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业界动态 > 凯旋 >>  正文
腾讯涉水网络游戏:三板斧打天下?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9-02 12:00 TOM 科技罗映波

  腾讯终于没有出乎大家的意料,凭借《凯旋》一举进入中国网络游戏市场。

  从2002年的9亿人民币到预计今年19.7亿人民币,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增长飞速。到今年8月,共有50多家游戏厂商的160多部网络游戏在线运行,韩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是中国的十倍,有1000多游戏运营商,但是真正赚钱的也就二三十家,国内这点市场肯定是养不活全部的厂商的,要想生存下去,必须有过硬的“功夫”,腾讯做网络游戏的优势在于庞大的基
础用户、强大的销售渠道和优秀的游戏产品,但能不能通过这三板斧解决生存问题还是个未知之数。

  第一斧:游戏开路

  《凯旋》是由韩国3D网络游戏制作公司Imazic自行研制开发的线上游戏,并已于去年12月份开始在韩国公测,目前已经拥有数百万的注册用户,作为韩国排行第五的网络游戏大作,《凯旋》拥有良好的认知度,在3D游戏横行的今天,采用强大的虚幻3D引擎开发的《凯旋》,使用了比常见3D游戏更多的特效以及自由的视角,在顾及全局光的同时,进行了针对低端用户的群体优化,从而使画面流畅,光润,色泽分明,还消除了令人不快的锯齿和马赛克现象。

  虽然《凯旋》拥有与天堂二同样高等级的强大3D引擎,但是天堂二的基本配置却是凯旋的建议配置。《凯旋》的系统资源最佳化的处理功能比其它3D网游更加强大,因此能保持线上游戏非常重要的流畅度和稳定性。对普通玩家来说这是最佳消息。

  腾讯代理这么一款游戏,至少在口碑上没有落人之后,国内玩家在内测和公测期间也表现出对这款游戏的极大热情,在短短几个月内,服务器就扩容了6次,同时在线人数轻松过万。

  第二斧:QQ帐号登录

  一般的网络游戏帐号只有游戏功能,且复杂难记,但是腾讯却想出个新招:用凯旋QQ作为帐号。所谓的凯旋QQ其实就是腾讯QQ,你注册成功后,游戏角色达到一定级别,你就拥有一个同号的腾讯QQ,继续下去再达到新的级别,还可以升级成为腾讯会员。由于目前QQ号码申请不易,腾讯这种玩了游戏还能得QQ的方法必定吸引很多目光。

  腾讯目前是亚洲最大的即时通讯运营商,拥有超过一亿的注册量,每天同时在线人数超过二百万,且品牌忠诚度很高,用户基础相比其他游戏运营商有天然优势,哪怕只是吸引一部分QQ用户去试试手,《凯旋》在中国就不会落到没人捧场的地步。通常来说,网络游戏有2、3万的在线人数就可以赢利,而2、3万相对于1.6亿的QQ人数来说,似乎轻而易举。

  第三斧:支付渠道

  做网络游戏当然是要收费的,一般网络游戏是通过出售点卡来收费,但这也带来了渠道管理混乱、假点卡等问题,给游戏运营商造成不小的损失。《凯旋》到底怎么收费目前还不明确,但是腾讯有两个很有潜力的收费方式。

  首先,腾讯QQ包含移动QQ和手机加油站的用户,一旦凯旋QQ用户的支付方式和他们看齐,那么,就可能采用手机帐单里扣除网络游戏费用的方式。

  其次,腾讯拥有自己的虚拟支付体系——即所谓的Q币,也有相应的点数卡,可以象腾讯会员一样对凯旋QQ用户收费。

  另外,腾讯拥有自己强大的销售渠道,各级代理商都是可能介入到收费中来。如果以上方法得以实现,那么腾讯至少能保证比别的运营商更容易更安全的展开收费。

  在游戏推出初期,腾讯的这三大板斧确实管用,但是要保证长期发展,却又有些问题:

  首先,顷力锁定一款游戏给今后发展带来风险。

  腾讯手握大量资源不容质疑,把自己的强项运用到运营中也合情合理,但是腾讯不应该也不可能把网络游戏的获利空间寄于某一款产品的大红大紫上,否则一旦用户选择了其他游戏,对腾讯来说就是个很大的打击。从充分利用用户资源的角度来说,腾讯的网络游戏产品线也不应该只着眼于一款游戏。目前调动全部人马奋战《凯旋》,主因是作为国内网络游戏的后来者,腾讯必须比别人花更多的精力才可能成功,而当一切比较稳定的时候,还把全部精力放在一个点上,即使《凯旋》很成功,也有得不偿失之感。腾讯应当打造一条包括3-5款产品、横跨2-3个类型的大而全的产品线,比如类似于MU、传奇的奇幻RPG、Q版游戏和休闲类游戏等,只要运用好QQ的用户群资源,同时开展多款产品的运营应该不是问题,而且有迹象表明腾讯已经开始这方面的尝试了。

  其次,小心“QQ申请”泥潭

  腾讯为了方便游民进入游戏,同时也出于发挥自身优势的考虑,推出一个与腾讯QQ相互捆绑的凯旋QQ,以此来吸引QQ用户转战《凯旋》,但是这里可能会出现一个小问题。一般的网络游戏帐号只能用来进入游戏,但是凯旋QQ不光是个游戏帐号那么简单了,它可以具有腾讯QQ的一切功能,可以游离于游戏之外应用。

  但是,申请和保留凯旋QQ有相当苛刻的门槛,“1.凯旋QQ用户注册该号码3日内,该号码内仍然没有任何《凯旋》游戏角色数据,该用户QQ号码将被回收;

  2.凯旋QQ用户注册该号码7日内,该号码内仍然没有一个角色达到10级的凯旋QQ用户号码,该QQ号码将被回收;

  3、凯旋QQ用户申请获得QQ号码后,如果为该QQ号码申请QQ会员资格,则即使不满足第1,2条的要求,该号码也不被回收;

  4、本号码回收机制,只针对在“凯旋”网站上新注册的免费QQ号码(号码段为231000000~232999999),其他QQ号码均不在回收机制限制之内”

  当然鉴于目前腾讯QQ申请不易,腾讯这么做是为了杜绝有些人通过提升游戏等级获得稳定的凯旋QQ进而抛弃游戏本身的事情。然而目前遇到的情况是好多玩家等级够了却开通不了QQ,在论坛里着急上火。如果是个别情况也就罢了,但如果发展成全面问题且解决不利,会对腾讯造成不好的影响。

  腾讯运营《凯旋》,称的上是强强合作,腾讯的资源和渠道运营能力毋庸质疑,达到目前网络游戏同时在线2万人这个赢利点也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实现其冲入一线运营商阵营的野心。当传出腾讯要做网络游戏的消息之初,盛大曾表示“暂时对腾讯进军网络游戏保持敬畏”,这是一个前辈对腾讯能力的认同,但要真正震撼中国游戏界,腾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凯旋 专区
新浪游戏 凯旋 论坛
 相关报道
《凯旋》公告水瓶座第一行会评选结果 (2003-09-02 00:22)
广州精灵女神 浪漫《凯旋》之秋 (2003-09-02 00:19)
《凯旋》雷锋塔下精灵秀 西湖湖畔现风华 (2003-09-01 14:19)
《凯旋》魔族boss聚集小岛 抢先体验封印大陆 (2003-08-28 17:01)
带您融入《凯旋》 亲身感受青岛MM魅力 (2003-08-28 14:5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