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N-Gage能否撑其诺基亚的新天空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0-22 12:16 计算机世界网

  sansman编译

  诺基亚最近推出的游戏手机N-Gage的确让人耳目一新,移动巨头对它更是倾注了无限的希望。但是面对诸多的挑战,N-Gage真能撑其诺基亚的新天空?

  在时尚之都米兰,移动巨头诺基亚着实“秀”了一把:其新产品N-Gage游戏手机巡回
展吸引了大批崇尚时尚的年轻人,N-Gage中逼真的3D游戏以及环绕立体声让年轻人如痴如醉,正如18岁的大学生文森诸-康恩所说“还从来没有见过如N-Gage如此完美的产品。”

  米兰只是诺基亚N-Gage游戏手机欧洲巡回展中的一站。通过在欧洲16个国家55个城市的宣传造势,诺基亚期望其新款产品N-Gage游戏手机将激起欧洲年轻人的兴趣。N-Gage游戏手机于10月7日在全球多数地区上市,零售价格为300美元。N-Gage不是一款普通的产品,它集通信、短信、FM无线电调频广播、数字音乐播放器、游戏众多功能于一身,其最出彩的地方当然是其游戏功能-逼真的3D游戏以及环绕立体声使N-Gage更像袖珍型的PlayStation或Game Boy视频游戏机。

  虽然这个产品更像一个玩具,但是对于诺基亚来说推出N-Gage并非儿戏。移动巨头希望N-Gage能够帮助其树立在游戏机领域的信誉,重写游戏产业的格局。诺基亚已经投入了数千万美元用于N-Gage的研发,而且将继续投入1亿美元用于促销。无疑N-Gage是诺基亚颇为重视的项目,其命运就掌握在游戏玩家手中。

  当诺基亚一脚踏入游戏机领域的时候,它就注定了要面对一系列挑战。诺基亚必须与全球知名游戏软件制造商结盟,而这些游戏制造商向来以苛刻和变化无常闻名,一旦N-Gage行情不看好,它们就会逃之夭夭。诺基亚表示,在圣诞节前,20种N-Gage游戏将问世,其中包括最新版的“古墓丽影”以及“滑板高手”系列,预计这将是两个最热门的游戏。为了吸引用户,诺基亚还将把N-Gage投放到游戏商店而不仅仅是手机店。为了利用这些零售途径,诺基亚不惜疏远其核心客户—移动运营商。

  诺基亚的N-Gage策略与当年微软的Xbox有着惊人的相似,尽管到目前为止微软的Xbox游戏机业务还没有实现盈利。然而诺基亚似乎已经毫无选择了。长期以来诺基亚扮演着手机市场老大的角色,其全球市场份额接近于百分之40。然而手机市场激烈的竞争使得收入利润不断下滑。美林公司预测,虽然诺基亚今年的手机销量将比2002年增长百分之12,达到惊人的1.7亿部,但是不断削减的价格将使公司的收入将比上年减少百分之1.4,降为263亿美元。而N-Gage的投资和以及移动网络部门的持续亏损将使诺基亚的赢利比上年削减百分之1.6,为38亿美元。与此同时,投资者似乎也意识到手机产业正在逐步成为日用品工业,其热情剧减,于去年12月的峰值相比,诺基亚当前的股价已经缩水了20个百分点。

  这也就是诺基亚为什么会推出诸如N-Gage游戏手机之类革新产品的原因了,它希望革新产品能够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诺基亚目标是在未来两年内销售600万部N-Gage游戏手机,带来约12亿美元的收入,利润率为百分之45,高于诺基亚百分之40的平均水平。但分析家们对于N-Gage的前景依然保持谨慎。

  对于诺基亚来说,硬件销售仅仅是其目标的一部分,与此同时诺基亚还将眼光投向了游戏版税。如果一切顺利的话,N-Gage游戏手机所产生的游戏软件市场规模将是硬件市场的两倍。莱曼兄弟公司分析师斯图亚特-杰弗里表示,如果1000万N-Gage用户平均每年购买三个游戏就将给诺基亚带来高达1.5亿美元版税收益。另外,诺基亚还计划在明年开始销售自己的游戏,而这样的收益将是上述收益的两倍。

  此外,还有服务。现在,诺基亚向用户提供在线“N-Gage竞技场”的免费接入服务,在这里玩家可以交换游戏攻略并上传自己的最好成绩。但从明年开始,随着N-Gage用户的增长,诺基亚和第三方厂商很可能会开始在这里面销售N-Gage游戏升级软件或者游戏新特性等服务。

  N-Gage是诺基亚自90年代中期以来最为大胆的举措,从那时开始,诺基亚开始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细化自己的产品系列。今年9月26日,诺基亚进行了重大重组,将整个公司重组为四个主要部门:移动网络、移动电话、无线娱乐设备以及移动商务产品,每个部门针对的市场完全不同。

  涉足“人吃人”的产业

  虽然对于诺基亚来说,游戏机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是在过去的日子里诺基亚已经证明了自己对新业务的驾驭能力。自从2002年中期开始,诺基亚已经在欧洲销售了5百万部数码相机,这些相机被连接到手机上,然后消费者利用手机拍摄、存储和收发相片。无疑这是一个相当亮点,以至于竞争对手摩托罗拉试图效仿。

  目前电子游戏产业的规模达到了每年300亿美元,这一数字让好莱坞的电影产业相形见绌,而且这个产业正在快速发展。面对如此诱人的前景,诺基亚不禁怦然心动。然而来自市场研究公司NPD的游戏分析家理查德-欧表示,这是一个人吃人的产业,历史上有许多失败的案例。

  虽然诺基亚的N-Gage游戏手机刚上市,然而质疑声已经四起。业内人士认为,在手机上玩高质量游戏无疑就象在洗衣机上装一台电视机。但这并没有削减诺基亚的信心,公司的游戏主管斯蒂芬-兰布表示,刚涉足这个市场时受到质疑是件正常的事情。

  与诺基亚先前的产品相比,强大的通信功能是N-Gage游戏手机的最大特色。N-Gage内置了蓝牙技术,这使得玩家可以以无线方式进行游戏,N-Gage是业界第一款实现这样功能的产品。19岁的大学生马克-查里表示,这无疑是手机游戏的一大进步。不过到目前为止,诺基亚还没有宣布对Wi-Fi无线局域网的支持,可能要等到3G时代,N-Gage才将支持这一功能。目前问世的N-Gage只支持GSM网络,因而这一产品不能在日本和韩国销售,下一版本的产品将支持3G CDMA网络标准。

  不过,到目前为止移动通信网络的传输速度还不足以满足游戏玩家对实战的需求。尽管如此,诺基亚估计依然有数百万潜在的用户,这些用户的年龄介于18岁到35岁之间。与此同时,N-Gage前期的一些游戏已经赢得相当客观数量的用户,这为N-Gage的推广铺平了道路。

  与此同时,诺基亚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N-Gage的广告开支将高达1亿美元,是去年诺基亚全年广告宣传费用的三分之一,为了抬高N-Gage的知名度,诺基亚甚至开始赞助体育赛事。与此同时,诺基亚开始引进外部人才,如其亚洲娱乐媒体部门的主管劳伦-沙斯特就来自亚洲MTV公司,他于三年前加盟诺基亚公司,而他的同事美国娱乐媒体部门的主管纳达-尤森纳则来自雅虎公司。

  重大的决定

  作为游戏市场的新手,诺基亚必须设法扩大这一领域的认同度。事实上,诺基亚已经进入游戏市场多年了。早在1998年,该公司就在其手机中植入了“贪食蛇”(Snake)游戏植供用户消磨时光。2001年,诺基亚推出了支持Java游戏的手机。就在这个时候,诺基亚公司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开始筹划便携游戏机的项目,也就在这个时候,诺基亚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通过存储卡而不是下载方式销售N-Gage游戏,这样做有利于游戏厂商防止盗版。部分原因是由于当前移动网络的下载速度太慢了,而且过于昂贵。.

  这个看似无关紧要的决定从此改变了N-Gage的发展历程。通过游戏存储卡的方式,游戏出版商可以开发大型复杂的游戏,甚至可以和PlayStation的游戏相媲美,同时游戏存储卡的售价一般在30-40美元之间,而从移动运营商下载的Java游戏价格为5美元左右,利润相当客观。但是诺基亚的这一决定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因为现在如火如荼的Java游戏着实然移动运营商欢喜了一把。虽然运营商同样可以在其商店中销售N-Gage游戏,但这很难弥补游戏现在所带来的丰厚利润。

  然而通过零售方式销售N-Gage以及游戏卡,这对诺基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预计N-Gage将出现在欧洲28000家商店的货架上,而其中15000家从来没有销售过诺基亚的产品。同样在北美,零售巨头Target、Circuit City以及Electronics Boutique都已经加入了诺基亚的销售阵营。

  当然,诺基亚依然需要运营商的支持,因为只有在电话功能被激活后N-Gage才能正常工作。然而运营商对于N-Gage却是顾虑重重,因为N-Gage势必会影响到目前如火如荼的Java游戏业务,虽然N-Gage依然支持Java游戏下载,但是用户更倾向于购买游戏存储卡的方式。而且多人N-Gage游戏是通过蓝牙技术进行,而是移动网络,这势必减少了运营商的收入。

  即使如此,有些移动运营商还是投入N-Gage的怀抱,它们期望挖到N-Gage第一桶金。其中最热衷的运营商当属德国电信旗下的T-Mobile公司,它将在欧洲和美国推出介于N-Gage游戏机的移动数据业务,此外英国的沃达丰、Orange、mmO2以及德国的E-Plus也投入了N-Gage的怀抱。

  到目前为止,10款基于N-Gage平台的游戏将发行,同时在圣诞节前夕也将有10多款N-Gage游戏陆续推出。业内分析家指出,凭借着诺基亚的威信,已经有相当数量的游戏制造商加入了诺基亚的阵营,大名鼎鼎的Electronic Arts也不例外,该公司的第一款N-Gage游戏-美式足球有望于今年底问世。

  不过,游戏开发商抱怨N-Gage平台的缺陷,为了切换到另外一个游戏,玩家不得不关机关机,除去手机后盖以便换卡。诺基亚表示,于2004年圣诞节前问世的第二版N-Gage游戏机有望解决这一问题。此外,合作伙伴还抱怨N-Gage 300美元的零售价过于高了,这一价格是新版Game Boy游戏机的三倍。

  来自日本的竞争对手

  诺基亚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业内分析家指出,要在视频游戏市场站稳脚跟,那就要看今后2到3年内诺基亚的表现了,它必须吸引更多的游戏开发商加入其阵营。

  在游戏机市场,诺基亚无疑要面对任天堂和索尼的挑战。自1989年以来任天堂已经售出了1.57亿件Game Boy游戏机,在用的游戏机就高达4000万件,而且公司最新产品Game Boy Advance SP也赢得玩家的关注,目前SP的销量已经等到了500万件。任天堂公司表示,N-Gage产品不会影响公司的业绩,毕竟它不是大众化的产品。

  索尼公司是诺基亚的另一大顾虑。索尼将于2004年底在日本推出一种便携式PlayStation游戏机。有关该游戏机的细节还不清楚,该产品将内置Wi-Fi和红外通信功能。

  然而即使对N-Gage持最强烈批评态度的人士也不得不承认,N-Gage的问世将从此改变游戏产业的格局。N-Gage不仅仅将使无线连接的概念大众化,而且它将促进新一代多人游戏的开发。诺基亚的掌门人奥利拉对N-Gage更是信心十足,也许诺基亚真会成为视频游戏领域的英雄。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