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上海首例非法入侵网游数据库案告破
http://games.sina.com.cn 2003-10-14 10:48 DoNews

  东方早报记者贺同通讯员徐恭岸 

  日前,上海徐汇区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对网络游戏数据库进行非法入侵案。涉案3人在一个多月时间内,通过修改网络游戏数据库,”制造”并销售虚拟世界中的装备,得到了12万余元的非法收入。其中一名成员年仅17岁。 据了解,涉及如此大金额的该类型案件在上海尚属首例。目前,徐汇区公安分局对三名涉案人员作出了行政处罚。

 

  据办案人员介绍,今年7月初,“仙境传说(某公司经营的在线游戏)”的网络管理人员突然发现,游戏中出现了大量的异常情况,游戏的异常带来了游戏世界的混乱,游戏用户纷纷抱怨,原本公平竞争的游戏世界从此不再公平,许多玩家还因此离开了游戏。 

  经过调查,游戏新干线公司的技术人员发现了造成游戏异常的原因,原来,游戏数据库内的资料和代码都出现了被人肆意修改的迹象,随后,警方介入调查此案。 7月19日,嫌疑人陆某和徐某在家中被警方抓获。根据他们交代,他们并非游戏数据库资料的修改者,他们只是负责销售游戏装备和虚拟货币,至于游戏装备和虚拟货币的”制造者”,则是一名相识于网络却未曾谋面的”黑客”。7月21日,警方将年仅17岁的“黑客”陈鸣(化名)抓获。 

  据了解,陈鸣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高二学生。从1998年开始接触电脑。他对电脑游戏并不热衷,除了学习,他将大量的业余时间投入到了电脑学习之中,还参加了电脑编程的培训,并自学了大量网页设计和数据库方面的知识,他设计的网页还曾多次在市级比赛中获奖。陈鸣说,家里人对他玩电脑并不十分反对,只是要求他不要耽误功课。

 

  今年5月,他在一次成功入侵他人服务器的过程中结识了陆某,陆某是国内一家知名游戏资讯网站的负责人。一次聊天中,陈鸣表示自己能进入“仙境传说”的服务器,并对数据库的资料进行修改。于是他们分工合作,短短一个多月他们的非法收入就达到了12万余元。

  据徐汇警方介绍,近年来,网络犯罪正呈现出逐年增多的趋势。一方面,抢劫、诈骗等传统犯罪形式正利用网络作为工具,另一方面,由”黑客”行为引发的案件正不断出现,其中,又以网络游戏玩家账号、游戏装备失窃的案件尤为突出。 

  根据调查显示,我国现有4580万网民,大约200多万人是付费游戏的参与者,网络游戏市场消费去年达人民币9亿元。另一方面,我国网络游戏的数量从2000年的20余种,迅速发展到去年的110种。经营网络游戏的公司也从最先的几十家发展到了数百家。 

  我国《刑法》第286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增加的操作;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1997年12月30日公安部发布的《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也规定:”未经允许,进入计算机信息网络或使用计算机信息网络资源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对个人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可以并处1.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给予6个月以内的停止联网、停机整顿的处罚。必要时可以建议原发证、审批机构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或取消联网资格。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人士称,对于计算机犯罪,我国的法律法规已经有了明确规定,但由于对“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财产”这一新生事物法律上未予定义,虚拟财产也未能纳入《刑法》涵盖的财产范围,对于虚拟财产的保护还有待加强。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综述:虚拟财产非法交易的背后物权归属问题 (2003-08-25 14:32)
分析评论: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2003-08-08 13:29)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分析:哈韩赚钱挺难 (2003-10-13 09:24)
中国网络游戏的悲哀 成也外挂败也外挂 (2003-09-29 11:00)
中国网络游戏将登新高峰3D游戏占主动 (2003-09-27 15:1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