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评论:网络“虚拟财产”应立法保护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10 16:42 京华时报

  姜春康

  新闻回放:网络游戏用户李某玩电游积累了许多“新式武器”,后来不翼而飞,游戏经营者拒绝帮其找回。李某近日将经营者告上法庭,要求赔偿“装备”和精神损失。

  虚拟财产究竟是不是个人财产?游戏经营者有没有义务保护玩家的虚拟财产?法律对
此都没有明确规定。

  网络游戏的积极后果,不仅是玩家的精神愉悦,也是网络“特殊消费者”的权利。虽然,网民对虚拟财产的权利不属于现有消费者权利中的任何一项,但笔者认为,玩家的虚拟武器作为一种存在,是个人用金钱和努力换来的,理应得到尊重和维护。网络虚拟财产如果被商家恶意删除,可以看做是商家对玩家的不公平对待。

  本案已经反映我国法律在财产划分与保护方面的“盲区”———对虚拟财产的规制和保护。正是由于法律未对虚拟财产给予明确规定,玩家的虚拟财产即便受到侵害,有关机关也无法给予保护。

  随着网络和网络游戏的普及,包括虚拟财产在内,网络虚拟世界中的一些现象,应该尽快由立法机关制订相应的法规加以规范和保护。为维护网络秩序,网络游戏的经营者也应当自觉规范行为,维护网络用户的合法权益。这种权益不仅包括物质利益,也包括精神利益。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湖北网络虚拟财产频繁被盗 专案组布网侦查 (2003-11-10 10:23)
CCTV:虚拟财产失窃案开庭 法律待完善 (2003-11-06 23:41)
网友评论:虚拟财产究竟能否被法律保护? (2003-10-31 18:29)
三万元游戏装备离奇失踪 网络虚拟财产纠纷又起 (2003-10-22 14:56)
综述:虚拟财产非法交易的背后物权归属问题 (2003-08-25 14:3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