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休闲娱乐时代:数字化娱乐谁领风骚?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19 13:02 ChinaByte

  翟国泓/(ChinaByte)

  5年前,当尼葛洛庞帝首次以他的《数字化生存》向中国10万网民展示这些数字化生存的奇妙设想时,为之动容的人们无不惊讶地表示:这简直像在做梦。的确,对当时的人们来说,那些听起来像科幻故事的生活方式是那么虚幻和遥不可及。然而,当时间走过2000年后,当越来越多诸如“数字理想”、“数字生活”的字眼走进人们视线的时候,数字化娱乐的
概念突然明晰起来,并给生活带来了真实的冲击。

  早在去年美国《时代》杂志就撰文称,2015年前后发达国家将进入休闲娱乐时代。“休闲娱乐在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中将占有一半份额”,新技术等趋势将使数字娱乐超越传统娱乐方式。2002年全球数字娱乐产业已经超过了电影,在以电影业闻名全球的美国娱乐界中,第一大行业已经是数字娱乐业,电子电脑游戏等数字娱乐业将是21世纪最重要的娱乐产业组成。

  数字游戏

  近些年,以网络游戏为代表的数字娱乐产业正在迅速崛起。电子游戏已经逐渐成为了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主流娱乐方式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席卷全球的数字娱乐业已经成为西方发达国家的一项主导产业。而网络电子游戏荟萃传统视听数码娱乐的精华,集高科技性、娱乐性、竞技性、仿真性等诸多娱乐要素于一体,正一跃成为当今数字娱乐行业的先锋产业。2000年,中国以电脑游戏为主的数字娱乐产业的产值还只有3亿人民币左右,而2003年,预计国内单算网络游戏的产值就可达20亿元。巨大的市场机会和无限的发展前景吸引了大批有实力的公司进入这一领域,其中不乏有像新浪网、网易这样的国内巨头企业涉入。

  国际市场上,索尼、微软、任天堂三家厂商近年来在游戏主机市场上的争斗如火如荼,除了各自在降价活动上相互制衡,在游戏内容开发上也不遗余力,在线游戏已经成为了电子游戏主机厂商们的兵家必争之地。虽然目前无线游戏领域还没有完全蓬勃地发展起来,交互式、以网络为基础的游戏软件将会越来越受到欢迎。虽然微软开发在线游戏的动作最积极,但目前其XBox游戏机的销售量也只有索尼PS 2的八分之一,对索尼还不能够构成比较大的威胁。面对宽频普及的缓慢,现在微软与索尼投资于在线游戏的努力只能看作是下一代游戏主机推出前的热身动作,并且为在线游戏主机最终可以传输各种娱乐内容作准备。而正如微软了解网络有机会让该公司在在线主机游戏市场超越索尼一样,移动电话龙头制造商诺基亚也知道自己在无线传输领域的专长,可以在手机游戏起飞时捷足先登。所以,一旦在线游戏与手机游戏的发展真正开始起飞起来,那么微软和诺基亚必将会抢得市场的先机。

  在微软与索尼较劲的同时,电脑及配件生产商也不甘示弱,要分数字娱乐业一杯羹。2002年5月,美国惠普公司宣布将进军“家庭数字娱乐”领域。英特尔公司许多高层人士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该公司正进军数字娱乐领域的信息。

  数字视听

  作为一场堪称音乐工业的千禧年风暴,MP3音乐已通过互联网络,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全球,给数字音频领域带来了一股新的冲击。MP3是MPEG Layer3的缩写,它是一种超级声音文件的压缩方法。MPEG由音频和视频两部分组成,可以分别进行压缩。电脑技术的发展,为MP3的普及奠定了基础。MP3本身是一种压缩与解压缩的计算方式,它所生成的声音文件音质接近CD,而文件大小却只有其1/12。因此,原本一张光盘只能储存约12至20首的CD格式音轨,若存成MP3格式,则可储存将近100首,这就是MP3的魅力。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MP3迅速成为上网台式电脑首选的音频格式,并得到了大多数音乐爱好者的青睐。如今,MP3更是已经热门到严重威胁传统唱片市场的地步。

  而数字视听的代表产物MP3播放机与以往的随身听相比,更有体积小、重量轻、不怕震动、便于随身携带等诸多优点。美国录音工业协会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MP3的流行已成为15岁至24岁的消费群体减少购买音乐CD的重要原因。如此看来,这些可以随身携带的小巧装置必将像当年的VCD机一样,在音频领域掀起新的一场更新换代的风暴,CD机、Walkman等“老将”恐怕是要“退休”了。根据IDC的调查,今年MP3全球市场将达到12亿美元,到2005年,全球手持MP3播放机的销售量会从今年的350万部增加到1570万部,增长率高达348%。以MP3为代表的网络数字音乐正在对传统的音乐势力构成极大的威胁与挑战,MP3将续写VCD昨日的辉煌。

  数字影象

  DV无疑占据了数字摄像机的绝对市场。DV指数码微型摄像机,由于具有新一代数字视频压缩标准,以其卓越的性能指标及挑战性的价格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首先,DV体积小、重量轻,在移动应用和狭小空间有突出优势,对现场采集、随机创作等非常适用。其次,DV是数字化的,可以把信号无损地保持在数字域,而且可以通过技术接口进入网络。再次,DV也是一种有前途、具有发展空间的格式,有关人士也需要DV进行一些非广播的应用,而且由于其先天优势,在娱乐休闲或其他应用中更有可能先行采纳DV。最后,DV低成本,本身就有一个广阔的专业和高端消费市场。DV综合考虑了制作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便于家庭个人使用。

  数字处理摄像机问世至今仅10余年。在一段时期中,数字处理摄像机和传统的模拟处理摄像机并行存在,平分秋色。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现在,数字处理摄像机的功能和技术指标已经全面超过模拟处理的摄像机,模拟摄像机已经难免淘汰的命运。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2003国际数字化娱乐展览会将在九月于上海举行 (2003-05-01 15:52)
海峡两岸两部数字化武侠大片同天对垒 (2000-06-21 16:00)
《数字化用户》征稿启示 (2000-06-03 17:0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