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短信游戏开始火爆 能否成为拇指族的新宠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30 11:21 北京青年报

  短信游戏?拇指族新宠

  初见杨宁,就发现他身上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乐观与随和。随着他在茶座俯身坐下,约见陌生人的生分居然在这个安静的茶馆里荡然无存。

  “真正喜欢玩游戏的人都这样,欣赏自由所以不愿意拘谨。”杨宁这样笑着说。可是
杨宁玩的并不仅仅是最为人熟知的PC或者网络游戏,而是几乎很少人知道的手机短信游戏。朋友推荐的时候,曾经提示说,像他这样好动又贪玩的人,也只有手机短信游戏才能跟得上他的节奏。

  刚走出大学不久的杨宁身上无疑有着很多未来成功人士的潜质,热情开朗,思维活跃,喜欢交友,爱好旅游、体育和游戏,对很多东西都有着浓厚的兴趣,沉稳又敢于变通。大学时代第一次接触电脑就痴迷于编程和网络游戏,并在本校局域网的“星际争霸”战队中小有名声,但并不妨碍他同时参加“挑战者杯”大学生科研大赛,和入选篮球校队。大学毕业,杨宁独自来到了北京的这家贸易公司,学理的他在这个本应属于文科的管理领域里也依然如鱼得水。

  “我喜欢文字的MUD游戏更甚于喜欢图形RPG游戏”,谈起游戏杨宁有着一种憧憬的迷离和执著,即使没有人反驳也加重语气强调着。“文字虽然不如图形的东西直观,但是文字有更生动的表现力和更丰富的扩张性。凭借文字我们可以用一种返璞归真的方式,更真切地体会文字另一边的人的情绪和思维。我觉得在城市生活中太浮躁,这反而是一种对自己有意义的游戏和交友方式。至少它让我们沉静地思考”所以,告别了校园的腻友,独自来到这个首都的城市以后,杨宁又喜欢起了手机短信游戏。

  简单的手机单机游戏并没有引起杨宁的兴趣,关注来自于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263的短信游戏《倩女幽魂》,这种用文本短信方式进行的游戏与文本的MUD游戏有着惊人的相似。杨宁一见之下就再难以抽身。

  “手机短信游戏有着很多的好处,比如时间灵活,不用刻意腾出大段的时间来玩,在工作休息空隙随意发一两条,还可以放松自己,调节思维。并且不必再总守在电脑前,等电梯的空隙,也可以用手机来玩。”说起手机短信游戏,杨宁头头是道。但是最重要的是手机短信游戏是与手机这个生活工作的沟通工具联系的,“所以手机短信游戏也是我结交新朋友的一个重要途径。”杨宁灿烂地笑了,显出一个大男孩的本色。

  “玩游戏其实只在我的生活中占很小的一部分。”毕业一年的时间就在这个规模不菲的公司升到了中层,杨宁对生活和事业的不懈追求是他成长中的重要支柱。“当然,这其中有性格的因素。我是那种亦动亦静的人,体育、旅游、游戏都是我调节生活和工作的重要伙伴。只是最近忙了,玩短信游戏的时候会多些。游戏会让我沉静和放松,通过短信结识的朋友也如同以前的网友一样,在情感、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能给我意想不到的帮助。”

  从采访的茶座出来,杨宁的手机短信提示音响了。“一个游戏朋友的信息。”杨宁依然淡淡地微笑着,灵巧的手指在手机按键上跳跃,像拂开一朵绽放的花。

  手机游戏对于很大一批手机用户来说应该不会陌生,因为大部分手机上面都会随机安装几款娱乐小游戏,如贪食蛇、搬金豆等。但是这些小游戏都过于简单,远远不能让时尚青年和游戏发烧友们尽兴。怎么才能享受那种淋漓尽致与敌对抗的乐趣,又能控制好时间适可而止?现在,答案已经浮现。

  如果今天你在坐地铁时还玩贪吃蛇、捡金豆这些单机游戏那可就太落伍了,互动性、游戏功能更强的短信游戏已经出现,成为时尚一族的新宠。这种现象的出现其实并非偶然,手机短信火,网络游戏火,短信和游戏有着同样深厚的根基。根据零点调查公司在2003年年初对全国10个城市、9个小城镇地区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全国城镇地区18~60岁的手机用户中有近40%的用户收发过短信。2003年,中国 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短信业务收入更将超过120亿元。而游戏玩家更是多得无法计算,单单网络游戏的玩家已经接近四千万元。这两把火烧到一起的时候,其热度有多炙可想而知。而短信游戏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拇指族的认可,正成为拇指族的新时尚。

  移动手机游戏的火爆并不难读懂,当“游戏”、“移动”和“手机”这多重元素相加的那一瞬间,“流行”便已经弥漫开来。以手机作为平台,以互动文字游戏为内容的短信游戏集合了短信和游戏的特点,让年轻的时尚一族移动并游戏着。

  忙碌的工作之间,总需要有一些喘息的时间。尽管工作忙得几乎成了7-11,但是我没有忘记在这种充实而忙碌的工作中找一些开心的东西让自己的心情变得愉快,为工作加油。当然每个人给自己加油的方法都不一样,我选择的是短信游戏……

  -调剂和清醒———夜半幽魂

  看看表,已经是凌晨1点了,手边的活差不多已经完了,最后再写一个工作简报发给领导就可以了,这一个星期的工作应该完满结束,至于没完成的,就是下周的了。

  有点想睡,其实平时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是很平常的事,不知今天怎么了,精神不济,咖啡、茶灌了一杯又一杯,好像不怎么管用。大概是大脑在抗议,已经是周末了,要休息。

  没办法了,只有稍微休息一下,再接再厉。条件反射似的摸出手机,很熟练地发了一条短信到526311,开始让大脑从工作的疲惫中转移到游戏的快乐中。

  这款倩女幽魂的游戏玩了有一段时间了,有一次想在网上搜索电影《倩女幽魂》时,发现竟然有一款短信游戏叫做《倩女幽魂》,当下大大感兴趣,虽然已经在玩不少种类的短信游戏,还是注册了一个用户名。当时选择投靠邪恶的鬼界,因为在游戏中不想做好人,也不想当中间派,一心想成为一个大恶鬼,大魔头。没想到和我有相同想法的人还不少,一段时间来结交了不少“鬼朋友”。

  我一般在半夜工作有些疲惫的时候玩这个游戏,一想想觉得阴森森,背后起阴风,很有感觉。对于这种RPG的游戏,营造的气氛很重要。

  我一般不和玩家打,最多的是做任务升级,所以级别还不算低,在鬼界也算小有名气。这一点和我在工作上颇为相似,做好自己的工作是最重要的。因为级别比较高,结交到的朋友也比较多,尤其是有很多“鬼妹妹”都很愿意和我分享游戏经验,这也是我玩这个游戏的一个收获,也是一个动力。

  -篮球经理:体味体育和经营

  周六一直睡到自然醒,躺在床上不想起来,这是每个星期中最悠闲的时刻了。打开电视,正是NBA的比赛转播。突然想起来,自己经营的篮球队该升升级了,篮球场馆也得扩建。其实这也是一款手机短信游戏,不过是属于经营策略类的,叫做篮球经理,和足球经理差不多,主要就是靠球队赚钱,谁赚得多谁就胜利。

  我中学时热爱过篮球,因为那时个子是男生中偏矮的,千方百计想让自己高一点再高一点,最好的办法就是打篮球。而且篮球是一种讲究策略和团队的运动,怎样发挥5个人的最佳实力,获得比赛胜利,对我来讲有着不小的诱惑力。

  所以,一听说有篮球经理的游戏,就立即投入进去,很用心地经营了一个篮球俱乐部,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难得悠闲的周末,更是要好好筹划一下。是不是该培养新队员了,还是直接买来?买得比较贵,可是很快就能获益,培养新的,究竟能培养到什么程度还很难讲,但是总体价格比较便宜,尤其是最近又计划扩大篮球赛场的规模,增加观众席位,观众越多,赚的钱才越多。发命令查一查自己有多少财产,然后再估算一下扩建赛场的费用,买一个大牌球星的费用。

  一早上的时间都躺在床上忙着为篮球俱乐部赚钱,最后决定买一个大牌球星,然后培养一个新的球员,因为资产情况好像还不

  错,允许我多管齐下,培养出大球星,同样符合经济效益。噼里啪啦干完这些事情,赶紧起床,收拾一下,给自己煎一个嫩嫩的鸡蛋当做早点,喝一大杯牛奶,周末的早晨,真是非常愉快的开始。

  -相识在缘分的天空

  中午约了一位朋友吃饭,顺便谈谈商务合作的事情,说是朋友其实从未见过面,不过网络时代,这种事情多了,不稀奇,而且我的这位未曾谋面的朋友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网友,说起来,我们的友谊是用手机短信培养出来的。

  因为玩263的游戏玩得多了,对于它推出的其他活动的关注度也提高了不少,偶然间注册了“缘分的天空”的交友账号,只不过是一时兴起,并没有想到真的会有人主动联络,也没有打算主动联络别人。现代男人有三不原则,即“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虽然我不甚认同,但有时还真的忍不住会比照实行。基本原则就是不主动,不过有人主动示好也不拒绝。

  申请缘分的天空时手边刚好有一张电子版的照片,大家都说很帅,比本人帅,一时之间虚荣心发作,就传到网上了,主要是想认证一下是不是真的那么帅,测试一下

  有多少人来主动找我聊天,虽然这种想法有点无聊,不过没办法,每过一段时间我的无聊病肯定就要发作一次。

  刚刚登录上不久就收到一条短信,竟然是个男人发来的,大致内容是“嗨,真的是你本人吗?”没想到我无聊,有人比我还无聊。我给他回复了一条“本人比照片更帅。”说实话,有的时候对话者处于不同空间的时候,说起话来还真没谱,短信聊天和网上聊天一样存在很大的欺骗性。就这样我和这位男士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想想都觉得奇怪,两个不认识的男人通过手机短信竟然也能聊这么长时间的天,而且讨论任何问题。甚至有的时候看到一两个比较搞笑的荤段子不好意思发给熟识的朋友,就发给他,居然也能得到有趣的回应,很会心,也比较幽默。

  然后接二连三地收到许多人的短信,有男有女,在现实生活的圈子里,应该都算陌生人吧。随便聊各种各样的话题,有一种和熟人聊天没有的轻松与自如。我想我渐渐喜欢上了这种交流方式,没有压力,也没有拘束。

  -经典的怀念与成就———短信大富翁

  大富翁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熟悉的电脑游戏,从中学时候开始玩,阿土仔、孙小美、钱夫人都是熟人。不过工作以后没有太多时间倾注那么多精力在游戏上面,疏远了很久,所以自从短信大富翁推出以来,我马上投入其中。偶尔在工作之余玩玩大富翁,调节一下大脑,真的是非常愉快。

  263的短信大富翁功能比较多,有俱乐部功能,可以互相借钱,互相帮助,不过我没那么多时间去帮助别人,所以也不好意思接受别人的帮助,就没有加入俱乐部,单枪匹马闯荡世界。吃完午饭回到家里,打了几个电话,约好晚上Happy的地儿,下午边翻闲书,边玩起大富翁了。

  短信玩法和PC玩法还是有点不同的,所以刚开始玩颇不适应,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很熟悉了,几乎上班的时候也可以偷空玩玩。大富翁游戏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更多的讲究策略的运用,那几张小卡片运用起来可是魅力无穷,在中学时就已经玩得炉火纯青了。不过真人比赛还是有更多的挑战性,高手如林,我虽然已经赚得很多,但离排行榜还有一些距离。

  有时候给这些高手发发短信,学习学习怎样能赚得更多,玩友们都会给出各种各样的建议,有一些比照实施还很有效果,财富积累得越来越多。其实大富翁的策略性和现实工作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怎么和对手联合、怎么积聚人气建立自己的俱乐部等等。只不过工作中因为级别、职位、整体规划等关系没办法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实施某些事情,但是在游戏中可以把自己所有的智慧全都运用上,你的财富的多少完全体现了你的个人智慧,对我来说,这也是大富翁的魅力所在。

  至于说到成绩,我玩得不多,所以挣的钱也不多。最高的一次也就排到财富榜的第4位,眼睁睁地看着前面的“富翁”把游戏商设置的3000块现金奖励拿走了。但是我玩游戏的目的就是快乐和闲适,所以也算是各有所得吧。

  我的短信游戏周末

  杨宁其人

  赚了,赚了

  今晚和哪个MM吃饭呢?

  嘿嘿,又升了一级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