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 正文
网络宠物被拐能否立案 专家各持己见
http://games.sina.com.cn 2003-08-22 16:44 朱鹰 张念庆 曹博远(北京青年报)

  -办案民警:证据不足难以立案

  -专家学者:案件特殊损失可算

  本报讯网上养宠物,半年辛苦付出,却让一个“认识”好久的网友拐跑了,当事人小明一想到自己前天干的“傻事”,心里就懊丧不已。他无奈之中报了警,可是警察又能怎么
帮他呢?对此,法律有何规定?本报记者日前采访相关人士。

  -网上辛苦“养”半年,被骗损失近四百

  小明被拐跑的宠物有两只,一只是狼,一只是无魔。据小明介绍,无魔是头部为龙、身子为怪物的宠物。这两只宠物小明已经养了半年多。半年前,小明上了一家游戏网站,在上面领养了狼和无魔。刚领来的宠物都是智慧、技能、长相都很一般的初级品。小明要将他们从一级练到140级,然后进行“转生”,即重新来一次,又从一级练到140级。“转生”以后的一级比最初的一级技术、力量、本领都增强许多。前天,小明在网上看到了一个他熟悉已久的一位网友养的宠物,那是一只水狼,级别比小明养的高多了,小明提出和对方做个交换,用自己的两只宠物换对方的一只宠物,对方表示同意。没想到等小明将自己的两只宠物转给对方后,对方没有将自己的宠物转给小明,而是立即下网溜了。

  小明说,根据市场价,两只宠物每只值198元,这让他损失了将近400元。小明说的市场价是指报刊亭出售的游戏卡的价格。他说如果到报刊亭去购买石器时代的宠物包(小明领养的那种宠物),每个固定售价198元。

  -网上交换证据难定,警察有心破案无法可依

  追悔莫及的小明当天拨打110报警。110民警让他就近到福绥境派出所报案。记者昨天从福绥境派出所了解到,民警在详细登记后,并没有对此进行立案,不能立案的理由是“证据不足”。西城区公安分局网监处的有关人士介绍说,处理该案有几个困难,一是无法查证。小明说宠物是他的,拿什么来证明?或者怎么证明当时两人是交换,而不是小明处于慷慨白送给对方?二是价值不好确定。这宠物到底值多少钱,依据什么标准来判断?由哪个部门来出宠物的价值鉴定?在不懂游戏的人眼里,可能一分钱不值。三是国家没有对此立法。我们都说依法办事,没法就没了办事的依据。

  -现实法律难管虚拟世界,学者专家各持己见

  “立案没有道理”———著名学者姜奇平昨日听说此事后态度鲜明,他认为现实世界的法律应用与虚拟世界是有距离的,法律应搞清现实世界的问题,而如果应用在网络游戏中,就显得不太妥当。“网络游戏中经常出现打打杀杀、暴力等等,如果都绳之以法,显然是荒谬的。”姜奇平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就像打橄榄球一样,橄榄球比赛中的很多动作是比赛规则中允许的,而网络游戏也一样有它的特殊性。

  另一位互联网业界的知名人士谢文则另有看法,他认为“宠物被骗”一事不应仓促立案。他认为虽然案件特殊,但宠物并不是不能定价,玩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来定出价值,比如说培养宠物用了多少时间,花去了多少上网费,这些都是可以用现实世界的标准计算出来的。

  相关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的虚拟财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谁来保护网络世界虚拟财产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道具被盗案日多 如何解决 (2003-08-10 11:28)
网络游戏诈骗案破获 涉案总金额数万元 (2003-08-08 12:29)
《魔力宝贝》惊现骗子 外挂交易欺骗预防方案 (2003-06-10 00:07)
国内首例由警方直接参与侦破的网络侵权案告破 (2003-06-02 21:2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