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神泪 >>  正文
《神泪》网游遭诚信危机 因欠款被告上法庭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02 17:01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记者金凡

  【eNews专稿】8月中旬,上海华好广告有限公司状告上海创驰软件有限公司一案开庭。华好广告状告网络游戏项目《神泪》的运营商创驰拖欠广告费12.8万元,上海创驰创业未满周岁便成为中国迄今为止第一家因欠款而被告上法庭的网络游戏公司。

  可怜神泪项目九死一生,刚刚拿到了正式版号,公司又陷入了另一场信用危机中,网络游戏市场渠道脆弱的互信关系让从业者心寒不已。

  温商转型大上海

  上海创驰是全国首家由温州商人投资建设的游戏运营商。

  2002年8月,上海创驰软件公司成立,这家小公司的业务领域包括游戏产品的开发、海外产品的代理、游戏产品电子商务、游戏职业化以及游戏服务。黄仁强胆色过人,他招募了一个以全业界最早一批网络游戏资深玩家、职业游戏人为班底的团队。

  这个团队平均年龄24岁,囊括了一批在中国最早接触网络游戏,大学毕业后最早任职游戏公司的年轻人。“亚联的、第三波的,昱泉国际的,最老的人我们这边都有。”市场总监王鸿博向记者介绍说。

  何止是童心未泯的黄仁强对网络游戏充满了好奇,业界也对“创驰模式”议论颇多。第一,温州商人善于传统经济,他们懂新经济吗?能做好网络游戏吗?“做游戏和做传统产业都一样,都是做商业。”“我不需要懂IT,我依靠一个好团队。”黄仁强笑着回答。

  第二个问题更加尖锐:资深玩家能够代替职业经理人吗?玩而优则商,这算哪门子道理?“我们自己就是玩家,我们对游戏有感情。我们热爱这个行业,深刻了解玩家的酸甜苦辣,了解他们游戏时的心情和感受。”创驰团队针锋相对地认为。

  黄仁强与团队的关系则是一种“准风险投资”与创业团队的关系,相对而言,双方的合作比较融洽。温商信任团队,敢于大手笔出击;玩家组合起来的团队深知自己创业不易,非常珍稀这次合作机会,资金使用上非常小心。

  就这样,黄仁强计划中的2000多万人民币投资仅仅用去了1000万,《神泪》项目便已经凭借机甲对战和游戏高开放型、高自由度的特色打下了一片市场。截止8月份的最新数据,游戏注册用户150万左右,7月23日收费后同时在线人数稳定在1.5万人。

  依照同线人数1~2万人为分界线,《神泪》已经跨过了生死交关的分水岭。“项目已经成型。”黄仁强称。“凭现在的规模我们就已经盈亏平衡,资金上应该没有问题。”王鸿博补充说。

  创驰悲喜交加

  然而,网络游戏行业的前景并不明朗。“政策风险非常大。”他反复对记者说。困扰上海创驰创业的阻力来自政策层面。

  今年第二季度,针对爆发式起步的国内网络游戏业,国家从政策层面开始整顿,业内设置了两个门槛:第一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出具的游戏版号,第二是国家文化部颁布的游戏内容许可证。双门槛高筑,两个“婆婆”监管。

  据黄仁强观察,文化部的许可监管对游戏商业阻力不大,“中宣部授权新闻出版署的游戏版号是关键。”高层政策一动,私营企业背景的创驰就很紧张。版号能不能按期拿到决定着游戏是不是能够正式面市,甚至是游戏项目的生或死。“没有版号,项目有可能就失败了。”这是黄仁强亲口承认的。

  此时《神泪》的市场活动依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上海华好广告公司及其背后的《电脑商情报》游戏专刊是创驰的合作伙伴,其平面媒体广告投放占到《神泪》项目的50%,全部广告价值45万。“创驰是华好的大客户,双方关系一直很好。”创驰在市场活动中充分调动了媒体资源,媒体为《神泪》组织的一系列报道攻势,包括韩国行业等跟踪报道极大地提高了玩家对《神泪》的兴趣,创驰高层倍感满意。

  因为没有十足把握一定能拿到版号,商量来商量去,创驰董事会出了一个意见:向合作伙伴发出了风险预警。这种预警机制只在非常成熟的传统实业企业中可以看到。尽管有些没面子,但是5月19日,王鸿博还是在预警附加协议上签自己名,盖公司章,发给了华好。

  该预警协议提议暂停6~12月的市场活动,标的总计12万多,“我们的本意是为了双方避免更大的风险。”创驰认为自己没有理由赖帐,华好公司设在招商银行的一份进帐单显示,不久前的4月23日,创驰还向华好交付了到期的25185元广告费。

  传真传去了,但是华好没有回复。王鸿博又给自己熟悉的华好市场人员打了一通电话,得到的回复是他们理解、支持创驰。6月10日,创驰又提交给华好一份费用清单,被暂停的市场活动费用一一在案,“我们是配合合作伙伴,从始到终我们都是承认这笔款项的。”创驰认为自己该放心了。

  《神泪》项目很快迎来了转机。7月1日,《神泪》非常幸运地拿到自国家宣布监管网络游戏产业后发出的第一份正式版号,俗称外部版号,也叫做硬版号。与之对应的还有一种内部版号,也叫软版号,“游戏也可以发行,但是在细节上有一些限制。”

  7月2日,黄仁强就赶到北京从电子音像出版有关部门手中领到了版号--其实就是一张纸,写明了上海创驰获得《神泪》游戏的版号。他心中一块大石落地,心情非常激动。是日晚上回到上海,黄仁强立刻招呼市场部,说赶紧联系合作伙伴,把暂停的市场活动都启动起来。

  属下却劝他看看办公桌上的另一张纸,这是上海静安区法院的应诉通知书,原来华好已经在6月24日起诉创驰欠款,7月1日法庭开出通知。据创驰称之前毫不知情,也没有拿到过对方的律师函。面对合作伙伴的“不宣而战”,创驰大呼郁闷,“怎么会这样?我正打算付钱给他,继续深化合作的时候,他把我给告了。”

  华好无奈

  创驰冤,华好和《电脑商情报》比它更冤。12万多不是一个小数目,媒体和广告公司都在猜测,一向爽快的创驰怎么一下子就预警了,有人还发现创驰经营规模在收缩。经过了.com的倒闭浪潮,难免有些风言风语传到市场渠道耳中。

  一句话吓死人:“上海滩游戏公司,一个好,八个倒,还有一个正要跑。”这里的“跑”不单指“逃跑”,还有“卷资外逃”的意思。“一个看上去实力很足的游戏公司、游戏项目,两三天内就只剩下一个空壳、一张皮,几乎全部的实业资产被转移一空,应付帐款全部蒸发,合作伙伴急得要跳楼。”业内人士提醒这种事情不是没有过,2002年就有游戏公司倒闭,市场渠道遭受了很大损失。“不是每个网络游戏都能成功,为什么要让媒体来承担市场风险?”

  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市场渠道畏首畏尾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创驰也指出,在沟通不足的情况下突然起诉只能是赔精力赔钱赔人面,无助于解决问题。创驰也表示理解媒体的处境,但是它就是想不通,《神泪》怎么就被打入10%“想要跑”的另册呢?

  “怎么就说我要跑呢?我偏不跑。”黄仁强走广东,下江西,去福建,也算是“久经风雨”了,如此怪事自称还是头一遭遇到。“我们也在反思,这不仅仅是一个欠款问题,这里有一个互信、诚信的缺失。”类似的反思在市场渠道记者也有听到,没赚钱的时候大家都是齐心合力,赚到钱的时候却是不欢而散,很多从业者对此都是唏嘘不已。

  目前律师正在展开沟通,不排除双方讲明道理、庭外和解的可能,但是从种种迹象看,《神泪》项目与市场渠道、传媒修复鼎盛时期合作关系的概率似乎微乎其微。“相信网络游戏会越做越好。”这个“好”字应该包括了全行业的诚信建设和道德繁荣。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神泪 专区
新浪游戏 神泪 论坛
 相关报道
注册《神泪》收费帐号 尽情享受免费试玩 (2003-08-26 18:42)
战乱“倍罗尼卡”大陆 “最强工会”即将诞生 (2003-08-25 15:14)
《神泪》:服务全体玩家 开通邮政汇款 (2003-08-22 04:33)
《神泪》现金大奖天天送 三等奖登场 (2003-08-21 17:35)
点卡热卖脱销 《神泪》延迟收费 (2003-08-21 10:4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