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正文
凉水浇过之后——一周新闻评述(11月1日至11月8日)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08 21:57 新浪游戏陆忠恕

  前两周,随着丁磊、张朝阳、陈天桥等业界大腕逐一登上“胡榜”与“福布斯中国排行榜”,网络游戏俨然摇身成了遍地是黄金的“朝阳”产业。然而,各大媒体似乎炒得有些过头了——本周,这一趋势即开始骤然降温,而且寒气逼人。当然,除此之外,本周业内还是有不少“暖人心”的新闻的。

两瓢凉水

  本周,看好网络游戏,甚至准备涉足这一行业的业外人士被浇了两瓢凉水。“凉水”来自两篇评论。一篇由业界友人撰写。作者在其文章中“现身说法”,直言网络游戏不过是个“玩艺”,难登大雅之堂(查看详情)。虽然作者并没有有意识的要置疑网络游戏存在的合理性,但透过作者的视野我们不难领会,传统社会对游戏的排斥心理并没有因网络游戏现今所呈现“光环”而减退多少。

  再次将游戏贬低为“电子海洛因”显然属于无聊之举,但网络游戏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其本身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却勿庸置疑。在另一篇来自传统媒体——“南方都市报”的评论(查看详情)中,作者即以审时度势的态度指出,现今网络游戏市场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混乱”,从我国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140款网络游戏只有一半在生存,另一半在几年中陆续死亡,有的游戏甚至上市即遭淘汰。

  文章还指出,网络游戏作为一个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行业,已经开始出现因投资过热而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泡沫的局面。不过,业内撰稿人大狗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他在《网络游戏:过热≠泡沫》一文中指出,“过热现象主要是由厂商对市场预测的偏差以及投机心理所造成的,这种投机心理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市场的繁荣起到促进作用。而泡沫则伴随着过度投机,此时投机者已不再关心产品自身的使用价值和盈利能力,如今的网络游戏潮与当年.COM潮相比显然还有天壤之别。”

  尽管如此,文章还是以极富说服力的事实和数据,将脑袋有些发热的众位看客浇了个透心凉。

玩家:“认亲不认人”

  提起暴雪,只要是玩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开发的游戏在玩家心目中一直都占据着至高的地位。然而,在本周新浪游戏筹划的“万人签名——捍卫中国玩家权益”活动中,国内玩家几乎一边倒的站到了暴雪的“对立面”(查看详情)。

  原来,在明年由暴雪主办的《冰封王座》全球邀请赛上,将邀请全世界16名最顶尖的选手参赛,而在其他国家或地区至少都有2个名额的情况下,中国(包括香港)却只分配到了1个名额,另外,此事恰逢中国《魔兽争霸III》选手在WCG2003上取得了世界第二的成绩,因此,中国的玩家们不干了!

  在这场打着“维权”旗号的“运动”中,中国的玩家们向我们展示出了惊人的凝聚力,截止到11月8日下午15:30,共有10000多位玩家签名留言。至于“维权”的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单机:新作缤纷

  本周单机方面最大的新闻是MicroProse公司的解散(查看详情)。这家曾以开发了“20世纪最伟大的电脑游戏”《文明》(Civilizations)系列而闻名于世的制作公司终于走到了尽头,以“关门”的事实诠释了游戏业的兴衰沉浮。

  此外,本周单机方面的好消息还是不少的。国内方面,《大富翁7》即将上市(查看详情);10月31日,新天地正式在国内推出了《古墓丽影6:黑暗天使》(查看详情)。而国外方面,《极品飞车》的最新作也将在本月发布(查看详情)等等。这些都预示着每年年底的单机游戏热卖期的即将到来。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新概念,英语学的阶梯 英语口语速成新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2004考研


 相关专题:专题:一周焦点新闻评述(11月01日至11月08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