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独家专稿 >  正文
四个关键词的解读——一周焦点新闻评述(19日至26日)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0-26 01:22 新浪游戏慕容

  刚刚过去的一周之中新闻热点、话题不少,我们不妨一一道来:

  关键词之一:陈天桥/TOP10

  10月15日出笼的胡润版“大陆百富榜”使陈天桥再次成为焦点人物,刚到而立之年的盛大总裁在这个排名榜上以40亿的家当位列第10。尽管同样与网络游戏关系密切的丁磊也出现在这个排名榜上并且高居榜首,但网易对游戏毕竟没有盛大那么“专心致志”,因此大家还是更习惯于把陈天桥视为游戏产业在这个排名榜上的形象代言人,于是,作为一种可以预料的余波,本周陈天桥成为众多业内记者关注的对象——

  《中国经营报》、《新快报》、《新闻晨报》《北京晨报》等平面媒体在本周分别就陈天桥本次“登榜”发表了文章,并且在多家网站被转载。

  就内容而言,这些文章主要还是在回顾陈氏的“发家”历程,而有限的几句评论则显得比重过小。尽管《中国经营报》的记者提出了“陈天桥的这40亿元财富是如何计算出来的”这样让读者觉得有趣的问题(原文),但从产业的角度的来说,大家更期待的评论与解释仍然没有出现——陈天桥的“登榜”到底对网络游戏产业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一事件对于产业今后的发展会起到多大的积极作用?陈氏个人的成功是否有可复制的经验包含其中?等等。

  当然,我们并不能据此去苛求我们的记者,《北京晨报》文章末尾的一句话颇可玩味“究竟是陈天桥成就了中国网络游戏,还是中国网络游戏成就了陈天桥谁也做不出结论。”(原文)——可能在今天,我们这个尚未进入成熟期的产业本来就难以完成如何高度理性的梳理。

  关键词之二:SK/电子竞技

  19日至21日,号称“世界第一CS战队”的SK战队完成了他们的首次中国之行“——先是上海,后是北京,五个瑞典的小伙子无论到哪里都在当地CS玩家中引起足够的轰动。尤其是在北京的见面会上,那响彻全场、山呼海啸般的“SK!SK!SK!”的呐喊声,让你的确不能不感动和震惊于中国玩家的热情。(参见专题报道)

  不过,在很多方面,这次的SK都很容易让人联系起几个月之前的皇马:同样来自欧洲,同样顶着“世界顶尖水平”的光环,同样来去匆匆,同样半真不假的和本地战队来一场礼节性的较量,同样让FANS们兴奋得睡不着觉……当然,这里没有挖苦的意思,在今天这个时代,任何正当的商业目的都是可以被理解和尊重的,但问题的关键是,在SK离开之后,我们该如何盘点自己的收获。

  客观的说,SK在中国的时间实在确是太短了,以至于我们没有机会去让他们回答一些问题——不是“你今年多大啦?”,也不是“你们有女朋友没有啊?,更不是“你们靠什么打发业余时间?”——而是:你们是如何训练的?你们的成长历程是怎样的?你们是如何和赞助商打交道的?支持你们成为职业战队的经济动力何在?你们所在的欧美职业电子竞技体制是怎样的?你们对自己未来的前途如何设想?等等。可以相信,在这些问题的回答中,可能包含着我们自己的电子竞技事业未来发展的参考坐标……

  那我们一无所获喽?当然不是。SK的到来至少给我们带来了一个“起点”——在极少数人参加WCG之后、在大家在battle.net征战之后,我们终于有了一种与世界电子竞技相互了解、沟通的新形式。而这种“形式”的背后,是我们电子竞技事业发展的一种契机。

  关键词之三:魔兽世界/代理权

  一直倍受关注的《魔兽世界》在华代理权问题在本周似乎有了一定的进展,21日,有媒体报道“九城、新加坡电信、搜狐、英特尔组成的联合战车,在运营权争夺中最终胜出。”(原文)如果这是一条足以确认的消息的话,以影响力论当然可以排在本周焦点话题的首位,但问题是在仔细研读该报道之后,我们遗憾地发现关于魔兽的代理权问题依然未有实质性答案出现。

  报道中其实已经提到“威望迪尚未最终确认《魔兽世界》的运营者”,而所谓的“联合战车”的说法更是含混。尽管文中提及“九城最终通过与新加坡电信、搜狐、英特尔联手组建合资公司的模式,基本取得了这场拉锯战的胜利”,但具体的合作形式、分工细节是怎样的呢?不得而知。而另据新浪游戏与因特尔公司有关负责人确认,对方称“尚未听说此事,有待进一步查实”。

  不过,该报道透露了一条非常值得关注的信息:“随着威望迪在明年春季进行《魔兽世界》的前期准备,留给国内运营商进行筹备和内侧的时间已经不多,11月将是威望迪圈定合作伙伴的最后期限。”——“11月”,这是一个非常具体的信息,我们不妨拭目以待,看届时代理权究竟花落谁家。

  关键词之四:官司/运营商/IDC

  本周,南京IDC联众城公司与北京赛维创世公司的因《童话》运营分成产生的纠纷有了一些新的发展,随着双方把各自的立场解释的更加清楚,矛盾的核心问题也更加凸现——在线人数计算方式。(参见专题报道)

  曾经有一位同行当面提醒我,这个新闻没什么“做头”,因为《童话》不是《传奇》,也不是《奇迹》、《魔力》或是其他一个什么已经拥有广大玩家群体的游戏。我把这视为一种善意的提醒,因为道理很简单,采访刘德华与采访一个普通演员所获得的关注是不能相比的。

  然而,新浪游戏并不准备因此放弃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因为我们相信这其中包含着更为普遍的意义——甚至可以认为赛维创世与联众城在这里是一种象征——运营商与IDC的合作不管是否为人关注,它对于中国玩家的影响都是现实的,因为我们的大多数游戏运营商正是通过IDC铺建服务器延伸着自己的市场触角,为中国各个角落的玩家提供着服务。

  在以后的报道中,我们将去逐渐挖掘一些更深层的问题,比如纠纷的源头是何时埋下的,当初的合作为什么会留下这样的“隐患”,双方的关系是如何逐渐恶化的,等等。这显然存在着某种指导意义。

  除了上述新闻,本周值得关注的还有首届网博会在京召开,中韩天堂币地下交易的曝光(详细报道),单机大作《盟军敢死队3》上市,大家可自行了解详情。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IT富豪新贵陈天桥:游戏成就“传奇” (2003-10-22 11:28)
新贵富豪第一人:陈天桥的网络暴利神话 (2003-10-20 18:03)
综述:盛大网络陈天桥致富史 (2003-10-20 09:31)
[专题]SK战队现身京城 (2003-10-23 10:59)
《魔兽世界》运营权尘埃落定 四家代理联合运营 (2003-10-21 16:28)
中韩天堂币地下交易调查报告 (2003-10-21 16:2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