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网博会座谈 中国网络游戏路在何方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0-27 18:26 记者 修荣腾(通信信息报)

  游戏产业的繁荣需要良好的产业环境,需要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游戏的产业链包括游戏的开发商、运营商、渠道商和用户,游戏运营商是最关键环节。在发展网络游戏上,政府将从本土战略出发,制定合理的政策法规,优化市场环境,打击违法经营,引导社会舆论。

  2003年10月23-26日,首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在京召开。作为博览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中国网络游戏的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就此话题,本报记者近日在包括国家文化
部领导、电信运营商、游戏开发商和投资商在内的座谈会上,采访了国家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处长柳士发、中国电信集团互联星空产品合作部吴根良经理、北京亚联赢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谦、北京数位红软件应用技术有限公司(Digital-Red)执行董事吴刚以及信息与移动通讯集团西门子移动通信投资公司投资业务总监张鸽。

  游戏开发商和投资商普遍认为,在国内渠道建设相对健全的基础上,网络游戏最缺乏的是自主研发能力,目前网络游戏产品属于自主研发的很少。

  记者:网络游戏在韩国、日本等我国台湾能够发展得很好,形成规模化发展的态势,但在中国内地却还没能形成真正的产业,这与哪些因素相关?

  刘谦:目前国内的网络游戏发展还是很快的,但国内研发人员的策划能力、开发经验、研发环境等与国外相关行业相比,还有一些明显的差距。

  从政策法规上看,由于网络游戏是一个新型的产业,政府部门对其发展还在观察和研究、对相关行业政策法规的制定,还在一个摸索和实验的阶段。以自主研发为主的合理发展环境还没有完全形成,上上下下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从产业链合作上看,电信运营商、游戏研发公司、软件开发公司都要参与进来,产业链基本串起来了,虽然整个环节还有一些薄弱的地方,但是销售网、代理、运营包括电信的支持这一些都没有太大的问题,可以正常的运作。但国家相关产业的发展不能只靠代理和运营,必须要有研发和生产。

  另外,研发方面如果能够抓到一个好的契机的话,将能够带动中国整个软件行业的一起发展。我个人认为这是网络游戏发展的第二次契机。

  吴刚:国内网络游戏市场主要还是市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国内所有游戏产品都是针对一个层次的玩家,这造成竞争的压力更大。

  我认为国产游戏发展不好,一是国内产品没有形成一种共鸣,这使得国外产品在国内形成压倒性的比例;二是游戏厂商没有弄清游戏产品的消费层次,所针对的用户太单一了,从而导致了恶性竞争。当前,游戏厂商应该端正好一个心态,把心沉静下来,不要那么浮躁,把游戏发展当作市场来看待,多作一些储备工作。而政府的扶持也应更多地着眼于未来而不是目前。

  张鸽:国内网络游戏在时间上是落后的,投资的力度也不够,民间的资本虽然比较多,但力量比较分散。我认为,游戏开发商、内容提供商通过联盟或者行业协作的方式可能拿到更多的资源,这就涉及到产业合作链的问题,我国在产业合作链方面做得远远不够。当前,很多小公司或新兴公司可以寻求一些行业机构、咨询公司或者手持设备的厂商,从侧面支持提高民族工业的抵抗力。另外,游戏开发应该在国际市场上也能够比较有吸引力,中国的游戏公司目前不能很好地做到外销。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博会闭幕 中国网络游戏业迎来爆炸式增长 (2003-10-27 14:14)
首届网博会电玩当道 (2003-10-24 17:11)
网博会北京隆重开幕 超人气汇聚盛大网络 (2003-10-24 15:21)
首届网博会 盛大举办世纪坛网络游戏狂欢节 (2003-10-24 14:44)
网博会变投诉会 《传奇》玩家现场诉苦恼 (2003-10-24 10:4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