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 > > 魔兽世界 >>  正文
评论:《魔兽世界》的中国运营阴影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0-28 11:05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记者金凡

  【eNews专稿】根据业界的最新消息,轰动中国网游市场的巨作《魔兽世界》,其中国运营选型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三选一”阶段就被看好的上海九城联合新加坡电信、搜狐、英特尔组成的合资公司浮出水面,成为竞争《魔兽世界》运营权呼声最高的候选团队。

  据知情者透露,几乎可以肯定由这四家负责运营《魔兽世界》。但是出于风险和企业管理的考虑,市场却对这样的商业组合表示了疑虑。就在临近欢庆的一刹那,《魔兽世界》在中国区的运营前景看上去不是那么光明了。


《魔兽世界》的中国运营阴影

  暴雪带着中国玩?

  今年的中国游戏市场很热闹,全球三大游戏主机厂商均要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火爆也让中外厂商心动不已,暴雪的《魔兽世界》无疑是其中关注的焦点,索尼、微软、电子艺界等巨头都承认,中国市场不应该也不可能被谁独占。

  然而,维旺迪在《魔兽世界》上暧昧的商业立场却始终让人怀疑它的动机。《魔兽世界》从招标至今长达近一年。作为暴雪工作室的母公司,也是掌握《魔兽世界》商业命运的执政者,招标期间,维旺迪环球娱乐历经财务动荡以及与NBC的资产重组,它对网络游戏运营的态度跌宕起伏,从最初的坚持卖掉暴雪到奇货可居,到如今的削价出售。

  《魔兽世界》被维旺迪视为掌上明珠,它迟迟不宣布招标结果,人为炒作《魔兽世界》的商业价值。在运营商的选择上也呈现明显的“开发商强势”,“带谁玩不带谁玩全是维旺迪一句话。”被海外公司牵着鼻子走的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怀疑维旺迪打算独占中国运营权,而维旺迪则一直含含糊糊地否认着。

  韩国厂商先着了维旺迪的道。10月18日,维旺迪宣布在韩国区独自运营《魔兽世界》,这个消息让韩国市场从头凉到心。与中国区竞标一样,大批韩国厂商为了夺得《魔兽世界》的代理权而打得头破血流,谁都没有怀疑过维旺迪,没想到最后竟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韩国是暴雪游戏的主打市场。《星际争霸》和《暗黑破坏神II》都在韩国创下300万的销售记录。暴雪战网上韩国玩家占总人数的50%,比美国和整个西欧玩家总数加起来还多。暴雪游戏在韩国的销量占了其全球销售一半的份额,而大中国市场只占3%。维旺迪连韩国市场都可以背叛,遑论中国。

  只有一点中国市场比韩国市场幸运:中国的经济发展期望值比韩国市场高很多,同时又是消费人口大国。作为一个综合性媒体集团,除了网络游戏之外,维旺迪集团在传媒、出版和影视娱乐领域与我国有着很密切的合作。出于商业政治考虑,维旺迪犯不着为一部网络游戏而与中国市场结怨,这可能会妨碍它的主营业务,反而得不偿失。

  中国网络游戏运营规范日趋严格,纯外资不得进入该领域,可是维旺迪又想控制《魔兽世界》,所以它不得不费尽心机大搞权衡之术。一方面它知道自己无法独占中国大市场,所以它拉拢了几家人马共同运营;另一方面为了巩固自己在项目中的领导地位,它又拆散了股权,让每家中国合作伙伴都替它打工。

  看不懂的商业团队

  四家联盟是竞标最后阶段九城甩出的杀手锏,目前外界很难判断这是九城自行揣摩维旺迪的意图,还是维旺迪给了九城足够的暗示,但有不少人相信是有人暗示了九城。

  九城+新加坡电信+搜狐+英特尔,一个表面上看起来星光灿烂的团队出现了。如果不考虑运营网络游戏的背景,这个团队堪称豪华;如果考虑中国网游市场的实际情况,那这个团队商业水平参差不齐,属于“拼盘组合”。

  什锦大拼盘中最让中国玩家满意的是上海九城,它在团队中负责技术运营。“九城的游戏运营仅次于上海盛大,但是九城更加低调,更加务实。”很多玩家对九城接手《魔兽世界》感到并不奇怪。据说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九城其资产不在盛大之下,是个非常有实力的运营商,包括上海盛大私下里都对九城的运营实力啧啧称赞。

  新加坡电信是何方神圣,很多人“看不懂”,但它的实力也不弱。新加坡是维旺迪的亚太区总部所在地,新加坡电信是维旺迪在亚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除了与高层政界、中国电信业有深厚的人脉关系外,新加坡电信还在周边产品线有丰富经验,可能负责《魔兽世界》中国区的周边产品运营。但是毕竟鞭长莫及,中国市场的电信业务还是以中国电信运营商为佳。

  英特尔在《魔兽世界》运营外围活动--外界猜测它极可能负责游戏服务器的销售、租赁,同时承担一部分风险投资功能。“不管游戏运营是否成功,服务器总是要买的。”英特尔占了一个“旱涝保收”的肥缺。“你说服务器领域选英特尔、选惠普、选Sun、选方正、选联想,有什么差别?几乎没有。”

  搜狐也在四家联盟的位置中,它的背景就更奇怪了。首先,搜狐自己是游戏运营商,它拥有《骑士》项目。《魔兽世界》和《骑士》都是大型网游,一旦发生竞争,搜狐“手心手背都是肉”,如何把握是个问题;其次,搜狐能为《魔兽世界》提供什么核心竞争能力也令人费思量。

  《魔兽世界》的四个和尚

  事实上,搜狐是借助《魔兽世界》运营争夺中国“综合类网游传媒门户”的头衔,它的目标是挤垮新浪游戏频道。综合类网络游戏传媒门户是最近广告市场的香饽饽,随着网络游戏广告市场的红火,包括新浪、搜狐、电脑报集团、17173、1T1T、天使在线等都有意竞争。平心而论,搜狐在该领域的实力比较单薄。

  9月底,搜狐与福建网龙的收购洽谈被曝光,搜狐有意并购网龙旗下的综合网络游戏门户网站17173。17173是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资讯网站之一,在游戏资讯领域有很大影响。由于17173网站在网游资讯领域有一定的人气,可能表明搜狐将进一步加大在网络游戏领域的步伐。搜狐期望网络游戏方面的营收达到总营收的10%以上,因此,收购网龙公司的举动也并不令人意外。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搜狐还在秘密筹划收购上海灵通网。来自搜狐内部人士的消息称,双方已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而具体的进程及涉及到的金额目前尚不得而知。10月24日,灵通网人士与媒体沟通,否认“搜狐收购”一说。上海灵通目前已经与美国特纳、香港Channel V达成合作,全力转型娱乐型短信SP。

  吞并17173后搜狐的游戏传媒实力有望大大上升,吸收灵通网后的搜狐更是行走在短信和娱乐领域之间。在四家中,搜狐系最有希望挑起游戏传媒运作和广告投放的重任。

  这样,算上“垂帘听政”的维旺迪亚洲和负责点卡销售渠道的奥美电子,整个《魔兽世界》中国运营共有六派人马,形成了“4+2”模式,这与维旺迪招标中期提出的“两分法运营”的初衷已经相去甚远。

  市场理想中的组合模式是,上海九城或者盛大负责技术运营,中国电信负责骨干网支持,游戏市场宣传整体外包给专业传媒,点卡渠道选择奥美。总之,运营商组成应该遵守“精简精干”,而不是撒胡椒面--处处皆是。

  “游戏本身要过硬,游戏服务要迅速,要快速反馈市场意见,快速调整。”多元化的管理结构反而增加了沟通成本,不利于游戏微调。“索性由九城一家运营倒也算了。”玩家对“4+2”的结果也是无可奈何。

  美其名曰“强强联手”,但是各家公司目的不同,企业文化各异,加上维旺迪暗中把持,游戏运营效果出现一加一小于二,甚至小于一的情况并非不可能。钟爱暴雪游戏的玩家们担心: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N个和尚还有没有水喝?

  正如上海盛大所做的评论一样,网络游戏必须透彻了解消费者。“不是说你抢到标的就胜利了,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老传奇在中国的意外走红,《天堂》中国运营的不尽如人意都表明了一个商业真理:永远不要对市场估计不足。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魔兽世界 专区
新浪游戏 论坛
 相关报道
《魔兽世界》运营权尘埃落定 四家代理联合运营 (2003-10-21 16:28)
《魔兽世界》全新游戏人物 首次登场 (2003-10-19 00:46)
暴雪决定亲自代理运营韩国《魔兽世界》 (2003-10-19 00:35)
《魔兽世界》韩国展示会爆出最新截图 (2003-10-17 17:53)
组图:《魔兽世界》再次放出最新截图 (2003-10-13 10:5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