暴利。

  国内玩家平均收入不过1900元,想到这些为了游戏而奉献时间、精力的普通人要花上相当于近1/6月薪买回一堆垃圾、风险和怨气,某些渠道商家昧着良心的做法实在令人心寒。

  市场渴望优秀产品

  在不断深入的调查中,玩家、消费者、市场的反馈也促使我们从另一个侧面反思游戏外设市场。广大玩家所期望的正规的、有品牌效应的、性价比高的优秀外设产品在哪里?没有哪个玩家不希望买到好产品,但是问题是,面对一大群低收入的玩家,我们的硬件市场究竟如何去满足他们,而且还得合理合法?

  有经验的买家指出,购买正牌产品其实风险更小。“同样的产品,一个是正品,一个是翻新货。正品包修5年,399元,相当于每年80元;翻新货250元,渠道包修3个月,相当于一年960元风险。”简单的经济学比较就能分出优劣。

  如何识别真假微软鼠标?一看价格,微软高端游戏用鼠标实行统一定价,据北纬调查,399元的正牌银光鲨最多370元成交,“价格低上1/4就要特别小心了。”二看各种配件,北纬保证出品的每个高端游戏鼠标都是附件齐备、带有保质书、驱动和中文说明书的;三看鼠标垫脚。这是最硬的检测方法之一,如果鼠标垫脚有磨损,说明已经被人用过;四要试试鼠标按钮,声音清脆响亮者为优,沉闷低声者为劣。

  检验产品的包装也是一个好技巧——鼠标包装与产品一一对应,纵然有非正规渠道的产品,没有正规包装也是原形毕露。从2003年8月起微软硬件将对英文包装的产品实行新包装程序。在2003年8月之后,微软鼠标设备产品将陆续使用贴于鼠标产品包装盒底部的黑白标签,同时对彩色标签的设计进行了更改。

  在大量的玩家反馈中,受害的消费者习惯性将希望寄托在正规产品降价、压缩水货产品市场份额上。据北纬和微软透露,为了迎接新品上市,微软高端鼠标已经降价100元,短期之内难再有降价空间。“我们采用礼品赠送,买正版鼠标送价值200多元的玻璃鼠标垫,希望这能吸引消费者购买正牌产品。”

  但是直到目前为止,行业内流传微软高端游戏鼠标的市场份额,正品与李鬼产品一半对一半。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为了追求完美游戏体验而梦碎心痛。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