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电子游戏 >  正文
索尼游戏挖中国金矿 用中国造PS2抗击水货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8-28 13:48 新闻晨报

  索尼准备用中国制造的PS2游戏机替代泛滥的水货,昨天,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向记者表示,这一尚在准备阶段的产品可能将在今年年底面世。但索尼要想靠这款风靡全球的机器赚钱,还需要面对疯狂盗版的威胁。

  索尼的PS2( Play Station 2),和微软的X BOX、任天堂游戏机一样,都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电子游戏产品,但是这一产品从未给索尼(中国)的营收作出任何贡献,因为PS2在中国
的拥趸购买的几乎全是水货,使用的游戏软件也基本上是盗版。

  从全球范围来看,占索尼总销售额13%的游戏部分,贡献了高达61%的运营收入。由于电视机和其他电子消费品的销售下跌,使得索尼最近一个财季的净利下降了98%,挽救索尼的希望,寄托在了PS2身上。因此,将这块最赚钱的业务引入中国,对利润滑坡的索尼来说有着战略意义。

  去年10月,索尼董事长出井伸之在上海召开董事会时曾表示,PS2将在2003年年底推向中国市场。记者从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得到的反馈表明,这一时间表没有太大的改动,“我们希望年底能够推出。”索尼公关部的郭煜说。

  据记者了解,索尼在上海、广州、北京、成都和武汉等城市已经物色了几家代理商。可能成为其代理商的一家上海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索尼原来希望PS2的正版机能在9月份就在中国上市,但这会造成时间紧迫,索尼就必须将马来西亚生产的机器拿到中国市场来卖。

  不过,在水货较多的中国市场,被加了关税的进口机器很难获得市场的青睐,因此索尼决定等PS2在中国投产出货后,再在本地市场销售。

  一个基本的PS2需要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据记者了解,硬件可能由索尼位于深圳的一家工厂生产。至于游戏软件,索尼已经委托国内企业进行汉化。但郭煜表示索尼尚未公布相关信息。

  索尼(中国)上海分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索尼已将在中国产销PS2游戏机及配套软件列入了2003年财政年度计划中。而即使“中国制造”的PS2机器能如愿在年底面世,也不意味着索尼能够轻松地获得丰厚回报。

  中国市场的特殊性肯定让索尼头疼,在这里,消费者可以随意买到单价8元的盗版PS2光盘;而目前正版光盘的价格在400元到500元左右。索尼可以通过本地化生产来降低软件的成本,但价格很难接近盗版的水平。此外,索尼要做真正“中国版”的PS2,仅仅汉化软件还不够,加强中国本土游戏的开发迫在眉睫。

  出井伸之在谈到盗版问题时曾表示:盗版问题不只中国市场有,在欧美市场同样存在,随着中国反盗版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完善,索尼游戏在中国同样会取得成功。

  但这个过程将不会短暂,微软已经在中国与盗版斗争了十余载。而且索尼以个人消费者居多,它不可能像微软到企业客户那儿“打盗版”。

  索尼并非没有解决盗版的方法,发展基于PS2的在线游戏就是最好的方法。因为玩家必须通过内容提供商(ICP)的认证才能玩游戏,而ICP同时提供计费与收费的服务,游戏费用可以合并到用户的电信账单中。

  据了解,索尼将在春节前后,与终端几乎同时推出在线游戏,但纯粹做在线游戏还有待时日。索尼在发展代理商时看中其电信背景,也就是着眼于长远的发展。

  晨报记者潘田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索尼将推新游戏挽救持续下滑的体育游戏市场 (2003-08-12 13:09)
Qwest提供免费索尼游戏以吸引宽带用户 (2003-08-09 11:34)
索尼为刺激内需 欲增强其游戏机在线特色 (2003-08-04 12:14)
索尼Playstation3内部架构探密 (2003-07-19 13:20)
行业分析:索尼终结中国网络游戏业? (2003-07-11 14:2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