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以863之名 高瞻远瞩把握时代脉搏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30 10:33 新浪游戏

  游侠创作室无名xdx协助整理

  随着月初的一纸消息“网络游戏技术研发被纳入国家863计划”。这是网络游戏技术研发这类文化产业首次纳入国家科技计划。一项本是供人休闲娱乐的事业,一项在中国相当数量人群中被认为是“不务正业”,“玩物丧志”的事业突然间变得严肃起来。政府的这一表态,让新兴的网络游戏事业的发展道路再一次摆在了所有人的面前。

  但是在政府表态的背后,我们不禁置疑,要想真正的快速赶上国外先进的网络游戏开发公司,500万人民币真的可以吗?大家都知道游戏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专业的技术。这笔巨大的资源单靠863计划的支持是远远不能满足的,要想获得实质性的进步,863仅仅是一个风向标,如何操作,如何进步都是摆在现在所有的游戏企业前面的一道坎。现在国内主要存在两种运行模式:选择代理国外网络游戏赚取契约金用以积累原始资金;二是完全自主开发全新网络游戏。这两种游戏公司都有许多代表。但是这两种选择都存在着巨大的弊端,前着可说不过是在把大陆大量的网络游戏资本送往他国市场,而后者因为缺乏优秀的技术和足够的资金支持往往都是命悬一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制约中国本土网络游戏的关键在于成规模的开放性管理体系和底层网络技术的运用人才的培养,网络游戏开发真正的难度不仅在客户端等可见领域,更为重要的是包括平衡性等在内的后台不可见因素,这些都需要时间和大量资本的累积。但如果按部就班的照着正规的途径自我闭门造车的前进,往往都是事倍功半。因为站在我们前面的韩国企业和欧美企业也同样保持着高速的发展步伐,在这样的强势竞争的压力下,中国企业只有尽快的用跳跃式的发展方式才能尽快的达到一个产业的高度,而其中最重要的地方就是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宏观管理人才的培养。在目前的情况下,日本企业在本世纪70年代末的高速发展方式很值得我们现在借鉴。派出一大批青年介入韩国网络游戏开发体系的各个角落。甚至于自己花钱送他们出去培训。这不失为一条以速度换效率的完成技术积累的捷径。而韩国公司组织开发能力和技术经验这些东西是完全能够被中国的人才体系给吸收和融化的。师夷长技,在同样输出资本的同时,将国外的不可见的技术和管理融入这一代青少年开发者身上,等他们学成归国以后,这一批人也许才是将来国家863计划中网游开发组的核心力量。也许真要等到那时候500w人民币的意义才不仅仅是500w,而是500亿的产业的萌芽。

  现在国内的许多厂商已经通过各种合作的方式逐步开始了这种新型方式的合作。欢乐时代的《搜神记》就是中韩合作开发模式的产物,而最近以中韩合作方式重新规划设计的一款网络游戏-《天之炼狱》,更是通过一个跨步将这种模式推向了一个更深的层次。第一批走出去的中国厂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无论他们成功与否,做为先行的勇士,我们都会为他们的努力而叫好。

  可以预见,在无数游戏人的努力下,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代终将来临。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络游戏技术研发 被纳入国家863计划 (2003-09-20 11:48)
网络游戏技术首次被纳入国家863计划 (2003-09-10 17:44)
网络游戏研发纳入863计划 国家投资500万元支持 (2003-09-01 14:0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