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网络游戏激烈火并 已从线上打到线下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23 09:51 北京青年报

  日前,在国内游戏排行榜上位居前列的网络游戏《魔力宝贝》的一场耗资百万的名为“实现梦想,就是现在”的大型线下活动在上海主会场及北京、成都等五大城市分会场同时举行,其在国内网游界创造的“七个第一”更是成为业内外关注和谈论的话题。如果在整个市场上放眼看去,除了此次《魔力宝贝》的活动以外,各网络游戏厂商举办的MM秀、代言人选拔、各类比赛等活动比比皆是,不久前搜狐的《骑士》也进行了全国的巡展。网络游戏的推广活动也由线上逐渐向线下发展,在热闹的背后,也不难看出,网络游戏市场的竞争也正在
向白热化方向发展。

  -市场竞争激烈所致

  中国的游戏市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具有前景和发展潜力,根据有关数据统计今年仅网络游戏市场就将达到20亿元的规模,并且还在以每年200%的速度高速递增着。

  但同样谁也不能否认,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存在着激烈地竞争。由于网络游戏巨大的市场前景和收益,使得众多的厂商纷纷投身于网络游戏,不仅许多老牌游戏公司纷纷转而代理和开发网络游戏,而且许多网站,甚至电信厂商也来分食这块大蛋糕,比如网易、新浪、搜狐三大门户网站先后跻身网络游戏产业,并使之成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电信厂商光通通信也代理了《传奇3》加入了网络游戏市场的争夺。据统计,去年在我国正式运营的网络游戏大概只有十余款,而今年则激增至过百款,其竞争之激烈就可想而知了。

  面对着数量如此之多且画面内容近似的网络游戏产品,玩家估计还没有来得及玩就已经感觉头晕眼花了吧。要在这样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除了拥有一流的游戏品质外,良好的市场推广活动及游戏特色就成为了吸引玩家眼球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网络游戏运营商们自然也在宣传推广上绞尽脑汁、不遗余力。《魔力宝贝》不仅以丰富的职业任务及PK大赛吸引了众多玩家参与,还以清新可爱的风格博得了众多女性玩家的欢心。而《天骄———秦殇世界》和《剑侠情缘ONLINE》则把国产网游和民族特色作为主推的重点,以此吸引更多的富有爱国精神及武侠情结的玩家参与。各类网络游戏举办的丰富的线上活动更是让玩家应接不暇,攻城战、PK赛、线上运动会、在线婚礼等各项线上活动更是每月、每周甚至每天都有。

  -地面推广成竞争手段

  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竞争之激烈超出了运营商们的预料和

  想象,单纯依靠线上的推广活动已经不能满足玩家们的需求,因此运营商们也纷纷投巨资风风火火地搞起了线下的活动。从各城市小型的玩家聚会,到各城市游戏形象代言人的选拔(近日《凯旋》城市形象代言人北京地区选拔赛决赛就将举行);从全国各地游戏客户端的免费赠送和试玩,到在全国招收新手指导员和网吧推广员……网络游戏的线下推广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风风火火。而《魔力宝贝》“实现梦想,就是现在”的推广活动更是将线下活动提高到了新的层次,首次把游戏中的场景搬到现实中、GM首次亮相现场主持玩家婚礼、首次在主分会场同时举行、魔力英雄梦之PK大赛、魔力明星梦之话剧王……丰富的活动两天内吸引了数万名玩家参与,《魔力宝贝》点燃了网游市场新一轮的竞争。

  巨大的利益加上超激烈的竞争,使得网络游戏步入了线下竞争的时代。其实不只是网络游戏从线上走向了线下,比这更早一些时候,短信SP们已经把战火引到了网络以外。随着各种运营网络产品的公司越来越多,产品的同质化倾向越来越严重,如何拉来新用户留住老用户的问题越来越严峻,这种线下推广线上产品的活动会越来越多。

  -网络游戏正在成熟

  目前的网络游戏市场鱼龙混杂,真正受到玩家欢迎和追捧的游戏其实不多,不少公司都是在勉力支撑而已,虽然我们不愿意看着有些不错的游戏就这样毁于一旦,但是这是市场规律的必然。

  在有些游戏和公司趴下的时候,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几家比较大的网络游戏公司脱颖而出,成为市场的宠儿。像此次进行地面推广的Q版冠军《魔力宝贝》、国产游戏的骄子《天骄》、长盛不衰的《传奇》等等,都成为市场上的支柱。

  这一切说明,我们的网络游戏市场正在成熟,正在大规模洗牌,产品硬、服务好的公司将生存下来,其他没有特点的公司将逐渐倒下。随着第一批和第二批网络游戏的生命周期走近,状态良好的公司会不断地增加自己经营的产品来分散风险,这些产品在强大的公司背景下将会得到比较好的发展,从而弥补一些公司倒下后留下的空白。对于玩家来说,不会缺少选择余地,同时将体验更好的服务。

  -文/田野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华尔街看淡中国网游与短信 专家建议多推介 (2003-09-15 18:40)
韩国网游逆势走强 门户网站积极投入游戏产业 (2003-09-11 10:02)
韩国媒体敲警钟爆内幕 中国网游迟早要独立 (2003-09-08 14:2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