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正文
国内软件开发和渠道商瞄上网络游戏产业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03 18:44 记者 高娃(中关村周刊)

  游戏产业1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吊起了IT产业的胃口。曾失了先机的国内厂商,如今意图抢夺阵地。

  在此之前,西山居究竟在干什么,几乎没有人说得清。直到惯于市场行为的金山组织了一帮古装侠士到处送英雄贴,一个传说中的网络游戏名称才出现在大家面前。

  金山沿袭一贯的传统,把其最早推出的游戏加以改版、内容延伸,现在的这款游戏仍然叫作《剑侠情缘》,不同的是,它被加上了“网络版”的限制。

  至今,这款游戏尚在进行第二次内部测试,但这似乎并不妨碍渠道对它的青睐。雷军表示,在最终接受连邦的合作意向之前,金山曾经与连邦有过10次愉快的沟通,就游戏的诸多细节一一确定。最终,这款尚未出炉的网络游戏被连邦以4000万元拿走了代理权。

  在此之前,国内网络游戏也曾面临一片欢乐时光。

  2000年底,几乎所有网站都在哭穷时,国内的一些网络游戏网站就已经不再接受新的投资。他们觉得没有必要,尽管赢利并不丰厚,但足以捱过寒冬。况且,思路一直停留在文字mud上的厂商们的眼中,在宽带尚未到来之前,图形或者3D游戏简直是不可能的事。在mud中忙于聊天的用户几乎挤爆了服务器,这些钱不挣,还去挣什么?

  所以,当时一个网络游戏的开发也许只需要3个人,3个月,并且往往被冠以“游戏大作”的名头。网络游戏中表现出强烈的地域文化色彩,天然地保护了这一领域只能由本土厂商争食。

  但好景不长。当国内网络游戏尚在自迷时,韩国以及欧美网络游戏的崛起,迅速填补了这一空白。当《传奇》大行其道,《暗黑破坏神》风行玩家时,停步不前的国内网络游戏厂商才感觉到了紧迫。

  在其后的代理大战中,不少中国厂商走向了代理发行,或者代理运营的道路,为国外网络游戏打前阵。据统计显示,目前国内网络游戏运营厂商多达200家,再加上专业的游戏开发商、游戏发行代理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撑起了整个游戏产业。

  因为网络游戏产业的整体营收额迅速扩大,国外网络游戏的代理价格也迅速飙升,代理国外网络游戏能一夜暴富的可能越来越小,成熟的网络游戏也越来越多。在网络游戏的文化内涵方面,浅薄的同质化现象越来越明显。

  雷军认为,中国人有武侠情结,“侠”即是一种文化。与之前内容浅薄的以练功为主的网络游戏相比,渗入了强烈文化色彩的《剑侠情缘·网络版》亦代表了未来游戏产业的一个发展方向。

  金山方面人士称,这款游戏耗费了金山3年的心血,研发费用为1500万元,金山同时还投入2000万元组建金山数字娱乐有限公司进行该游戏的运营业务。该游戏还将在日本、韩国等地发行。雷军表示,金山计划于今年年底冲入网络游戏第一阵营,达到峰值10万人同时在线。

  此次,连邦不惜重金与金山达成合作,也表明了连邦将重点转向网络游戏的决心,软件渠道的重点渐渐由反病毒软件转向网络游戏。

  连邦公司总裁王建华表示,连邦在全国有350多家专卖店,500多家分销店,另外,还有1000多家加盟网吧的分销资源,从这个资源可以看出,连邦瞄准网络游戏的决心并不是与金山合作才开始。2002年,记者采访当时的连邦软件总裁李儒雄时,他已经表示,现在软件渠道商的分销重点已经转向了网络游戏。

  而新浪游戏论坛的变迁,则更直接反映了网络游戏的冷暖与置换。一些小的网络游戏因为厂商实力不济或者经营不善,已经被淘汰出局,因此,相应的玩家游戏论坛也随之消失;而不断出现的新游戏,又在与新浪沟通开通论坛中。网络游戏战场上,已经不仅仅是文化的比拼,这其中还包括技术实力、运营手段、资金实力的比拼。而浮在其最上层的比拼,则是网络游戏所带来的文化思维的比拼。在这一方面,国内外网络游戏的碰撞显得尤其激烈。

  在国内,类似金山这样在网络游戏产业进行大手笔运作的公司屈指可数,而对游戏文化概念加以渲染的公司,亦只金山一家。在卖产品的同时也卖文化,金山这一剑可谓志在必得。

  中国电影走入好莱坞,主要借助了香港人对武侠的理解和对电影的诠释;让武侠走入网络游戏文化、走入中国网络游戏玩家,也许还需要一段路。但愿这段路并不长。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游营销渠道旗舰素描 浅析晶合时代“成名”之路 (2003-08-12 10:27)
连邦不满渠道角色 投巨资转运营网络游戏 (2003-07-16 15:36)
第三股势力冲击 网络游戏渠道正在裂变 (2003-07-14 11:52)
渠道商与开发商合谋 开创网络游戏运营新模式 (2003-06-20 14:1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