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中国网络游戏的悲哀 成也外挂败也外挂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29 11:00 DoNews

  当你看着挂机外挂上的一行行信息,看着人物经验,等级在不停的飞涨时。当你使用着那些变态的外挂,蹂躏着其他玩家的时候,你是否有些兴致索然?当你被同样使用外挂~的强大玩家PK时,你是否有一丝愤怒?当你遇到某种不顺心的事而用外挂在城中挂机叫骂时,是否有种无奈?当你辛苦杀死怪物却发现由于外挂的缘故,怪物丢出的物品并不属于你。这时你会如何?当你在使用外挂时,你有没有想过外挂对游戏的影响,如果没有,我只能说,你不配做一个游戏玩家。

  一:外挂的破坏性

  也许你不知道,当你使用着这些功能强大的外挂时,也是对游戏极大的破坏。以传奇3为例,大家是不是觉得升级的太快了呢?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外挂,你升级还能这么快吗?当免助跑,免蜡,自动喝血等功能没有的时候,你面对着那些高级怪物还能如此的从容吗!当初开发传奇3时,开发者考虑到传奇2练级速度过慢的缺点,因此大幅度的提高传奇3怪物的经验,也新增了许多的练级点。而这一切贴心的设定并没有打动外挂制作者和玩家。他们依然使用着外挂~~当传奇3的代理商--光通每次更新服务器封堵外挂时,得到的不是玩家们的理解,而是漫骂!在他们看来,外挂就是游戏,游戏就是外挂,光通封堵外挂就是自绝后路!可是他们有没有想过,这么做的目的,他们根本就体会不到玩游戏的乐趣。不错,外挂当初出现的目的,就是为了补充游戏中不够人性化的功能,而如今的外挂早已经变质。当你被人PK时,从容的使用“稳如泰山”和“免助跑”时,是不是庆幸逃过一劫?可是游戏设计的初衷就是要玩家拥有良好的PK技术,只有好的技术才能生存。而这些功能的出现完全抹杀了这个想法。在单P时只要你不是白痴到连路都不会走,只要你的网速够快,只要你药带的够多,你就不会死!而如果没有外挂,那么你将发现,你每次的助跑都被对手的攻击打断而重来,你带在多的药也因为自己手忙脚乱而来不及补充。这才是PK的乐趣!

  二:外挂制作者的目的

  外挂是一个毒瘤,它的目的,就是要榨干每款游戏的剩余价值然后再转移到下一个游戏里。没有一个外挂制作者愿意自己免费为玩家服务,在他们眼里,玩家就是一个大金库。而他们为了赚玩家的钱就必须想方设法的令玩家心甘情愿的掏腰包。而他们只需在游戏商在更新服务器后推出最新的外挂~然后加入一点点可怜的功能来吸引更多的玩家。当玩家发觉自己游戏时离不开外挂时,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当旧有的玩家因为失望游戏外挂的泛滥而离开时,新的玩家又因为外挂的缘故而源源不断的加入以前看试难以上手的游戏。当整个游戏没有抵制外挂的力量存在时,外挂制作者们就可以坐着数钞票了。就象奇迹,现在服务器里有多少是老玩家?如今这个游戏真成了“奇迹”了,刚推出人数飙升,如今人数狂减。奇迹的外挂已经变态到你站着不动经验会加,站着不动会帮你拣钱以及其他各种变态的功能。而一些厂商就利用了这一点打击竞争对手,比如,利用外挂制作者制作一些变态的外挂,能修改发往服务器的封包,当玩家们看到服务器里出现的大量变态人物时,第一反应当然就是退出游戏。这样,外挂制作者就能得到一笔不菲的报酬。金钱的驱使让他们失去了应有的道德标准,我甚至可以夸张的说,如果有条件让他们抢银行,他们也会毫不犹豫的。

  三:外挂使用者的心态

  玩家的心态也助长了外挂嚣张的气焰,任何一个玩家在游戏中总不愿意受欺负。除了拉帮结派,迅速的提高自己的等级也是获得尊敬的方法。当一款外挂有人使用时,其他人定不愿意因此处于下风,于是一款外挂就如此风行,一款外挂的风行与否,玩家便是关键的因素,然而玩家们的素质并不如我们期望的高。中国的玩家,已经被外挂宠坏了。当一款新的外挂出现时,玩家们总是争先恐后的使用,总希望能借此来确立自己的优势,拉开与其他人的距离。挂机外挂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推广”的。从年初的RO,到如今传奇3。2款有名的游戏先后受到了挂机外挂的打击,不同在于RO至今也没能封堵,导致玩家大量流失,而传奇3尽管已经封堵,但是阴魂不散的挂机外挂却又一次的推出(收费啦)。不可否认,挂机外挂的作用,它使很多沉迷与游戏中而无心工作学习的人又有了时间享受生活的乐趣,然而挂机外挂又象是毒品,失去它后玩家们又会觉的无所适从。从而导致了另一个影响:当大量的玩家由于挂机外挂的破坏而纷纷离开游戏时,游戏商及时的封堵了外挂。而当那些离开的玩家回来时,那些挂机的玩家又由于外挂被封而不适应甚至愤愤不平而离开游戏。无论挂机外挂封堵与否,都将给厂商造成巨大的损失。而这种情况同样存在与网游内挂(除了挂机外挂的外挂),当完全封堵时必将造成玩家大量的流失,而不封堵又使玩家过早达到高等级而失去对游戏的兴趣,而这种隐性的流失同样致命。

  四:外挂的未来

  如今,网游商们对外挂是又恨又爱。外挂能吸引玩家们的目光,提高在线的人数,而外挂又是破坏性的,如果在它出现早期不加以扼杀,那么以后必定难以收拾。如今业内“流行”方式是将外挂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当出现极度破坏游戏平衡的外挂时,厂商便会加以“剿灭”。然而这种饮鸩止渴的方法根本不利于中国网络业的健康发展。我想,只有政府介入,制定严厉的法律法规才能有效的制止外挂的蔓延。

  外挂问题是一个禁区,正如鸦片,所有人都喜欢他,明知有害。在追求利润的时代,厂商捞一把的心态在网游界普遍存在--在外挂将游戏彻底毁灭时,尽量的捞取MONEY。而谁又来保障玩家的利益呢?玩家们请想想,你使用外挂最后的收益者是谁?

  五:外挂的更新速度

  我可以肯定的说,在中国的网游都逃不过外挂的魔抓,区别在于外挂的破坏程度。事到如今,在金钱的驱使下,外挂已经不分良性和恶性的了。也许不少玩家知道腾讯代理的凯旋吧?由于腾讯推出玩凯旋到20级送免费QQ一个,因此凯旋也积攒了不少的人气,正如其他网游一样,凯旋的热起引起了外挂制作者的注意,如今的凯旋已经不是玩家们当初所玩的了~除了自动补血,屏外锁定等功能,更推出了全屏打怪,刷钱,提升攻击力(你想有几倍攻击都可以!!)等变态功能!而更为恐怖的是,当服务器更新到新版本封堵这些外挂时,仅仅过了一天,凯旋精灵(外挂名)便推出了相应的更新版,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外挂网站上还宣布除了屏外锁定没有恢复外,其他功能都恢复。无疑,腾讯辛苦多日的封堵补丁型同虚设,在如此破坏巨大的外挂下,我相信凯旋将很快步入“孔雀王”的后尘,尽管2者倒闭的原因不同。在如今的网游市场,时间就是金钱,当服务器更新之后最快推出新版本的外挂必将给玩家留下好印象。可是玩家在享受这些外挂带来的疯狂爽快的感觉时,到底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玩游戏的原因,难道这些玩家就从没想过玩没有外挂的网游吗?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中国网络游戏将登新高峰3D游戏占主动 (2003-09-27 15:13)
网友评论:中国网络游戏如何摆脱韩流 (2003-09-20 15:33)
分析:中国网络游戏该如何挣脱韩流? (2003-09-19 10:48)
预测: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将达42亿元 (2003-09-11 09:59)
综述: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已产生大量泡沫 (2003-08-22 18:2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