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剑网》游戏有质量问题 金山能否创造奇迹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29 17:36 北京现代商报

  上周六,金山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同时举办其网络游戏《剑侠情缘online》首发仪式。在发布会上,金山公司总裁雷军透露,2004年金山将在西山居之外另外成立两个单独的游戏工作室,同时进行另外两款网络游戏产品的研发。到2004年底,金山将会同时运营三款游戏,同时在线人数峰值将达到100万人。

  雷军所夸下的这个海口多少让业内人士有些诧异,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还没
有任何一款网络游戏产品能打破由上海盛大所运营的《传奇》创造的“同时在线人数60万人”的记录。金山凭什么来打造自己的“网络游戏帝国”?雷军今天的海口将成为明天的奇迹,还是另外一个笑柄?

  公测:人气和财气的差距

  其实早在今年5月,当金山正式宣布将进军网络游戏市场的时候,有关其《剑侠情缘网络版》的传言就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诚然,曾成功开发出《抗日地雷战》、《决战朝鲜》、《剑侠情缘》等优秀国产游戏的西山居游戏工作室在国内是屈指可数的顶尖制作者,加上《剑侠情缘》单机版所创下的10万套销售奇迹,玩家们似乎没有任何理由去怀疑金山的实力。

  但问题偏偏就出在这里。

  也许是因为网络游戏和单机版游戏本质的区别,金山的“剑网”从一开始就不太顺利。从第一次内测开始,“剑网”总是和所宣称的面市日期擦肩而过。甚至在第一次内测结束之后,金山市场部负责游戏推广的员工中开始私下流传这样的说法:“有关剑网的稿子不用着急,因为怎么着都得延迟”。果然,原定于8月底开始的公测一直推迟到了9月20日凌晨。按照金山对外的解释,这是因为“力求尽善尽美”。但据记者了解,一再推迟的原因和游戏本身的改动关系并不太大,问题的关键在于金山在处理游戏服务器在WINDOWS平台和LINUX平台间的过度时出现了种种意想不到的问题。

  而公测以来的情况也正好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了问题的真相——从开放公测账号申请开始的24小时内,账号申请人数便达到了20万之多。出于服务器的压力,金山甚至不得不暂时关闭了账号注册服务。而从内测便开始出现的卡人等BUG,大多到如今都没能得到妥善的解决。而9月21日下午,当记者费尽千辛万苦后进入剑网世界时,第一眼所看到的场景便是众多玩家对剑网品质的抗议活动。在随后一天的游戏体验中,记者在感慨剑网人气惊人的同时,也多次感受到了大部分玩家因期待过高而产生的失望情绪。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金山前期的推广工作都做得非常到位,剑网如今的人气恐怕是任何一款网络游戏产品公测时都无法想象的。”业内人士表示,“但金山现在仍旧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因为如果不尽快解决游戏中存在的种种质量问题,一旦公测结束收费开始,所流失的那一部分忠实玩家恐怕将成为致命的伤口。”

  风险:不仅仅是投入产出比

  按照金山在宣传材料里的说辞,剑网是一部“耗资千万级的国产武侠大片”,同时,金山将先后投入2500万元的市场预算用于游戏的宣传和推广。除此之外,西山居上百人的精英团队为剑网所投入的精力、金山注资创办的“金山数字娱乐公司”也都是金山为此的隐性投入。

  这样的规模的确不愧称之为“大手笔”,也不难看出金山的用心良苦。可问题是,金山是不是把钱都花到了该花的地方?一款网络游戏的成功,是不是仅仅依赖于市场推广和宣传方面的投入。

  只怕未必。回忆一下2000年的网易,当丁磊携《大话西游ONLINE》形象代言人周星驰出现在北京时,丁磊一再强调的一点并不是网易将为这款游戏产品投入多少推广费用,而是“这个项目组我们从1998年就开始成立,游戏的开发、测试等工作一直是由我亲自负责的”。随后的事实也证明,网易从未单独为《大话西游ONLINE》和其后所代理运营的韩国游戏《精灵》举办过大型的市场推广活动——当然,当时的徘徊于停牌边缘的网易似乎也没有那笔资金用到这方面去。

  当然,网络游戏现行的经营模式也决定了运营商的投入产出比并不是单纯用这样的方式来计算。前段时间,金山宣布以4000万元签约金签下连邦软件作自己的总代理商,无形中将运营过程中很大一部分的资金风险转嫁到了连邦身上。姑且不论这笔钱何时全部到账,金山至少已经保证了自己资金链的流畅,不用担心没有资金投入到下一期的游戏研发和市场推广活动当中,这不能不说是很大的成功。但这并不意味着风险就不存在了,道理很简单,金山不可能指望剑网的第一个版本就为自己的收入做出多大贡献。如果一切顺利当然皆大欢喜,可一旦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随之而来的恐怕是整个价值链的崩溃。而从连邦公测开始时就对客户端收费的做法来看,当中所反映出的急功近利思想恐怕会为双方今后的合作留下隐患。(作者:彭梧)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