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评论:电子竞技硝烟不散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0-22 17:35 北京晚报

  电子竞技的硝烟持续不散。10月26日,首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将在北京举办,与此同时,ICEE国际邀请赛将在上海、北京、成都、西安四地进行初赛,并从2000名选手中遴选出由40名佼佼者组成的8支战队参加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的总决赛,这将是首届网博会的重头戏,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CS战队———瑞典SK也将受邀到北京访问。

  另外一个消息来自奥美公司,暴雪公司将斥巨资45万美元,在全球范围内针对其麾下
著名竞技游戏产品展开全球冠军赛的赛事。这项赛事奖金之高也是创纪录的,据悉本此比赛总奖金达到5万美元,其中全球《冰封王座》第一人冠军奖金为2万美元,亚军为1万美元。奥美电子宣布,为了产生本次暴雪全球邀请赛的中国参赛选手,奥美电子将于12月在国内主办一次总人数为16人的高规格《冰封王座》选拔赛,入围选手资格为奥美电子2003年度授权的各种全国魔兽或冰封王座大赛前三名和在暴雪国际官方网站排名靠前的中国选手,选拔赛的冠军获得参加暴雪全球邀请赛的资格。而在这16人中,将有3名选手来自奥美电子授权的CBI全国游戏大赛。本次CBI游戏大赛总决赛也已经排定日程———11月初在北京举行。

  在整个夏天,电子竞技成为游戏业争论最多的话题。8月的最后一天,奥美“关于游戏授权问题的说明”无疑给如火如荼的电子竞技捅了一刀,虽然这份声明只是短短的数语了之,也说得不可谓不客气,但引起的确是一场轩然大波。有的支持,说“电子竞技”早该整顿整顿了;有的质疑,游戏不就是个玩吗,比赛用的是正版就可以了,关你奥美什么事情?其实,无论是什么立场、什么态度或者什么观点,大家都是在借事说事。

  今年游戏业,最热的两大块。一块是“网络游戏”,盛大的老总陈天桥、网易的总裁丁磊因此成了胡润版财富新贵的前十名;另一块就是电子竞技,在整个暑期打出各种名目、标出各种赞助商的游戏比赛如漫天花雨。这些比赛的英文缩写也是花样繁多,谁记得过来。

  目前关于没有经过授权的“黑比赛”,从法律的手段进行约束还缺少实际的行动。金诚律师事务所的杨安进律师表示:“目前电子游戏的法律问题,可以参照《著作权法》和《软件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但是法律的条文一般只是针对工具性软件作出规定,只是保护到编码这个层面,而电子游戏作为娱乐性的软件,还包括模型、海报、产品形象以及电子竞技比赛这些周边产品的保护,但是目前的法律条文规定得不很详细。同时也很难找到先例可循。”奥美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还没有进一步法律方面的举动,只是在公司的网站上公布未经授权的“黑名单”,以供广大游戏玩家查阅。

  现在的绝大多数电子竞技比赛尚属于通信运营商或者IT制造商推广产品或服务而组织的一种市场推广活动,一些较有影响的国际性电子竞技比赛虽然也涉足中国,但整体水平不高。也正是因为目前国内的电子竞技只是以一种产品或服务推广的形式存在,并没有独立的地位,很多比赛都是草台班子,租个网吧做点宣传来点人气就散了场,这种一锤子买卖“黑”也就是正常的,玩家们抱怨也至多是在网上发发帖子,又能找谁去要说法?

  其实又何止是授权问题这么简单。规范当前电子竞技比赛的呼声一直看涨,对于当前国内电子竞技市场的一些问题也在不停地被曝光。就连今年风头最劲的WCG中国地区的选拔赛也引起了不少批评声音。众多的质疑归结于一点,就是比赛的公平性上。没有完善的竞技条例,没有统一的评判标准,没有对比赛裁判的考核与资质认定,甚至没有统一的硬件配备或者游戏版本,电子竞技热起来也是虚火。

  据奥美公司内部人士介绍,授权比赛主要考察主办方的背景实力、裁判水平、硬件环境以及比赛流程等方面。奥美方面按照比赛的规模把电子竞技分为三个级别:全国性的A级赛事、省范围内的B级赛事和市范围内的C级赛事。虽然奥美的声明之后,有一些同行业的不满声音,认为奥美“为什么要把事情抖落出来,一点面子都不给人留”,但是的确有了效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有50多家比赛找到奥美商谈授权事宜,而奥美也迅速地授权了10家比赛。

  但是,电子竞技的规范不是靠一家公司单干就能解决的。当前电子竞技比赛的游戏主要是《反恐精英》、《魔兽争霸》、《星际争霸》和《FIFA足球》等,而奥美恰恰代理了大部分最流行的电子竞技游戏作品。因此,奥美的声明是有发言权的,可是,仅仅是以后电子竞技打上××授权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吗?进一步说,游戏的代理商扮演电子竞技审查的角色是否真的合适?目前来讲,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没有专门的机构来承担这个责任。是行业自发的约束好,还是政府机构的介入好?目前来看还将是个长时间悬而未决的事情。

  规范的市场需要榜样。目前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家也都在积极推进电子竞技,而韩国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是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一个赛事。该项比赛是韩国发起的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也是最具规模的游戏文化节日,甚至请出韩国总统出任名誉主席。在刚刚落?坏慕衲闣CG比赛上,中国战队获得了两个第二名。今年中央台体育频道《电子竞技世界》甚至派出报道组全程跟踪。

  首届网博会就是想创建这样的电子竞技品牌,而奥美借助与暴雪的合作也是希望能够从国际的交流中寻找完善电子竞技的可能。电子竞技目前的状况可以说要从百花齐放走向“品牌为王”。沈沣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