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陈天桥接受媒体专访 称财富榜不过是网络游戏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1-07 15:13 李宽宽(南方都市报)

  一个企业发展要经历五个阶段,一是战略上寻找突破点,二是要专注,三是要进行整个产业链的整合,四是适度多元化,五是变成社会企业,承担适度的社会责任。

  我们受财富的影响是很小的。盛大从开始到现在,企业思考问题的方式、作风、眼界都发生了改变,但这不是财富带来的变化。

  财富榜对我们来讲不过是网络游戏,大家玩一场下来看看,我打了15级、他打了21级、丁磊的级别最高,仅此而已。

  在百富榜前十位中,陈天桥即使不是崛起速度最快的富豪,也是现今最年轻的富豪。1973年出生的陈天桥凭借《传奇》开创了网络游戏最辉煌的案例。两年来,他的成功伴随着中国网络游戏业的成功,他的困顿也伴随着中国网络游戏业的困顿。

  “外面的世界非常热闹”

  南方都市报:1999年11月份盛大开始创业的时候,为什么会选择网络娱乐作为发展方向?

  陈天桥:当时我们一共是5个创业者,我从证券公司辞职,带上大学的一帮朋友,我们在思考什么样的产业是未来有前途的产业。那时充斥整个互联网的是旅游、是电子商务、是PORTAL(门户网站)、甚至是拍卖,是所有在美国最时髦的MODEL。

  而我们认为网络娱乐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是没有物流问题,电话线不能把冰箱传到你家里,却可以把图像、游戏、互动的音乐传到你家里。第二,网络一定会给这个产业带来真正的附加价值。比如说,我把报纸的内容搬上网站,同样通过报纸可以浏览到新闻,我为什么要额外地付费呢?而内容通过网络会真正给你带来互动,一起体会两个人、三个人甚至上万个人的快乐。第三,要有清晰的侧重点,我一直认为盛大是娱乐企业、文化企业,而不是IT企业。第四,文化产业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同一个内容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获得不同的附加值。比如说迪斯尼的米老鼠可以通过动画展示,可以有音乐,有主题公园,它可以通过品牌提供内容,最大程度挖掘品牌效果。我当时提出“一鱼四吃”,而在网络文化产业,存在着“一鱼四吃”的可能性。

  但在最早的一年半时间里,盛大也经历了寒冬期,我当时告诫我的员工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当时很多网站在做自己的广告,说自己的浏览量有多少,当时我说中国人每个人个子有一米七到一米八,你在那边跳啊跳,说自己有一米九,跳的时候就会伤自己的精力。何不坐下来等待时机的成熟。所以我特别感谢陪伴我们的团队,因为那段时间里,外面的世界非常热闹。

  南方都市报:软银亚洲今年为盛大投了4000万美元,并称看中的不是《传奇》,而是这个运营团队。一个企业在创业阶段,是如何达到相互信任的?

  陈天桥:大企业有完善的制度,而在企业很小的时候,因为制度不完善,需要相互信任,领导要相信员工、员工也要相信领导是信任他的。对企业来讲,信任是成本最低的途径。无数次的信任累积、最后会当作企业文化固定下来。这是一种博弈,就像两个罪犯分别关起来,都知道交代后一定会被枪毙,但是两个人都信任对方,谁也不肯说,结果最后就撑了过来。

  “敌进我退,敌退我进”

  南方都市报:2001年前,盛大经历了一年半的寒冬期,是不是因为当时对形势的错误估计?

  陈天桥:我们曾经犯过一个非常大的错误。现在想起来也非常好笑。当时整个公司只有50个人,但是我们就有动画、产品、平面媒体等几个事业部。伴随着“.COM”破灭,我们“一鱼四吃”的梦想也破灭了。

  2001年我们开始醒悟,那时候不瞒你说我特别喜欢看的是毛主席军事理论观点,感受最深的是,要想获得解放、获得成功,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寻找敌人最薄弱的环节突破。当时正好韩国的游戏协会进入中国,首先找的是中国动画协会,动画协会说盛大喜欢做网络与动画结合的内容,于是就推荐了他们到盛大来访问。说实在的,尽管我们和韩国人之间发生了一些纠纷,但我们很钦佩韩国企业,他们在特定时候集中优势兵力,尤其金融危机后,他们把宽带领域和内容领域作为未来发展的突破口,这也是盛大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

  南方都市报:你刚才提到毛主席军事理论观点,这是不是对你的判断、决策起到很大的作用?

  陈天桥:我上复旦的时候要军训一年。当时我们去井冈山上拉练,到过宁冈和三湾。看到毛主席在失去个人权力的时候,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文章。实际上,毛主席的胸襟、军事思想、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和企业是完全一样的。比如说“敌进我退,敌退我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动画在国外已经发展了二三十年,我们不会去和对手正面交锋。但我们又拥有最大的网络游戏市场,这是我们进攻的机会。

  “盛大要做规则制定者”

  南方都市报:在经营游戏之后,你曾经说过盛大两年之内不准有人谈研发,因为需要专注,“谁跟我谈研发就把他开除”。但现在盛大又做研发又做销售,你担不担心用户不喜欢三心二意的运营商?

  陈天桥:截至去年,《传奇》同时在线的用户已经超过了60万。我们深信光靠运营这个环节,光靠我们对用户的理解和把握,就能够成为“中国在线”。但产业的发展,有时会超过个人的预计。网络文化这个产业,销售、研发、运营三个环节的紧密度实际上超过任何传统产业,它不像电影一样,看一场就结束了,网络游戏是持续发展的虚拟社会,在这样一个产业里面,如果你只是服务者而不是规则制定者,实际上会处于非常尴尬的位置。如果有人不愿意成为你的用户,这种痛苦可能还是短暂的。但如果他愿意成为你的用户,而你却无法提供他所需要的内容,那种痛苦才更为深刻。

  “花花世界原来别有洞天”

  南方都市报:现在盛大要转型做迪斯尼这样的娱乐公司,而多元化是很多企业的滑铁卢,也有很多人持怀疑态度,觉得盛大又回到自己的老路上,而且摊子铺得太大。

  陈天桥:我觉得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专注和多元化的矛盾一定会摆在企业的面前。我常说“比尔·盖茨最聪明的地方不是他做了什么,而是他没做什么”。以比尔·盖茨的实力,他可以买下纽约,可以去做房地产,但他专注在自己的操作系统、软件研发,而不被市场中别的诱惑所吸引。对于刚起步的企业来说,他没有什么可失去的,起步之后,到了一定的阶段,就需要适度多元化来分散风险。所以这是我说的一个企业发展所要经历的五个阶段,一是战略上寻找突破点,二是要专注,三是要进行整个产业链的整合,四是适度多元化,五是变成社会企业,承担适度的社会责任。

  南方都市报:你曾经说过做运营是一种病态的执着,但大家都认为,你正是靠着执着才把盛大做起来的,这种说法是不是反映了你的一种矛盾心情?

  陈天桥:之所以说病态是因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们当时犯过多元化的错误,但现在大规模地进入研发,就像1949年解放战争的时候,是坚守阵地不敢出击,还是“宜将胜勇追穷寇?”我们也打了三大战役:《传奇》、《传奇世界》、与韩国人的官司和解。盛大已经形成了兵团的规模,我们不仅要运营的盛大,还要打到长江以南去,做研发的盛大。所以我们强调适度的多元化,我们没有回过头去做其它业务,例如经营房地产或保健品,但现在已经到了过江的时候,应该勇猛出击了。

  南方都市报:这和你以前“盛大要过独木桥”的说法相比,态度好像更积极了?

  陈天桥:任何做法从被动到主动都是有过程的。盛大开始运营游戏的时候不做研发,只是帮用户处理服务中的一些问题。但在《传奇世界》成功以后,我们发现长江以南才是“花花世界”,开始的时候只是粮草不够了,偷偷到长江以南运点回来,后来才发现长江以南别有洞天。不过我们一直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如果可以不摸石头“噔噔噔”就过河的话,那就是圣人,我们还没有到那个程度。

  “财富榜不过是网络游戏”

  南方都市报:像盛大这种情形,很短时间里迅速积累起财富,会不会对企业员工心态有所影响?

  陈天桥:对,我们自己也认为这个时间很短。但我认为我们受财富的影响是很小的。盛大从开始到现在,一定是有变化的,但不是财富带来的变化,而是企业思考问题的方式、作风、眼界发生了改变。比如说两年前,当有一台服务器死机,遇到黑客进攻的时候,我们会十分紧张。但是经历了技术上、经营上、政策上的种种风险之后,我们改变的是胸襟、魄力、处理问题的态度和能力。财富带给人的变化很少,我们不会在这上面沾沾自喜。

  南方都市报:最近胡润、福布斯两个富豪排行榜出来以后,为什么盛大采取不作评价的态度?

  陈天桥:理论上我们对此不作评价,因为这和我们企业的风格不符。我们不是特别在意财富,而是在意我们的团队、我们的事业。财富榜对我们来讲不过是网络游戏,大家玩一场下来看看,我打了15级、他打了21级、丁磊的级别最高,仅此而已。或者在游戏中你是大侠、他是强盗、我是普通老百姓,但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正好相反。我们只是按照胡润或福布斯的游戏规划扮演了财富榜上的角色而已。实际上这个东西出来第一天我们看了一下,说“哦,是这样。”从第二天起大家就再也不谈这件事了。

  陈天桥发家史

  1990年入读复旦大学经济系;1993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上海陆家嘴集团,后成为集团总裁的秘书。

  1999年,陈天桥以50万元资金成立“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

  2000年,盛大获得了中华网3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2000年,韩国公司ActozSOFT来上海寻找网络游戏《传奇》运营商,盛大用30万美元缴交了入门费。

  2001年11月,《传奇》开始收费。

  2003年初,盛大与韩国ActozSOFT在分成费、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矛盾公开化。

  2003年3月,日本软银亚洲基金4000万美元投资注入盛大。

  2003年8月,上海盛大与韩国Actoz秘密和解,同意就《传奇》续约。

  记者观察

  盛大在公众注目中转型

  媒体上已经有无数关于陈天桥的文章。但在采访中,陈天桥对很多报道也无可奈何,“有人说我给领导当秘书的时候玩游戏玩了七天七夜,怎么可能?我也没穿过红马甲,我在证券公司是做管理的。还有人说我飞去韩国怎样怎样……我不坐飞机的,也从没去过韩国。我几乎不离开上海,去北京是坐火车第二天就到了……”据了解,在福布斯富豪榜发布以后,《南方都市报》是他接受采访的第一家媒体。

  2001年,盛大为运营《传奇》从中华网手中购回股权,除去给韩国厂商的30万美元,剩下的钱只够给员工开两个月的工资。盛大是拿着和ActozSOFT签的合约,找到浪潮等服务器厂商,申请试用机器3个月,再拿着服务器单子找到电信运营商要求带宽,这才撑过了两个月的游戏测试期。

  然而今时已不同往日。盛大变强了,这让人想起《红楼梦》中王熙凤的一句话“大有大的难处,说给人也未必信。”盛大与韩国人的官司仍未平息,新旧媒体的融合也屡遭挫折。必须承认盛大作为网络游戏业的旗舰,人人都在注视着它。看这艘旗舰能否转型成功,看盛大和中国游戏开发商们如何与韩国游戏一争高下,看新兴的网络游戏商如何塑造网络游戏的社会形象——毕竟,这是有可能影响到一代年轻人的事情。

  同时,网络游戏整个新兴产业遇到的问题,包括社会层面的、经济层面的、法律层面的、文化层面的、技术层面的,也是走在前面的盛大遭遇得最多的问题,大家也都想看看盛大如何解决,看给整个行业带来的是经验还是教训。相信被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陈天桥应当能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新概念,英语学的阶梯 英语口语速成新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2004考研


 相关专题:专题:福布斯中国十大富豪 四人与网游“有染”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