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WCG中国区决赛落幕 十四高手组成电玩国家队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08 13:12 记者 李颐 张京科(京华时报)

  昨天,世界电子竞技游戏大赛中国区决赛落幕,14个平均年龄20岁出头的男孩成为最后的获奖者。全国70个城市和地区的6700名电子游戏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大赛的选拔赛及外围赛,历时3个月。这14名电玩高手是从数十轮战斗中杀出重围的赢家,他们将代表中国8000万电子游戏爱好者,参加10月份在韩国举行的2003年世界电子竞技游戏大赛总决赛,与世界各地选送的600多位游戏高手争夺35万美元的巨额奖金。但是,这些以玩电子游戏为职业或半职业的选手却说,参加游戏的最终目的是超越游戏。

  赛场内外皆为游戏狂

  据本次比赛的赞助方介绍,此次世界电子竞技游戏大赛中国区比赛的总奖金额度超过60万元人民币,这在国内各类电子游戏大赛中无疑最具吸引力。

  一位在决赛场地奥体中心外观摩比赛的游戏爱好者小吴(根据本人要求隐去姓名)说,尽管巨额奖金的吸引力不可否认,但是爱好者更看重在电脑游戏对抗中取得胜利的成就感,全国知名的高手会成为爱好者的“偶像”。

  这位游戏爱好者一大早守在奥体中心外的目的就是为了一睹他心目中“偶像”的英姿。他的一位同伴则说,他是把进入决赛的选手作为未来的对手,特地来研究和学习的。

  上午9点钟,半决赛开始。对抗双方的电脑屏幕上的场景在观众区安放的大屏幕上显示出来。一直到下午3点比赛全部结束,6小时里场内观众一直在不断地增加,全场几百人几乎没有人提前退场,大家都死死地盯着大屏幕。大多数人连午饭都忘了。

  10点30分左右,在FIFA2003的总决赛中,河南选手李君本来一直领先,但是被湖北选手项牧在比赛最后一分钟追平。全场立刻欢声雷动,几百人几乎全部站起来,掌声持续了近2分钟。更有前排几个小伙子举起表示鼓劲的拳头,向项牧的顽强致意。尽管在加时赛中,项牧最终输给李君,但是,作为失败方,他仍被场外的游戏爱好者们尊为英雄。

  玩游戏也能成人生志向

  圈内人讲,没有人能够在电子游戏比赛中保持长胜。上届FIFA的全国冠军陈迪曾在2002年世界电子竞技游戏大赛中取得第四名,但是在此次比赛中竟被意外淘汰,没能进入本次比赛的半决赛。

  记者在赛场的一个角落找到了这位昔日的英雄,今天的失意者。

  陈迪说,自己是带着十足的信心来参加这次比赛的,甚至没有做过当第二的准备,所以有些接受不了这次的“滑铁卢”。说这话的时候,这位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苦笑了一下。

  今年年初,他因为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韩游戏对抗赛耗费了不少精力,再加上学习的压力,等到他准备此次大赛的时候,发现自己与国内其他省市的顶尖高手已经有了不小的差距。

  为弥补差距,一个多月来陈迪没日没夜地坐在电脑桌前进行练习。当他偶尔起身在房间里伸展一下腰身的时候,常常不知此刻是白天还是黑夜。尽管做了这样一个月的“魔鬼式封闭训练”,但是陈迪仍然没能如愿卫冕,他说:“但我经过了努力,没有什么可后悔的。明年我一定还要再来参加。”

  人说,玩物丧志,但是,陈迪有自己明确的理想。他说,想利用自己在游戏世界的名声筹备一个公司,做一个网络游戏的咨讯网站。此外,他还有兴趣开发手机游戏软件。年初,陈迪已创建了一个关于电脑足球游戏的网站,专门提供足球游戏爱好者的交流,现在在国内玩家中已经有了较大的影响。

  陈迪说,国内游戏的顶尖高手中有很多像他一样创办过自己的网站。

  游戏训练不轻松

  下午,反恐精英的比赛决出了最后的胜者。获胜队DevilU战队的5名队员纷纷跑下赛场,和场下的队友们热烈相拥,五个20岁上下的小伙子竟喜极而泣。这让人不禁想起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选手们激动的神情。

  对于游戏玩家们而言,为了获得这样的胜利而付出的艰苦训练并不比奥运冠军们少。赛后的采访中,DevilU战队的队员告诉记者,他们都来自四川,在北京相识并组成战队,近一个多月一直在为这次比赛做着准备。他们训练得特别艰苦,每天训练8小时左右,有时甚至达到10小时以上。训练的主要内容是5个队员之间的战术配合,积累经验,增加熟练程度。

  曾先后3次进入世界电子竞技游戏大赛“星际争霸”项目比赛的全国前三名,并三次代表中国出国参赛的马天元也为了游戏离开了自己的家乡。第一次获得电子竞技游戏大赛冠军时,马天元仅20岁,当时仍是学生的他认为那是他人生中最辉煌的顶点。

  马天元的本职工作是在武汉一家网吧担任网管,所得收入仅够生活。但是,他并没有辞去这份薪酬极少的工作,因为网吧老板允许他在完成基本工作之余,无限制地玩游戏。

  游戏江湖也谈名利

  昨天,反恐精英项目的鏖战进行了整整两个多小时。知情玩家说,对抗双方之间彼此太熟悉,所以很难分出胜负。冠军DevilU战队的队长马迪以前曾是决赛对手EStar的队长。他是DevilU在去年世界电子游戏竞技大赛后挖过来的。成为冠军的DevilU已被某些厂商盯上。

  游戏世界并非完全不问人间俗事。一个玩家如果能成为全国有名的高手,他就有可能吸引厂商的注意。在赞助商的帮助下,他会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并且有更多的机会提高游戏水平,参加各种比赛。而比赛的成功,不仅能直接带给玩家丰厚的奖金,提升玩家知名度和“身价”,更有可能被游戏厂商看中,成为游戏开发或测试人员,薪水不菲。

  北京广播学院从事多年学生管理工作的裴明表示,这些年轻的游戏玩家群体通过他们的劳动取得应有的酬劳,并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同时在游戏过程中,他们结识了更多的朋友,在战队的组织中加强了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但是,有些所谓玩家过度沉溺于电脑里的虚拟世界,而忽视了现实的生活、学习和理想,这样的生活方式就是不健康的。而且,目前的许多所谓职业选手得到的赞助并不像国外的那样规范,这对于这些年轻人的成长都是不利的。

  世界电子竞技游戏大赛(名词解释)

  始自2001年的世界电子竞技游戏大赛,英文简称为WCG(WorldCyberGames),是一项国际性的竞技游戏奥林匹克盛会,比赛的内容包括6-7种不同的竞技游戏,并有数十个国家派出代表参赛。

  自选动作双败淘汰(比赛规则)

  128名选手于9月5日至7日参加了世界电子竞技游戏大赛中国区决赛。玩家们可从反恐精英、足球游戏FIFA2003、魔兽争霸Ⅲ和星际争霸四个游戏中任选其一做“自选动作”,只要能在这个自选的游戏中击败所有对手,就能最终取胜。比赛采用双败淘汰制,最终冠军全部以不败战绩问鼎。

  来自北京赛区的DevilU战队经过殊死搏斗,在先失首战的不利情况下最终战胜来自成都赛区的Estar战队,摘取了反恐精英项目桂冠。魔兽争霸Ⅲ冠军是来自西安赛区的新人苏昊,足球游戏FIFA2003的冠军同是来自西安赛区的老选手李君,星际争霸的冠军则是来自重庆赛区的沙俊春,表演比赛项目彩虹冒险被黄馨夺得冠军。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WCG2003韩国国家代表选拔战正式启动 (2003-08-15 10:31)
WCG2003线上韩国区预选赛选拨制度严格 (2003-08-01 10:29)
WCG 2003部分国家与地区参赛名额 (2003-07-09 17:28)
第三届WCG大赛启动 大陆出线名额竟比台湾少 (2003-07-09 16:3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