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游戏装备交易 网络游戏的又一道门槛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0-29 11:24 ChinaByte

  郝军志/(ChinaByte)

  当你的银行账号被莫名其妙地冻结后,你可以与银行甚至警方交涉,解冻你的账号。当你在网络上申请密码保护后密码被盗,你可以与网管联系,取回你的密码。但是当你花钱买来的游戏装备被删除后,你可以与网络游戏运营公司交涉吗?当他们这样漠视你的损失,不理不睬的时候,你要怎么样解决?

  一般情况下,你没有办法上告。上告并没有人会理你!就在今年10月2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有位《传奇3》的玩家用约三万元人民币从其他玩家那里购买的装备,因运营商“打击外挂”而被删除,并且这位玩家与运营商交涉多次后均无结果。对此,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用户装备被删的问题,其实是属于企业内部经营问题,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范围。

  网络游戏的发展速度之快是有目共睹的,从最早的《万王之王》开始,直到今天的超过140种网络游戏,只要了两三年时间。在这几年的时间里,有些网络游戏已经被国内的很多玩家所青睐,比如传奇,从公开测试到正式运行,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注册用户数量就超过600万。同时,运营商也是大赚一笔。2002年,我国网络游戏产业直接产值达9亿多元人民币,较2001年增长190%。据IDC估计,2003年的市场规模会达到19.7亿元人民币。而且,随着宽带逐渐的进入家庭和人们对网络游戏的认识与接受,可以预见,网络游戏有着美好的前景。

  但是,前景的美好并不代表进展过程的一帆风顺。目前网络游戏在运营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三万元的装备被删只是露出海面的冰山一角。

  运营商应该负责

  在网络游戏中,游戏装备交易是一个相当活跃的市场,几乎所有游戏社区中都能看到相关的交易信息。游戏装备就像现实中的军事武器一样。在现实中,很多国家都要进口武器,有的是因为缺乏技术,有的是为了节约研究成本、加速装备的更新,有的则是战略需要等。在网络游戏中,有很多玩家购买装备,因为练一个高级装备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高级装备就像现实中的高级武器一样,有了它你就可以傲视群雄,这正是吸引玩家的地方之所在。因此,就有玩家花三万元来买装备,就有玩家成为了专业的练手,专门练装备来出售。

  装备的交易市场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一个繁荣的市场,装备交易的繁荣也带来了游戏本身的繁荣。笔者曾经经历过一件事:福建的一位老同学寄来几千块钱,叫笔者向本地的一位玩家买把“屠龙刀”,在交易的过程中,装备的卖方把价格一再的提高,原因是有人抢购,最后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笔者只得放弃。最后,“屠龙刀”也被高价买走。这种异地的装备交易经常出现,频繁的交易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游戏繁荣,而交易的过程本身就对游戏进行了宣传,一些人也在不知不觉中给迷上了。

  但是,遗憾的是,交易市场并没有规范化,而且运营商表示:对网财交易中出现的任何情况概不负责。

  为什么不负责,有什么理由不负责?当自己忠实玩家三万元的装备被删后,为什么不负责,有什么理由不负责?既然不愿意承担责任,为什么默许网财交易,有什么理由允许网财交易?难道打条标语——风险自担,就可以解决问题吗?在网财交易中,只要交易发生了,不管交易是否“合法”,是否成功,运营商都会在游戏的宣传、收费等过程中获益,为什么漠视玩家的损失,有什么理由漠视玩家的损失?

  其实,玩游戏的人越多,前景越广阔利润越多,这个简单的道理运营商也都很清楚。但是为什么在自己的玩家受到损失后采取不负责的态度,来伤害自己的玩家,甚至可以说驱赶自己的玩家?不管有什么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往者不可谏,来者尤可追”,既然在出事前没有管理好,那么在出事后总该好好的解决一下吧!难道也要说,玩家的事玩家自己办?

  从自身和玩家两方面来讲,运营商都应该负责。运营商的负责既维护了玩家的利益,培养了玩家的忠诚度和游戏品牌的美誉度,也对游戏也起到了规范的作用。其结果正是运营商所期待的:玩家的增加,利润的上升。

  如何负责

  首先,要完善监控系统。上文提到的花三万元买来的装备究竟是从那里来的,服务器上本应该会有记录。但是,为什么会在打击外挂的过程中被删掉了呢?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是,很可能是系统没有进行全程监控,在后来打击外挂的过程中出现失误,而被当作“来历不明”的装备给删掉。这种因为服务器的监控不得力而让玩家受损的事经常发生。对此,我们不必大惊小怪。假如服务器有完善的监控系统,能够对游戏里面的重要事件(如装备的易主)进行全程监控,并且对事件的类型进行分类,在打击作弊行为的过程中,就可以轻松的获取作弊名单,从而减少出错的概率。即使出错了,也有挽回的余地,可以因为有全程的监控数据,根据记录来弥补,进行有效的更改。

  其次,建立第三方交易市场。按照市场经济法则,由运营商或其他游戏组织建立一个合法的交易市场。如在传奇中,一个玩家把自己练出来的一把“破山剑”标价出卖,由运营商或其他游戏组织进行收购,当其他玩家需要“破山剑”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到第三方交易市场里面去购买,这样运营商或其他游戏组织手中的“破山剑”就可以出仓了,而且可以适当的赚取差价补回成本甚至赢利。但是,这些交易的款项都通过银行来支付。

  上述方案的关键在于交易市场的管理。如果可以采取适当的手段,杜绝网络公司内部私自出售装备,使得交易市场按照市场经济秩序运行的话,将会起到良好的效果。在正规的第三方交易市场建立起来以后,就不必再像福建的那位玩家那样,拜托异地的朋友求购装备,就不会再出现三万元买来的装备被删的事情,因为交易市场里有你想要的,而且会留下完整的交易记录。其最终结果是减少了交易风险,大大的方便了玩家,而且交易市场的建立使游戏本身更加接近现实而有趣。

  如今的网络游戏由于前景美好而具有吸引力,也正因为具有吸引力而使竞争变的更加激烈。现在的一些网络游戏为了防止黑客盗取密码,都十分的注重帐号密码的保护,往往却忽视了自己在操作过程中的失误给玩家带来的痛苦与损失。网络游戏能否顺利的跨过这到门槛,传奇是否还能够继续谱写当年的传奇,我们将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三万元游戏装备离奇失踪 网络虚拟财产纠纷又起 (2003-10-22 14:56)
综述:虚拟财产非法交易的背后物权归属问题 (2003-08-25 14:32)
分析评论: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2003-08-08 13:2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