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网络游戏技术研发 被纳入国家863计划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20 11:48 每日新报

  张莹

  本月初,一个“网络游戏技术研发被纳入国家863计划”的消息让整个业界为之一振,这是网络游戏技术研发这类文化产业首次纳入国家科技计划。一项本是供人消遣的娱乐事业突然变得严肃起来。

  支持新兴产业

  863计划的全称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是一项具有明确国家目标的国家科技计划。1986年由科技部提出,选择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7个领域15个主题,作为我国高技术研究与开发的重点。863计划已名符其实地成为我国高技术发展一面辉煌的旗帜。

  而始终被认为是娱乐项目的网络游戏似乎显得与这项严肃的高技术研究不符。关于网络游戏因何被纳入国家科研计划,国家科技部发展计划司863处傅处长是这样解释的:“网络游戏是软件产业中成长最快、市场前景最大的产业。无论是从战略角度来说,还是从市场角度来看,网络游戏在中国都已经成为最具潜力的产业之一。如果我国放弃了,国外的游戏企业就会冲进来。为了避免这样大的市场被国外企业所垄断,国家政府决定投入资金进行自主研发。”

  傅处长称,在网络游戏这个项目中,863主要“支持其中关键技术的研发”,即网络游戏通用引擎研究及示范产品开发等两个项目。项目将以企业已有的游戏引擎及863计划中文处理、人机交互和数字媒体等技术成果为基础,研究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供第三方使用的二维及三维双应用的网络游戏通用引擎,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一个具有示范性的商业化网络游戏产品。该项目将由我国部分科研机构、高校以及两家企业参与共同研发。

  863计划对这两个项目的总投资额达500万元。尽管在网络游戏产业中,这点资金显得有点微不足道,但参与研发的企业之一、金山公司网络游戏项目负责人张志宏还是非常兴奋地对记者说,“国家提供的资金只是一点补贴,我们自己准备还要有上千万甚至更多的投入。但这一点至少说明了国家已经觉得网络游戏是值得重视的产业,政府也开始支持这项产业的发展了。”

  网络游戏“正名”

  被丁磊称作可以“闭着眼赚钱”的网络游戏已经被公认为互联网业中成长最快的产业,但令人尴尬的却是它似乎总也摆脱不了“不务正业”的包袱。网络游戏的尴尬处境正因为863的关注而改变。而金山总裁雷军也认为,能够得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是此项目的最大意义所在。

  雷军向记者承认,网络游戏的反面呼声一直很多,甚至“整个社会都觉得玩游戏是不务正业”,“网络游戏在中国不具备合适的发展环境”。863计划的介入显然让网络游戏变得名正言顺了。

  事实上,除了国家863计划外,文化部、信息产业部等部委都已经开始关心这项产业。不久前,文化部向国内12家在网络游戏业的实力厂商首批颁发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一直被指为冒有政策风险的网络游戏产业的合法性已经开始得到肯定。雷军告诉记者,相信网络游戏的生存环境会因此而改变。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甚至称,“把网络游戏纳入863计划,比以往我国IT业的任何政策都务实。”他认为,尽管政府一直呼吁支持软件业的发展,但我国软件市场的需求实际很小,“市场需求很难靠政策拉动起来”。但是网络游戏却不同,这是现时存在的市场,是真正靠需求支撑起来的,“巨大的商机引起了政府的重视,也给网络游戏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互联网实验室调查统计,目前我国网络游戏玩家的年龄一般在15-25岁,而美国网游玩家的平均年龄是29岁,5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人数比例增长也很快。互联网实验室认为,我国网络游戏也会向着越来越健康、年龄结构越来越大的方向发展。

  “目前虽然有一部分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而耽误了学业,但这项产业是健康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应该加强管理,而不是从产业的角度去根治。”方兴东认为,有了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网络游戏将来会发展成为“整个社会全民性的健康游戏”。

  自主开发抵制“韩流”

  网络游戏是不是真能发展成为全民性的健康游戏还不好下结论,但这项产业的巨大市场前景已经让国家有关部门意识到,提升本土游戏研发能力,力争掌握核心技术已成为中国网络游戏的当务之急。

  去年以来,一组组喜人的数字不断见诸报端:2002年电信业务由网络游戏产生的直接收入高达68.3亿元;IT行业由网络游戏产生的直接收入达32.8亿元;出版和媒体行业由网络游戏产生的直接收入达18.2亿元,其中还不包括有关游戏广告的相关收入。到2006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83.4亿元,2001~200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92.6%。

  但同时,另外一组数字也让业界感到了压力:在2002年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实现的近10亿元人民币收入中,90%都来自中国本土公司代理的海外游戏,而这其中韩国游戏又以大约80%以上的份额高居榜首。调查统计,韩国2002年直接来自游戏业的达16.7亿美元。

  目前国内网络游戏市场基本上以代理国外游戏为主,核心技术的80%被外商掌控。代理游戏的弊端在去年由盛大的《传奇》被斩事件也显现出来。“我们也希望通过863计划的支持,为国内游戏厂商搭建一个核心技术平台,保护中国游戏软件的自主知识产权。”金山张志宏称。新报记者张莹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分析:中国网络游戏该如何挣脱韩流? (2003-09-19 10:48)
2003 中国网络游戏年会9月26日将召开 (2003-09-18 14:45)
预测: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将达42亿元 (2003-09-11 09:59)
综述: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已产生大量泡沫 (2003-08-22 18:21)
行业分析:索尼终结中国网络游戏业? (2003-07-11 14:2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